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有了文化娱乐新卖点

2015年02月12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汉秀演出剧照。

  资料图片

武汉万达电影乐园“星际旅行”主题区。

  资料图片

  从圣诞节、元旦,以及即将到来的春节,节节相扣,武汉汉秀和万达电影乐园,迎来一个又一个的消费高峰。有了“武汉双骄”这两大文化地标,武汉,这个中部特大城市越来越显露出“国际范儿”。观众和游客来自天南海北,汉秀开场当日,英国、西班牙、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的驻华大使也赶来尝鲜。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目前中国人的文化消费需求很大,但需要有效的供给,中国需要文化创新产品。而汉秀和万达电影乐园就是以“第一”和“唯一”这样的高标准,全新创造出来的一种文化娱乐产品。

  “全新表演+专利技术”,托举一流的舞台秀

  “汉秀出来以后,世界上就没有秀了。”汉秀总导演弗兰克·德贡先生这样评价。

  世界游乐园及景点协会主席马文望盛赞:“相比拉斯韦加斯或者其他国家的秀场,汉秀是我见过最精彩的舞台秀,不论是舞台艺术、演出水平还是体验感受,汉秀都堪称世界第一”。

  汉秀“秀”的是什么?不少观众连说“看不懂”,因为它并不是在述说一个故事,而是以杂技、舞蹈、水上芭蕾、跳水、水幕等多种表演形式,营造穿越千年文化的梦境。汉秀由世界顶尖舞台艺术大师弗兰克·德贡先生任总导演。

  表演开始不久,3架巨鼓从天而降,杂技演员站立其上,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慢慢的,巨鼓上下、左右不停摆动,而其背后,3个巨大的LED屏也开始转动,屏幕上的编钟也随着音乐节拍摇摆、变幻,仿佛巨鼓一下一下撞击着编钟,蔚为壮观。

  “这是世界首个可飞行移动的LED屏,总面积超过200平方米,总重超过800吨,由万达集团自主研发设计。文化的核心是创意,我们尽一切可能创造技术去呈现大师的创意。”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唐军说。移动LED巨幕的创意来自已故著名舞台艺术和建筑大师马克·菲舍尔,他曾是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艺术总监。

  表演中最让观众惊叫的瞬间是,全场座椅突然移动,中间的观众划到了两边,二楼的观众降到了一楼,舞台中央迅速出现一个水池,表演从地上、从空中转向水下。“盔甲战士”脚踩水柱从水底一跃而出,水柱如巨龙在空中舞动。运动员从27.5米高台跳入水中,惊险异常,引得观众尖叫连连。

  汉秀剧场拥有2000个可移动座席,是世界第一座采用移动、升降座椅的水秀剧场。剧场演出水池是世界最大表演水池,容积超过1万立方米,相当于3—4个奥林匹克泳池,可以完成水面与陆地的瞬时转换。水陆瞬间转换,同样需要一系列专利技术的支撑。

  “研究表明,当人均收入达到3000到5000美元,人们的文化娱乐消费需求会呈爆发式增长。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已达7000美元,文化消费的热潮已经到来。”唐军说。万达大力推进“秀”的演绎,正是抓住大势所趋,而创新创意,更要引领潮流、快人一步。

  今年上半年的汉秀门票已基本售罄,每天汉秀的上座率在90%左右,特殊节假日汉秀甚至需要加场演出。业内人士称,这在世界舞台秀的表演史上都是少有的。

  “顶级特效+互动娱乐”, 成就独特的电影乐园

  传统电影是给人看的,可是,在武汉万达电影乐园,电影却是用来这样“玩”的:1月20日上午,我们坐上“飞跃湖北”的“机舱”后,像坐飞机一样,工作人员一一认真地确认每位“乘客”的安全带都已经系好后,“飞机”就起飞了。瞬间,就鸟瞰到恩施的大峡谷,大山云雾之间,俯仰穿越,转眼,又神一般地来到了武当山的金顶,“贡”上几炷香后,唰地又登上了神农架的神农顶,拜过神农之后,又义无返顾地迎着三峡大坝泻出的激流冲去,转而又徜徉在静美的三峡山水之间,还没缓过神,又飞到了黄鹤楼,再从“天上”剧烈地俯冲下去,有惊无险地从楚河汉街的桥下穿了出来,安全地回到电影乐园。

  短短6分钟,极目楚天,心旷神怡,还有点惊心动魄。其实,人还在原地,明知是被特技电影给“忽悠”了,但手心里实实在在的都是汗,心跳也是怦怦的。这是世界首个全数码仿真实景飞行影院,拥有世界最大球幕;分辨率达世界最高。裸眼即可感受3D特效,全国唯一。

  汉秀场馆“红灯笼”地处楚河汉街的东端,而汉街的西端正是昵称“金编钟”的武汉万达电影乐园,二者都由马克·菲舍尔先生设计。

  武汉万达电影乐园是世界唯一拥有多个项目的室内电影主题乐园,设有飞越湖北、终极能量、自然威力等六大主题游玩区。武汉电影乐园节目全部为原创,创作团队都是世界顶级特效公司,运用了多项“世界第一”的娱乐技术。

  “自然威力”馆拥有世界最大的3D环幕;最真实、最复杂特效动感平台游客可体验火山、龙卷风、地震、海啸等各种自然灾害,感受大自然威力;由于特效太过逼真,这里被设立为武汉市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而“西游斗魔”故事题材取自《西游记》,游客可用世界创新的3D互动骑乘射击设施,与“妖魔鬼怪”相互打斗,一决雌雄。这里最受小朋友的欢迎。

  “万达电影乐园最适合一家三口亲子游乐,也有很多大学生、年轻情侣来玩。结合汉秀、万达电影乐园两个项目,旅行社针对武汉市内及外地、外省游客设计了多条旅游线路,十分受欢迎。短短一个月,经我们一家旅行社就售出了2万多张汉秀门票,3万多张乐园门票,比我预想的还要火爆。”武汉万达新航线旅行社接待中心副总经理陈琳说。旅行社包销门票只是电影乐园的销售渠道之一,散客客流与旅行社客流各占半壁江山。

  今年元旦期间,万达电影乐园日客流达到7000多人次,逼近8000人的容纳极值。武汉市旅游局副局长徐绪群认为,汉秀和电影乐园落户武汉,为武汉旅游市场增添了一个重要的文化消费亮点,它甚至将改变武汉传统旅游产品的格局,让外地和境外游客不仅更愿意来,而且更愿意住下来,由“过路客”变成“过夜客”,进而进一步推动武汉旅游和服务业的大发展。

  记者手记

  “玩”出一点名堂来

  正在迈向全面小康的中国,“玩”作为文化娱乐消费的产品,正日益成为寻常百姓的“家常菜”。君不见,节假日期间,旅游景点人流如织,博物馆门前排起了大队,好戏一票难求,大片抢着看,去年,出国游竟超过了1亿人次!玩,正日益成为国人生活的新常态。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玩”就是一种文化消费行为。这个行为有一个特点,就是喜新厌旧。“玩”的市场上,需要产品的不断创新,力求玩出新花样,玩出高品位,玩出一点名堂来。武汉的“双骄”,就是这样一个科技含量极高、充满创意的世界级文化消费新产品。甫一问世,男女老幼,洋人国人,文人平民,莫不称奇叫绝,眼睛发亮,颔首叫好,还没听到过被忽悠的抱怨。市场的反应是热烈和良好的。

  把“玩”的事情做到这个份上,是一种境界。它不是工厂,却可以产生GDP和税收,当然,企业的利润也在其中。如此玩法,玩出了产业,玩出了繁荣,玩出了文化,玩出了效益,玩出了名堂。

  毫无疑问,“武汉双骄”是一个高大上的项目,投资和运营成本都很高。如何在市场规律和消费者心理承受能力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需要一种责任,一种智慧,一份理解和一颗善良的心。

  新的东西,也有旧的时候。“武汉双骄”,是一个可以不断创新的“壳”,表现的内容和形式,是可以变化的。不断地创新,就是不断地创造新的卖点,任何产品,都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走好走远才是真本事。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