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日化首选自主品牌如何引领市场?

2015年02月13日 11: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1月18日,人民大会堂。“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和“首届中国100佳自主品牌”在这里隆重发布。

  11230余家企业参与,总计达2230余万人次网络手机投票。最终,立白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凯旋、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等风云人物当选为 “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

  有评论指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在中国进入新常态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的最主要驱动力已经由过去的种种要素转化为“创新驱动”,而自主品牌正是创新驱动在市场中的另一种表现形态。换言之,将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高度,很大程度上由未来中国自主品牌的质量决定。而作为群雄相争的中国日化市场,立白集团更以自主品牌领军者的代表担起民族日化的大旗。

  1

  中国自主品牌春天到来

  自主品牌,贵在“自主”二字。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浩瀚与博大,是中国走向世界、向其他国家展示本国文化、创新力、形象、科技的有力依托,是一个国家经济的骨气与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自主创新的论述中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事实上,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中国自主品牌建设已经进入到发展提升的新时期,创建自主品牌战略,以自主品牌的建设提升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新时期的时代主题。而目前,改革开放三十五周年的经济成就依然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国内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全社会品牌意识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为中国自主品牌的崛起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也已经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产生了影响——国产车成为各级官员的标配,中式服装愈加成为百姓新宠,IT电商在国际上又掀风云,中国制造重新激发国人的购买热情……放眼望去,这一次次的“回归”与“再出发”,无不预示着,中国自主品牌的春天即将到来。

  2

  自主品牌助力大国复兴

  在此大背景下,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国家治理周刊和人民论坛网组织发起的“大国复兴与自主品牌未来”主题峰会论坛意义非凡。论坛当天,国务院国资委、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等相关部门领导,其他知名专家、企业家及媒体记者200多人出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等领导先后致辞,更彰显了论坛与评选的含金量。

  据悉,会上发布的“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和“首届中国100佳自主品牌”正是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的“创新驱动力”的供应者。在其中,能够获得“2015(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十大领军人物”的企业家们更是个中翘楚,他们分别是来自电信、能源、互联网、电商、食品以及制造业的行业领军人物。同时,主办方还在制造业、食品、IT、汽车、房产等十大类别行业中评选出排名前十位的品牌,当选为“2015(首届)中国100佳自主品牌”。谈到活动的意义,论坛主办方负责人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期,承担着国家创新发展、培育自主品牌的新使命。大力弘扬自主品牌创新的中国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享誉世界的中国自主品牌,是政产学研用各个领域的责任和义务。”

  据了解,此次获奖评选过程十分严谨,分为三个阶段。首先启动中国自主品牌调查,联系推荐候选案例,获取企业数据信息;其次进行评选,采用“数据分析+专家点评+网友投票”多种方式并行,最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自主品牌峰会,发布调研报告。活动现场一名参与评选的学者告诉笔者:“这个活动非常有含金量,宣传知名品牌和优秀品牌企业,能够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经验参考和智慧支持,意义深远。”

  3

  立白成中国日化首选自主品牌

  在一众获奖的领军人物名单中,来自传统制造业的席位并不多,其中,日化界代表只有立白集团的陈凯旋。同时,在制造业类中入选为“2015(首届)中国100佳自主品牌”的,也只有立白集团这一家日化企业。这就意味着,立白集团是通过网民投票和组委会专家科学认证的“中国日化首选自主品牌”。

  据悉,长久以来,诸如宝洁和联合利华等国际巨头长期盘踞“有利地形”,占据了约七成左右的市场份额,但在洗涤用品市场,立白遥遥领先,“大日化领域主要看企业的规模成本,这一点上立白等本土品牌做得相当好,规模都是上百亿。目前绝大多数由洗衣粉构成的洗涤用品市场约有300亿规模,只有在此领域,本土品牌占据绝对优势。”业内人士表示。作为民族自主品牌的代表,立白面对所谓的“外资垄断”局面,依然奋力争取新的市场份额。据2014年尼尔森全国零售研究数据,立白品牌洗衣粉、洗洁精的销售额和市场份额全国第一。

  立白集团总裁陈凯旋兴奋地说,“能成为消费者、专家心中的中国日化首选自主品牌,我们走了二十年。”首先,立白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事实上,陈凯旋认为,只有拥有高质量的产品,真正能够让消费者获得好的使用感受,做企业才算是有价值。为了追求品质,立白设立了院士工作站,与国际原材料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研发上大力投资。另一方面,立白常年跟踪市场意见,了解消费者新需求,并“对症下药”,推出新产品,而最新的“好爸爸洗衣露”和“立白皂液”的推出,都受到了市场的极佳反馈。

  其次,立白一路以做“民族日化”品牌为理念做大做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将“中国产品”转变为“中国品牌”的指示。近年来,立白以“产业报国”为己任,不断收购并整合配置优质日化资源,取得了良好的协同效应,也使得不少国人耳熟能详的传统品牌重回货架。与此同时,立白自身也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在成功收购了蓝天六必治牙膏、重庆奥妮洗发水、上海高姿化妆品后,立白也规划出了一条由单一类型企业向大日化集团过渡的轨迹。“如今,走向全国的立白确定了‘大日化’的思路,形成洗涤用品、杀虫与家居清洁用品、口腔护理用品、个人护理品等门类齐全的四大品类。”

  此外,立白在营销方面因地制宜,通过“自主娱乐营销”模式,结合本土娱乐综艺节目,开启中国日化行业营销新典范。针对未来的营销策略,陈凯旋说,立白集团的营销手段是以消费者为转移的,“今天消费者更接受娱乐的方式,立白就会选择娱乐营销;明天消费者变了,立白的营销手段也会跟着改变。我们会永远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关策略,从多种层面坚持做好自主品牌。”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