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机场高速收费延长至2029年

2015年02月13日 10:4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南京机场高速收费站 资料图片

  昨天,江苏省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同意溧芜高速公路高淳至芜湖段(江苏段)开征车辆通行费等事项的批复。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批复中明确,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将延至2029年,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敲定收费,将设置扬子江隧道收费站。至于具体的收费标准、收费管理等将由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物价局另行通知。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刘伟伟

  机场高速收费

  再延长10年

  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是连接南京主城至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高速公路,于1997年6月28日建成通车,根据当年的投资规模、交通流量、养护成本以及收费年限,江苏省政府批准了每车每次20元的收费标准,收费年限到2019年。

  从2012年11月份开始,南京机场高速进行拓宽改建工程,并持续到2014年。

  根据省政府网站公示的信息,同意重新核定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收费期限为15年,自扩建完成通车之日起计算,即2014年6月29日至2029年6月28日。这也就意味着,改扩建之后,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延长了10年。

  收费标准不变

  小车仍为10元

  1997年建成通车之时,机场高速公路的收费为20元,这一标准持续到2011年。也就是在这一年,有市民向现代快报反映高速公路每公里收费标准定为0.45元,机场高速每公里超收0.24元,南京机场高速收费超标逾50%。

  此后,现代快报持续对“天价路”进行追踪报道,在全国引发关注,并引起江苏省交通、物价等部门高度重视。最终,2011年9月,南京机场高速公路小型车收费标准由原来的20元每次,调整为10元每次,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从昨天省政府公布的信息看,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延长,收费标准不变,仍为10元每次。

  收费年限为何延长?

  按照政府之前通过的方案,禄口收费站到2019年应该不收费了,免费通行。那这次为何要延长呢?2014年10月,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副总经理陈祥辉做客《政风热线》时透露,由于机场高速公路进行了扩建,投资非常大,按照国家有关政策,高速公路扩建之后对有的收费标准和收费年限要重新做核定。

  省交通厅法规处相关人士表示,收费延长的做法并不违规,“扩建,就是又进行了投资,按照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这条路是可以申请延长收费年限的,但必须重新经过相关部门的考核与审批”。

  收费年限延长的另一个原因,与政府还贷型高速公路实行的“统贷统还”模式(不包括经营性收费公路)有关,也就是通常说的“打包收费”。公示信息显示,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项目完成后,将继续纳入江苏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中心统贷统还。

  据悉,目前江苏省统贷统还管理主体为江苏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中心,负责宁连公路武墩至马坝段、宁连公路淮安至连云港段、宁通公路扬州至南通段、南京机场高速公路、宁高高速公路、通启高速公路南通至启东段、宁淮高速公路、宁蚌高速公路江苏段、崇启大桥江苏段等项目的“统一管理、统一贷款、统一还款”。也就是说,机场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承担了其他高速公路的还款任务。

  为什么延长这么多年?

  按照省政府公示的信息,同意机场高速公路扩建工程的收费年限为15年,这个时间是如何确定的?

  记者查阅《江苏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其中第十条规定,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标准、期限由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省价格、财政部门审核,并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进行听证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因收费公路里程、规模发生变化,需要调整收费期限、标准的,应当按照规定办理批准手续。

  而条例第十二条中明确,政府还贷公路的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年。也就是说,机场高速公路经过扩建后,以一条“全新”的公路来确定收费年限,而且时间也是规定中的最长年限15年。

  是否超过规定标准?

  高速公路延长收费并不鲜见。例如,沪宁高速的收费年限也因扩建延长了5年。具体到南京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年限为1997-2019年,如今又延长至2029年,也就是说因为高速的扩建收费年限总计延长了10年。这10年的标准是如何确定的?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就此事联系江苏省交通部门,并未得到回应。

  按照此前信息,2005年机场高速已经扭亏为盈,但这些年以来并没有关于盈利数额的具体信息。再加上“统贷统还”模式的存在,相关收费标准的确定并不明晰。

  纬三路过江隧道

  敲定收费,标准待定

  备受关注的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敲定将收费。根据批复,省政府同意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作为经营性收费项目,待项目建成符合收费条件后,设置扬子江隧道收费站。去年底,现代快报曾报道过,纬三路过江隧道的“大名”就叫南京扬子江隧道,因此,其收费站叫扬子江隧道收费站。

  据了解,纬三路过江隧道距离长江大桥5公里,全长7368米,采用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预计到8月下旬全线贯通,今年底建成通车。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隧道建成后,通行能力将是长江大桥的两倍多,一旦通车将大大缓解过江难。届时,从市中心去浦口顶山的时间将缩短至20分钟左右。

  具体收费标准是多少?此前媒体曾报道称,相关部门曾考虑推出“打包”月票,两条隧道(纬三路过江隧道、纬七路过江隧道)办一张月票。

  昨天,相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关于收费标准,相关部门正在调研讨论,研究过江通道体系收费政策,还没最终确定。

  这些地方也要收费

  1.溧芜高速公路高淳至芜湖段设高淳2个匝道收费站

  2.苏皖交界处设省道204狸桥收费站

  3.苏鲁交界处设省道270邢楼收费站

  上述站点具体收费标准、收费管理等由省交通运输厅、财政厅、物价局另行通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