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酒企违规添加“甜蜜素”遭曝光

2015年02月13日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白酒业曾因塑化剂事件饱受非议,而今又闹出了甜蜜素风波。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2014年白酒专项监督抽检结果,其中显示,有278批次样品因酒精度与标签不符及甜蜜素、糖精钠超标等问题被曝不合格。在不合格的企业名单中,不乏像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旗下子公司生产的“锦绣东方酒”、甘肃皇台酒业生产的皇台本色酒等一些名酒品牌。业内专家分析指出,白酒业之所以屡陷风波,根本原因是过分注重营销而忽视了产品。

  问题产品被责令召回

  据了解,本次专项抽检共抽检样品3000批次,样品涉及全国30个省(区、市)1147家生产企业,抽检项目包括酒精度、固形物、铅、甲醇、氰化物、糖精钠、安赛蜜、甜蜜素等8项。

  检查出的不合格样品一共278批次,抽检不合格率为9.26%。其中酒精度检出不合格样品132批次,占抽检样品总数的4.4%;其次是甜蜜素、糖精钠、安赛蜜等甜味剂,涉及样品108批次,占抽检样品总数的3.6%;氰化物、固形物项目分别检出26、18批次,占抽检样品总数的0.87%、0.6%。

  此次抽检不合格的企业名单中,除了有地方性的酒企,也包括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锦绣东方酒”、甘肃皇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皇台本色酒(本色6#窖藏)、吉林省吉盛涌鑫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北京二锅头酒等知名白酒品牌。

  对于此次抽检不合格的白酒,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将加大白酒监督抽检,严处违法行为。要求各地对专项监督抽检中检出的不合格白酒,责令经营单位立即停止销售、封存问题产品;对经营单位未履行进货查验、经营条件或经营环境不符合食品经营条件标准和要求的,立即责令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必须依法吊销食品流通许可证;依法处置不合格白酒产品涉及的生产企业,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召回问题产品,彻查原因,限期整改。原因未查明,整改未到位,一律不得恢复生产。

  甜蜜素食用安全引争议

  国家食药监总局此次的抽检结果显示,栽在甜蜜素指标上的酒企不在少数,有177项次共108批次白酒甜味剂不合格。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添加剂中甜味剂的一种,是人工生产的甜味剂。甜蜜素是食品加工业的重要代糖产品,对于生产加工企业来说,它与糖精有协同作用,且其价格比天门冬酰苯丙氨酸甲酯低,是降低生产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本身对人体基本上没有营养价值,只作为糖的代用品,来增加食品的甜度。

  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白酒产品标准规定,白酒中不允许添加甜味剂。据了解,甜蜜素虽然溶于水和丙二醇,但几乎不溶于乙醇(也就是酒精)、乙醚、苯和氯仿等。甜蜜素过量会危害人体的肝脏及神经系统,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明显。此外,甜蜜素还有致癌、致畸作用,遭到多个国家的相继全面禁用,我国也对甜蜜素在食品中加入的量做了严格限定,饮料中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0.25克/千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食品中甜蜜素的测定不适用于白酒,其中一个原因是白酒生产原料、工艺存在复杂性和多样性,可能在中间环节生成类甜蜜素物质,以致误判。“按照现行的白酒标准是不允许添加甜蜜素的,有的企业添加了,主要是为了增加产品的口感,只要添加的量在规定的范围内,对人体是没有害的。”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宋书玉表示,但是在标注时不应该标注按照白酒标准生产的,应该采用配制酒标准。

  白酒业生产方式被指太原始

  2012年发生的塑化剂事件风波曾引起白酒业的“海啸”,负面消息甚嚣尘上,白酒板块也遭受重挫。加上2013年的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直接命中了白酒销售的要害,白酒业遭遇的滑铁卢来得让人始料未及。

  以茅台飞天为例,2011年,茅台飞天的价格最高达到2280元/瓶,但仍供不应求,当时茅台集团不得不推行限购政策。但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使得原本高大上的白酒行业一路走低,原本的卖方市场变成如今的买方市场。直至今年春节前夕,白酒行业仍在寒冬中踽踽前行。

  春节原本是白酒的销售旺季,但是白酒价格不涨反降,记者在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上看到:200毫升装53度飞天茅台,原价719元,现价589元;新飞天53度500ml(6瓶整箱购买)原价6954元,现价6559元。

  原本就翻身艰难、举步维艰的白酒行业,如今再曝出食品添加剂不合格的问题,这滋味还真不甜蜜。白酒行业分析 师蔡学飞认为,白酒行业添加甜蜜素惹争议,造成现在陷入标准围攻的境地,是由白酒业重营销、轻产品的生存方式导致。蔡学飞指出,“很多指标都还是依从食品行业统一标准,然而,白酒业的特殊性在于生产方式较为原始,现代化水平低,这就导致在例如物质指标等把控上存在不确定性,也酿成了最终执行差的后果。”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实习生 唐诗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