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夏普巨亏折射百年企业转型难

2015年02月12日 13: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液晶之父”夏普近日宣布,预计2014财年(截止到2015年3月)的合并最终损益将出现300亿日元的亏损(上财年为盈利115亿日元)。
  “作为经营负责人,我会很严肃地看待这个结果。今后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为恢复业绩而努力。”在财报发布会上夏普社长高桥兴三用这句话表明自己对上任第二年就转为亏损的业绩负责。
  很难想象液晶之父也会巨亏,曾几何时,人们买电视,总会说要买日本原装的,买夏普的电视品牌,这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品质与品位。
  然而近几年随着数码家电市场的激烈竞争,特别是移动互联时代的来临,移动终端备受青睐,这些外在环境的变化,无疑对于夏普这家百年企业来说,是需要调整与变革,然而一家大型企业的战略调整,无疑如大象跳舞,或许真的是有些费劲。
电视机市场利润下滑市场收缩
  自2011年起,夏普连续2年出现巨额亏损。2013财年实现扭亏为盈。有分析认为,2013年夏普盈利主要还是依靠出售大型液晶面板工厂、公司重组、奖金削减等一系列固定费用削减计划,并不是夏普公司真正恢复了运营实力。
  事实上,夏普一直努力着,以期待有好的财务报表。近几年,夏普进行了数千人的裁员,并退出了多个不盈利的业务,例如在欧洲的太阳能面板制造业务。此外,夏普获得了银行的44亿美元救援贷款,发行了新股,并接受了三星和高通的股权投资。
  2014年4-6月份,夏普新财年第一季,公司亏损收窄。
  但同年9月夏普宣布退出欧洲彩电市场和白色家电市场,公司在欧洲电视机的生产、销售授权给斯洛伐克的电视机制造商,另授权土耳其家电巨头公司在欧洲生产、销售夏普品牌的白电产品。
  事实上,夏普退出欧洲家电市场的主要原因是价格竞争激化、经营环境恶化,夏普在欧洲遭遇三星和LG的双重围剿,严重亏损,被迫退出。
  据分析2014年9月夏普曾公告撤离欧洲家电事业将带来63.99亿日元的特别亏损,计入该公司4-9月份财报。相比之下,夏普家电撤离欧洲的特别亏损扩大了超过2倍。
  分析师认为,2014年夏普受价格竞争激烈的电视机等主力产品的盈利情况出现恶化以及计提了特别损失等因素影响,最终陷入亏损。
押宝手机屏幕但销售不振
  由于前两年巨亏影响,夏普开始调整公司战略,2014年核心业务已从大大液晶面板转变为中小液晶面板。2014年夏普主攻中国客户群智能手机和平板厂商。
  据了解2013年下半年,小米曾向夏普订购了约100万枚左右智能手机屏。以小米、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厂商2014年分得不少三星手机份额,这也让为中国厂商供屏的夏普获利颇丰。事实上,中国也成为夏普中小液晶面板的主要销售市场。
  数据显示,2014年4-9月份,中小液晶面板业务所在夏普液晶部门实现运营利润达208亿日元。
  这也反应在夏普的战略转向上,开始突飞猛进。如夏普龟山二厂4-6月份的中小液晶面板生产比例只有35%,到9月份已经达到50%,由于中国厂商订单大幅增加,惠普过去生产电视机面板的生产线都改为生产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面板。
  然而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小液晶面板存在过剩危机,从2015年开始国内多家新工厂将陆续开动新产能,企业亏损或许只是产能过剩的一个信号。如台湾鸿海集团最高1000亿元新台币投建智能手机液晶面板项目。据悉,中国两大面板企业近3年都将有新的中小液晶面板产能陆续开出。
  分析师认为,夏普2014年巨亏,最终还是归咎于日本国内业绩恶化与液晶面板市场面临激烈竞争。
新兴业务市场只能望梅止渴
  据了解,2013年5月在夏普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新兴产业推进总部”,旗下包括了医疗保健、机器人、智能家居(移动/办公室)、食品(水/空气安全)、教育以及革新商品6大领域,涉及28个种类的技术服务。
  有分析认为,即使夏普这些新产业在1至2年内商业化,也是一种薄弱的增长力量,若这些新产业市场行情变化,夏普将再次面临挑战,目前还处于边缘化的新产业毕竟还无法支撑这样一家百年企业。
  为了支撑这些新产业发展,2014年4月份夏普公司又新设致力于新技术、新服务的“市场开拓总部”。但在分析人士看来,新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夏普在这些新领域几乎才刚起步,所谓的市场开拓眼下并无实质意义。
百年企业为何难敌新生“轻骑”
  据最新消息,夏普将从今年2月起削减内部董事的薪酬。此举意在明确相关经营者的责任。社长高桥兴三等最高层将最多减薪55%。3月以后除了8名董事之外,还将削减执行董事等高管的薪酬。此外,预计将寻求一般员工支持暂时降低工资,将加快削减人工费,尽可能地遏制业绩恶化。
  事实上2011年起夏普连续2年出现巨额亏损,随后均削减了董事的基本月薪。2012年10月—2014年3月,减薪幅度最大达55%。一般员工的工资在2012年5月—2014年3月削减了2%—7%。有分析认为夏普通过上次的董事减薪和降低一般员工的工资,全年节省了300亿日元左右的人工费。可见夏普人力成本之高。
  相比小米等这一类新型的综合型IT公司,据了解目前为止小米的正式员工才7500人,这7500人当中真正的所谓的核心人员才不到3000人,剩下4000多人就是客服人员,而惠普一年计划裁掉的人员都近3000多名。这些新型的创业型的公司,其开发产品往往采用轻资产战略,这也决定其成本比传统企业要低得多。
  成本居高不下,而产品竞争激烈,价格战无疑会打击夏普这样的大象般的企业。
  百年企业如何在新的时代新生,大象如何跳舞,这真的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据悉,夏普将于今年5月左右发布2015至2017财年新的业务计划。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