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过半高铁旅客没喝到“免费水”

2015年02月13日 11: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

旅客经过设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内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赠水处。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2015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2.89亿人次。按铁路部门规定,多数动车、高铁乘客均可凭车票免费领取一瓶330毫升的“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仅从2011年至2015年6月,铁路部门累计将采购超过20万吨的这种“免费水”,相当于每年至少购买约1.5亿瓶。在众多的高铁沿线车站,每一瓶水都要按“一人一票一瓶”的原则领取。然而,记者赴多地调查发现,免费水发放随意、地点不明显,超过一半的旅客喝不到。与此同时,在铁路建设负债水平居高的背景下,免费水生产商毛利率多年超70%,净利润6年涨近40倍。

  旅客要么“喝不到”要么“随便拿”

  2014年,全国铁路完成发送旅客23.2亿人次,其中高铁列车占比达38.5%。根据上海铁路局辖内多个车站公告,各车站的“5100矿泉水”采取免费赠送,“主要是为了提高动车组服务质量、提升旅客乘坐体验,以及适应市场竞争的一种营销服务”。

  据了解,目前,铁路赠饮水只提供“西藏5100”一家品牌,以京沪高铁沿线为例,采购容量多为330毫升/瓶。铁路上海站的公告显示,持有“G”字头高铁列车或“D”字头跨局动车组列车的当日有效车票的旅客,可自愿领取5100矿泉水一瓶,“数量有限,赠完为止”。在部分车站,持有电子车票的旅客换取纸质车票后,才可以领取。

  记者近日在京沪高铁、京福高铁多个沿线车站发现,明确“一票一瓶”的免费水站站管理混乱,旅客要么“喝不到”,要么“随便拿”:

  ——在一些大站,领取点不容易找,旅客难喝到。记者在上海火车站看到,车站内有10余个候车室,赠水点却只有一个,且在12号候车室北侧,位置不容易找,只有从北广场进站的一部分旅客能看到。

  ——多数更小的车站不发水,基本喝不到。2月8日,在安徽蚌埠、江苏常州车站,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多数时间没有西藏5100矿泉水赠饮。

  ——还有一些车站赠水可以“随便拿”。记者还在厦门北站的赠水点看到,多达数十箱的赠饮瓶装水在高峰时段却无人管理,路过就可以随便拿。

  究竟有多少旅客能领到免费水呢?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昌表示,从西藏5100矿泉水生产商发布的采购公告看,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企业——中铁快运是名副其实的“大客户”:其近年采购量保持在5万吨/年,按每瓶330毫升计算,约合1.5亿瓶。据多位专家测算,“如按高铁列车全年超过8亿人次的发送量估算,10名乘客里就有8人领不到”。这意味着,其实,免费水本身的采购量与旅客人数就不匹配。

  生产商6年净利润涨了近40倍

  那么,发放数亿瓶的免费水由谁来买单?铁路上海站一位客服人员说:“动车组票价中没有包含5100矿泉水价格,而是增值服务和营销手段。”记者在沿线高铁站点也看到,多数车站均在赠水点公告声明,票价中不含“5100免费水”价格。

  不过,尽管免费水是无偿向消费者赠送,但仍由铁路部门花钱采购:据了解,每瓶“西藏5100冰川矿泉水”的生产商,均是西藏5100水资源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中央证券登记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这家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注册地是英属开曼群岛,公司的大股东则注册在美属萨摩亚群岛,是一家外资控股企业。

  记者调查发现,铁路赠饮水背后仍有三大疑问:

  ——招标信息长期未公开,西藏5100公司净利润6年涨了近40倍。公告显示,近90%的瓶装水都卖给了中铁快运。但近年来,中铁快运、5100公司从未公开任何招标程序。2013年,深圳一位律师申请公开5100矿泉水采购信息,却被以“不属政府信息”未被受理。

  ——铁路部门的“大客户”采购价,却比部分网络渠道的零售价还高。根据上市公司公告,中铁快运“买水”就花了3.23亿元。按每年5万吨、约合1.5亿瓶计算,采购价约每瓶2.15元。但目前在淘宝等电商网站,白瓶盖的“铁路专供水”最低售价为2元一瓶,还不乏“买2箱送1箱”优惠。

  ——尽管属“营销手段”,花巨款买水依然要所有乘客分担成本。仅从5100公司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从2008年首次采购至今,中铁快运累计已投入15.92亿元“买水”。李红昌认为,即使赠饮成本不包含在票价内,每年数亿元的采购开支,还是会计入国家铁路的运营成本,最终由国企、乘客埋单。

  “5100免费水”还存在多少垄断问号?

  专家指出,在我国,铁路仍是国有资产投资为主的公共服务产品。李红昌认为,争议背后依然存在问号:一是赠水环节管理有待完善,不能“买了不用”,甚至形成闲置浪费;二是采购环节必须合法依规,定价和品牌选择可以更多样;三是从国有企业治理角度,“花大钱买豪水”的方式不符合市场规律。

  此外,采访中部分春运旅客也反映,春运期间领不到水、来不及领的现象较多。有专家建议,与其花大钱赠送不易喝到的水,不如改善车上供水服务、降低餐食售价以真正惠民。

  一些旅客表示,我国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市场意识近年正在改善。对发放免费水的标准和必要性,一方面可通过公开听证机制,听取消费者的合理建议,另一方面,也要提高采购、招标的透明度。“任何性质的企业和产品,都不能依赖公共服务渠道搞倾销,或不经招标形成长期的产品垄断。”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说。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