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抢滩购物春节档 电商大打差异牌

2015年02月13日 11:0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距羊年春节不到一周时间,各大电商抓紧节前最后一波网购潮。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电商抢占春节市场不再是简单粗暴的价格战,而是大打差异牌,电商行业竞争出现多元化及差异化发展趋势。

  经过一年的市场培育,跨境海淘渐入佳境,今年春节前迎来一个小爆发期,进口生鲜类产品受青睐;“90后”网购消费者占比增多,网购支付方式呈现新变化,提前消费趋势明显,部分电商瞄准学生族推出授信业务;而随着快递物流进入“半歇业”状态,自有物流电商优势愈加明显。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分析师莫岱青分析认为,电商与物流的关系可谓是“唇亡齿寒”,自有物流电商不会受制于第三方,整体竞争力更强,尤其是在快递半停运的春节期间,其优势更加明显。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趋势1

  自有物流电商显优势

  进入2月,网购年货需求全面升温,但各快递物流企业却进入了“半歇业”状态。2月10日起,八成以上快递公司进入“春节档”,2月25日前后逐渐恢复正常。EMS、顺丰以及中国邮政在春节期间正常运营。

  与依靠第三方配送的电商不同,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中国、唯品会等自有物流的电商春节期间不打烊,消费者可以在春节期间正常购买自营类商品。越接近春节,自建物流的电商企业优势愈发明显。

  记者获悉,苏宁易购春节期间仍将持续“快递天天送”服务政策。同时,年货专场的商品更是做到“快递次日达”,全面保障春节网购物流配送服务需求。京东方面,近日也发布“2015年春节运营公告”:2月19日—21日期间,包括广州在内的47个城市普通商品订单可正常享受配送及取件换新服务;中小件订单暂停极速达、211限时达、夜间配等时效服务,22日恢复正常。国美在线也表示春节不打烊。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在各家快递公司进入“半歇业”状态后,自建物流的电商优势凸显。“依靠第三方物流的淘宝、天猫处于劣势,菜鸟网络在春节期间还未发力。”莫岱青表示,京东、苏宁、亚马逊中国、国美在线等电商自建物流发挥作用,在比拼服务、速度等方面更胜一筹,有利其抢占“春节市场”。

  莫岱青分析认为,电商与物流的关系可谓是“唇亡齿寒”。物流是电子商务产业链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其和电子商务行业的互相渗透,已成为大电商时代的趋势。电商自建物流,除降低物流成本外,更不用受制于第三方,有效保障出货速度及送达时间,提升整体竞争力。

  趋势2

  跨境海淘爆发生鲜进口受宠

  记者从各大电商平台了解到,与以往相比,羊年春节网购潮中“海淘族”受关注度最高,也是今年网购年货新的增长点。据一位电商从业者透露,其实从2014年“双11”淘宝借跨境电商力求全球化布局开始,各大电商相继进入“海淘”领域,甚至快递企业也上线跨境电商平台,“整个跨境电商市场慢慢培育起来了,到了春节这个节点有了一次小范围爆发。”

  据商务部数据统计,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31.3%。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超30%,跨境电商可谓发展迅速。

  在淘宝指数平台上,输入“进口年货”关键词发现,最近7天的搜索指数环比增长17.9%,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7.7%,1月19日达到搜索指数的最高峰。而排名前三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海南和上海,网购消费者中30-35岁的人群占比最大。

  作为国内综合类电商海外直采业务平台,亚马逊中国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亚马逊食品频道获得的数据,“高大上”的年货最受顾客欢迎。其中,进口牛奶、洋酒、巧克力和进口零食、进口饮料等海外原装直采美食的销量也随着春节的临近而日渐提升。上述人士还表示,消费者年货网购习惯通常分二个阶段。第一阶段(春节前4周),为即将来临的春节准备一家人的食材、新年新衣等装备;第二阶段(春节前1-2周),主要集中在礼品的购买,用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

  而垂直电商顺丰优选则打出“定制牌”,年货品类上抢占“鲜”机和“洋”味。据悉,顺丰优选在年货季,进口食品整体备货量为平时的3-4倍,其中生鲜、酒水饮料的备货量为平日的5-6倍。

  顺丰优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水果、鸡蛋等不易运输的年货主力生鲜商品,以往受制于冷链宅配的制约而一直没有成为电商年货的主角。而现在借助“冷运”服务,今年将入局顺丰优选定制化年货名单。

  趋势3

  网购“打白条”吸引消费

  目前网购人群中,“80”、“90”是主力,而今年又是史上最长的一个寒假。因此,不少电商另辟蹊径,将春节消费生力军锁定学生群体。这些互联网“原住民”的网购消费方式,较多倾向于提前消费、分期付款。

  据悉,京东校园白条团队对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成都部分高校的近千名使用分期购物的大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在购买品类方面,书籍成为大学生使用白条购物的首选;部分大学生表示会通过先消费后付款的形式为父母选择春节礼物;而买东西方便、利于资金周转则成为大学生使用白条购物的主要原因。

  “对我们来说,上学期间的生活费用有限,所以买东西使用京东白条就会方便一些,也可以减轻父母的负担。自己也在做兼职,赚来的钱可以分期还贷,这样就不用问家里要了。”来自暨南大学的邹同学接受采访时这样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大学生喜欢通过打白条的方式来购买书籍等与学习相关的物品。从网购支付方式,凸显出90后大学生群体超前消费理念及多样性的消费方式。

  目前,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大部分电商都开通了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资金周转困难、消费能力有限的学生一族支付方式上又多了一种选择。据悉,京东校园白条还支持大学生延期20天付款,并且不收取利息。2015年,校园金融专员将进驻京东派校园店,提供校园白条等一站式服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