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卖假发都能月入百万美元 跨境出口电商真这么好赚?

2015年02月12日 11:36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一家出口服装的跨境电商公司,货物堆积如山,员工正在分拣产品。

  春节临近,当各行各业开始进入放假倒计时模式时,跨境电商界的仁兄们依然忙得热火朝天。正如混跨境电商圈的慧丰和何峰(均为化名)所言:“生意跟着人走,不耽误赚洋人的钱。”近日,新快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市内部分跨境电商企业,发现毫不起眼的小玩意,却是竞争少、利润高的“蓝海”商品;收到美元英镑等货款,必须辗转“漂流”才能变成囊中的人民币……

  ■策划:新快报记者 辛捷恺 撰文:新快报记者 朱清海

  A

  跨境电商业在广州还是个“娃”

  跨境电商,最近成了热词。当“物美价廉”的进口货受到关注的时候,“中国制造”漂洋过海的实况却鲜为圈外人知。

  2010年,扔掉“铁饭碗”的慧丰从兼职“店小二”摇身变成跨境电商老板。同年,何峰也开了家公司,专做在线出口业务。对自发形成的跨境电商行业,那一年是一个分水岭。往前,“竞争不多,有什么卖什么,利润高。”慧丰说,月均交易金额4万美元,净利少说有50%。

  此后,跨境电商进入爆发式的增长。据悉,国内现有20多万家企业从事在线贸易,2013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3.1万亿元人民币,跨境电商保持30%以上的增速。2014年,广州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交易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

  “跨境电商出口居多,更火。”广东省跨境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振名介绍,广东作为国内第一外贸大省,跨境电商企业约占全国70%,中小企业和个体户性质的占比达50%左右,相关从业人员数百万人。据悉,出口产品中3C产品规模最大,其次是服装类。随着跨境电商兴起,广州白云、番禺、海珠等地接连出现“跨境电商村”。不过,目前行业不但面临物流成本高、耗时长、低门槛恶性竞争的困境,跨境支付、出口退税等相关政策也滞后于产业的发展速度。

  在线出口电子产品和皮包的何峰说,虽然他现在每月交易额有“百来万美元”,但利润不如以前,“毛利不到30%,整体有往下走的趋势。”做LED装饰灯、小家电和户外照明的慧丰也深有同感,他每月能做到50万美元,“人多,肯定有竞争,利润也在降。”

  “蓝海”产品不是那么好找的

  “蓝海”,本来是形容新兴的跨境电商产业的词。在多如牛毛的商品中,不乏“竞争小、利润高”的,电商又将其称之为“蓝海”产品。

  2008年毕业便“触电”的何峰说,2010年他的生意才从国内转向国外,针对北美和欧洲消费者“动手能力超强”的特征,许多人家里有“专门的工具房”,他开始卖芯片等小模块和工业类产品。在国内,“直接在网上花十几元人民币买个模块,然后十几美元卖出去,体积小又轻,运费也便宜。”然而,好景不长,2012年,有大电商也盯上这些产品,“一下子把价格降到二三美元,利润只剩百分之十几。”他告诉新快报记者,转做电子产品和皮包,两类产品规模“对半开”,皮包的“利润相对要高”。

  慧丰也讲了一个从“蓝海”变“红海”(竞争激烈,利润低)的产品——假发,有点出人意料。“2009年,有人靠做假发发家,一个月可以做到上百万美元。”然后,引起争相效仿,价格掉了个底朝天。眼下,二人将重心落到创建自主品牌上,慧丰注册一个小家电品牌。他们不负责生产,都是找厂家代工。

  慧丰有个朋友也是做出口跨境电商,“经验、点子都说了,连员工也借给他,可是做了几年始终没有起色。”方振名表示,电商中很多人缺乏完善的整体方案,不研究市场,没有数据分析,“有钱也经不起折腾。”

  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市白云区聚源街有一座水泥厂改建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内,最独特的是,大学生可以在这里免费创业,没有起步资金,不知道卖什么也没问题,有人会提供产品指导“菜鸟”创业。

  想做跨境出口电商

  你的关系网够大吗?

  ●关键词:发货

  国内发货将成“非主流”

  在国内做女装的电商张小姐正转型“出海”,仓储物流联系了她朋友在海外的华人朋友帮忙。听着有点绕口,却点穿了出口电商的物流现状。

  “很多人这样做,在国内发货,还是从海外仓发货,具体看你在哪些国家有什么资源。”何峰说,他的客户在美国多点,其次是欧洲。因此,他在美国有自己的仓库,“有500平方米,月租2万美元。”在英国找的是朋友的仓库,在澳大利亚则选了第三方,“第三方的成本最低”。慧丰则选择基本从海外仓直接发货,“比较小的产品慢慢会从国内走,较大的小家电提前海运到海外仓。”他说,外仓物流模式是大势所趋。

  ●关键词:收款

  跨境支付货款曲折“漂流”

  以出口为主的跨境电商,避不开“回款”的问题。境外的消费者,比如美英等国的买家,购物支付的是美元或英镑,这些货款怎么回到国内电商的手中?

  何峰介绍,卖到海外的电商大平台中,有类似支付宝的收款工具。有的平台需要电商自己去“提款”,为了减少手续费,他选择一周提一次,还有平台会定期主动打款到电商提供的银行账号。慧丰透露了业内回款的曲折道路,海外买家消费支付的外币,进入电商在美国或中国香港地区的银行账号,“一部分先跟供应商结算”,然后通过在中国香港的银行办好的账号汇入大陆,“过程确实挺麻烦”。他说,汇款有“额度”,有的电商需要发动亲友去银行“开二三十张卡”,才能满足汇款的需求,“有时不够,也会找同行的好友借额度。”

  ●关键词:风险

  电商表现不好会被扣货款

  跨境交易也会出现“损失”。慧丰分析了“两种情况”可能造成损失,当电商经营“增长过快”或“表现不好”,有平台出于“预防欺诈”的考虑,会扣留电商部分货款暂作“保证金”。在此期间,如果因汇率变化产生的损失,“电商要自个承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