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人书画院成为敛金噱头 不少靠兜售低劣作品为生

2015年02月13日 07:5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借名家旗号成立的书画院层出不穷,仅北京就多达千家。其中不少书画院都是假借名人旗号在四处敛金。还有些以并不太知名书画家名头成立的书画院因影响力不够而盈利艰难,由此也引发部分书画院通过弄虚作假、兜售低劣作品的方式四处欺诈。

  假齐白石书画院遍地开花

  近两年名家作品辗转各大拍卖行并一再刷新拍卖纪录。受此影响,全国出现了不少以名家由头成立的书画院,其中不乏滥竽充数甚至弄虚造假者。成立于1985年的北京齐白石艺术研究会是惟一一家以齐白石名义命名的书画研究院,由艺术大师齐白石后人齐良迟、齐展仪和齐白石弟子卢光照共同创办,由齐派弟子刘仲文出任会长。而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网络搜索“齐白石书画院”后得到166万搜索结果,其中存在大量以“齐白石”或者“白石”命名的书画院,如“齐白石画院”、“齐白石后人书画社”、“齐白石艺术研究院松原分院”、“白石艺术书画院”等,甚至不乏以“国”字头命名的齐白石书画院、艺术研究会。记者在对一家名为“中国齐白石文化艺术研究会”的负责人采访时发现,负责人有意回避书画院性质及网站上公布的多位名家是否真实任职的情况。

  著名艺术市场评论家齐建秋也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仅北京地区的书画院就不下千家。除了有名家头衔作“金字招牌”的书画院,其他一些书画院退而求其次,创办一些名头响亮的书画院。由于创办的审批制度“门槛低”,后期“监管弱”,这些由个人、企业、协会、政府等成立的书画院艺术水准差距很大。

  大师名头只是赚钱噱头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经营方面,只有极少数正规的书画院是由其负责人个人来筹措资金、盘活运营的。李可染画院美术馆主任黄晓捷指出,这需要管理者有良好的组织、策划、管理等能力以及个人能力,包括对艺术文化的储备能力和艺术市场的洞察能力。此外,还要有很强大的社会资源,要善于与各行各业打交道。

  实际上,更多的书画院是以大师的名义举办盈利性质的画展和名师培训为赚钱法宝。以书画培训为例,书画院聘请一位稍有声望的艺术家,并创办该艺术家工作室,便开始招收学员,一般一个班招生从十几人到三四十人不等,一学年每人收费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北京商报记者以外地学员的身份致电北京某画院,该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画院聘请了一位极有声望的艺术家,常年招收学员,一般一个班招生从十几人到三四十人不等,一学年每人收费一般为3万-5万元,最高可达12万元左右,这只是教学费用,外地学员还需要缴纳住宿生活费、管理费等,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对于记者零基础的书画水平,该画院在招生上并不介意。但有圈内人透露,所谓的名师一般只是在培训开始和结束的时候露个脸,平时根本不会亲自指导学员,这种培训名不副实,纯属借大师名头敛金。

  此外,书画院还在各种媒体投广告自我吹捧,然后向企业推销作品,跟企业搞笔会,甚至还出现一天内多名书画家转场各种笔会而常常碰面的场景,但由于好多企业家对书画作品不太了解,也常常被这些“大师”忽悠。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以“国”、“国际”字头命名的书画院大多注册于香港及境外。有业内人士透露,其实这些书画院已缺失作为艺术机构的主要职责,不少都变成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为了赚钱,不少书画院甚至会创作非常低俗、媚俗的作品,旗下的书画家也能打着各种画院职务来提升自己的作品价格。此外,还有一些书画院拉大旗,作虎皮,以欺骗性质推销各路书画。

  书画院创办需有准入制

  据知情人透露,这种以盈利为目的的书画院只有少数能赚钱。例如,大同某书画院,多年来经常组织各种全国性、地方性的书画艺术比赛、笔会、培训、交流、展览等活动,五年时间,该画院注册资金由原3万元发展为现在的上千万元,吸金速度惊人。

  但大部分书画院都在赔钱。黄晓捷指出:“正规书画院能做到平衡收支已属不易,因为画院的工作内容很多,而且都是需要大量开支的,包括创作、办展、学术研究、公益慈善以及出版画册、学术著作等,几乎达到了只消费不盈利的局面。”对此,北京画院某画家也表示了赞同,除了有政府专项资金支持的书画院不会遇到资金困难,其他书画院或多或少都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

  对于书画院而言,书画名家声望越高,画院活动就越多,效益就越好,缺乏书画名家或者人才的画院,只能以倒卖字画为主,一旦周转不畅,就有可能随时倒闭。而对于书画院存在的种种乱象,有资深业内人士认为,严格的注册备案和管理制度是首要的,凡未经相关部门注册、未取得合法资质的组织应勒令其停办或取缔。同时,要制定可行的行业标准,书画院理论上是创作机构,可以采用年审制,每年审定场地、资金等有无变化,是否负债,做了多少展览,为社会做了多少文化活动等,不能对书画市场放任自流。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