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通认罚不算完 联发科领衔围攻抢地盘

2015年02月12日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在经过了14个月的反垄断调查后,发改委近日终于宣布了对高通的处罚决定,虽然最终60.88亿元的罚款金额不仅创下了我国反垄断的历史纪录,但最让国内手机行业兴奋的还是高通“被迫”宣布将按发改委要求对其专利授权模式进行了“修改”。这其中最受关注的有两条:一是高通过往专利搭售的模式将被取消、免费反向专利授权的特权也将终结;二是专利费征收基准价格将会下调,不再按整机净销售价格的100%而是65%征收。

  对于高通专利模式的改变,不少国产手机厂商拍手欢迎,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收到了巨额罚单,且降低了授权费,但高通在3G/4G芯片市场的领导地位却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手机厂商在专利费问题上固然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负,但真正能够对市场格局进行冲击的仍然要靠技术上的创新。那么,在高通被罚的大背景下,2015年的手机芯片市场又将产生什么样的新变化呢?

  “爽快”认罚只因高通正陷入麻烦中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高通对发改委的60.88亿元罚单并无异议,但这一罚款金额并没有过于超出业界预期。以2013财年高通在中国的专利授权营收超过120亿美元计算,其受罚的金额只占到当年营收的8%,而不是最高限额的10%。对此,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罚款并非是此次反垄断调查的主要目的,而且高通在调查中表现很配合,总裁也多次来发改委沟通,因此没有按最高标准进行处罚,因为处罚的最终目的是维护“这个领域的竞争秩序。”

  高通之所以在收到罚单后表现“淡定”,似乎也同样有着尽快恢复秩序的打算。根据高通财报显示,其2014财年营收264.9亿元,同比增长7%,全财年芯片出货量达到了8.61亿片,更是激增了20%。这个成绩看似不错,但值得指出的是,2014财年高通的净利润增长在前三个财季同比或环比均出现下滑,第四季度更是出现了近两个财年的最大环比降幅。不仅如此,对于刚刚开始的2015财年,高通方面的自我预期也不是很好,估计全财年营收在260亿到280亿美元之间,低于去年预期的268亿~288亿美元。

  之所以对新财年的预期较为“低调”,高通方面直言以中国为代表的反垄断调查是重要原因之一,因为有一些厂商已经开始不交或者拒交专利费。不过这还不是高通最大的麻烦,更大的麻烦在于以联发科为代表的其他芯片企业在市场上对高通的“围杀”攻势正在不断增强。

  多方围攻今年手机芯片市场将“混战”

  和高通增长放缓的情况有所不同,刚刚过去的2014年,联发科的表现可谓异常抢眼。本月初,联发科发布了其2014年的全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联发科去年全年营收同比大涨了56.6%至2130.63亿元(新台币,下同,约423亿元人民币),税后净利润达463.99亿元(约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8%,营收、净利都创上下了历史新高。而在去年才首次涉足的4G智能手机芯片领域,联发科一年内成功出货了超过3000万片,全年整体的智能芯片出货量达到了3.5亿片。这一数据虽然和高通相比仍然有着规模上的差距,但就增长速度而言却要远远超越。

  具体到中国市场,联发科的优势则更加得到彰显。根据安兔兔手机评测机构整理的近年来移动处理器品牌分布图显示,2013年高通以48.60%的份额占据了几乎半壁江山,位列第二的三星才28.44%,其他就都是小众了:联发科区区7.78%;但到了2014年,高通虽然还是第一,但份额只剩下32.30%,反倒是联发科强势崛起,占据了31.67%,几乎和高通平分秋色。当然这一数据反映的主要是“发烧友”用户对于手机芯片品牌的选择喜好,并不直接代表市场占有率。“但从一个侧面来看,以联发科为代表的第三方芯片厂商在产品性能和用户口碑方面已经开始对高通形成了威胁。”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对此表示。

  事实上,高通的技术领先优势也的确正在丧失。在过去,高通的智能手机芯片大多采用自信设计的技术方案,但由于联发科、三星、华为海思等竞争对手的技术升级不断加快,在面向2015年的旗舰产品上,高通转为采用了ARM公司的“公版”设计,希望借此能够加快新品的推出速度。但正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其2015年旗舰芯片骁龙810因为过热问题至今未能大规模量产,虽然已经宣布将会获得小米、LG、联想、OPPO等大客户的支持,但却错失了三星GALAXY S6的大单。

  不仅如此,在中低端市场,2015年还将遭受联发科的更全面挑战。2月6日,联发科发布了两款支持CDMA制式的全模4G芯片,成功突破一直为高通“垄断”的CDMA市场,这不仅将为联发科打开中国电信定制终端的大门,也将成为联发科进军北美市场的重要武器。为此,联发科将2015年手机芯片出货量的目标上调到了4.5亿片,其中1.5亿将是4G芯片,野心实在有点大。此外,在中国市场,以华为海思、展讯为代表的芯片新势力也将开始在细分市场对高通进行夹击,“这种局面下,就算授权费下调了,高通的今年的日子恐怕也不会很好过。”杨群称。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