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机遇 天津南开区一月招商引资20亿

2015年02月13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机遇天津南开区一月招商引资20亿
    2月13日,在天津南开区2015年招商引资“攻坚年”启动大会上,天津市南开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伟山(左二)部署2015年招商引资工作。

  中新网2月13日电 近日,津京冀协同发展进入实操阶段,已有地区开启协作发展新征程。一月份,天津南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开局良好,截止目前,一月份实现招商引资到位额2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同比增长50%,实现了首月“开门红”。

  在13日举行的天津南开区2015年招商引资“攻坚年”启动大会上,天津市南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朱伟山部署2015年南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南开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玉恒做出重要讲话。朱伟山指出,南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将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建设“两圈两区一中心”整体规划,围绕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开展多层次宽领域招商,积极引进五百强企业、产业龙头企业和旗舰型项目和有影响的运营商。加快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建设,创新招商举措,优化招商环境,营造招商氛围,为打造区域经济升级版提供强大推动力。确保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额200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国内招商引资131亿,同比增长39.8%;打造亿元楼宇20座。

  据悉,在即将召开的南开区2015年招商引资攻坚年启动暨项目签约大会上,天津南开区将与北京中发集团、新浪乐居、鲁能置业、协信地产、北京文化科技融资租赁、上海三源石油、交通建筑设计院、戴德梁行等12个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协议金额达370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总部经济、科技产业、电子商务、金融证券等多个领域,更加突出产业招商,促进产业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会上将全面启动招商引资攻坚年工作,明确攻坚年十大任务和2015年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形成全区大招商的良好氛围。成立招商引资攻坚年指挥部,由南开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全区各责任单位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两周听取一次工作汇报,推动重点项目落地。明确建设海光寺10亿元金融产业集群、引进2-3家金融总部、启动南开区自创区建设招商、建设科技企业总部聚集区、引入2-3家知名电商地区总部和2-3家文化总部、重点强化借重首都资源以及推动重点地块项目等十项攻坚年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重点产业、商务楼宇、重点地块等领域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2015年天津南开区招商引资三大重点工作是:一是突出产业招商。制定全区推动招商工作、促进产业聚集的产业招商指导性文件,明确招商重点、产业定位,指导各责任单位围绕科技、金融、文化、电子商务等产业进行专业化、针对性招商,大力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文化产业等高端科技企业和高端服务业,带动科技、文化、传统商贸业的转型升级。着力引进三个“500强”和产业龙头企业,着力引进有影响力的产业运营商。围绕延伸产业链扩大招商,以旗舰型企业带动产业上下游联动。二是突出借重首都资源。加强与中关村等资源丰富的产业聚集区联系与沟通,围绕用好首都资源开展招商,积极组织各类招商推介洽谈活动,不断扩大合作成果。重点加强与拟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北京外迁的央企、国企的联系,承接首都非核心功能转移项目。充分发挥驻北京工作部的作用,广泛收集信息、梳理反馈,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利用好北京商会、行业协会、招商中介组织的渠道作用,加强沟通,吸引企业到南开考察投资。三是突出发展楼宇经济。摸清楼宇底数,加强对楼宇的规划指导,建立一楼一档,针对楼宇不同情况,引导不同产业企业进驻;打造高端楼宇特色产业,开展星级楼宇评选工作,加强楼宇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楼宇入驻率、注册率和税收贡献率,重点提升改造一批商务楼宇。

  今年,南开区将不断创新招商方法,积极拓宽招商渠道,深化招商外包体系,与各地商会、天南大校友会、专业招商机构、楼宇运营商等建立深度合作关系,对接招商项目,发挥好招商代表等社会资源的作用,不断延伸招商的社会网络,扩大招商覆盖面。继续整合好招商资源,建立载体资源库,利用招商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招商平台及报纸、电视、广告等渠道进行发布,宣传南开优势,营造良好氛围。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作为主要方向,开展针对性、精准性招商,重点吸引三个“500强”企业、产业龙头企业来南开考察,年内计划开展各类招商推介活动不少于78次。开展“拜访产业龙头企业”活动,结合走出去招商活动,由区领导带领,拜访100家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对接洽谈重点企业和项目。强化会展节会招商,借助天津大学成立120周年、南开大学全球校友论坛、津洽会等契机,进行招商推介活动。由区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参加东盟博览会、厦洽会、京洽会、互联网论坛等国际性、行业性的会展,全年组织参加境内外活动不少于30场。

  同时,为做好专业化、针对性招商,激发和调动全区招商引资的积极性,营造责任部门和专业团队竞争招商的工作格局,南开区制定了《南开区促进大项目、好项目引进实施意见》,对引进好项目、大项目的责任单位和招商代表进行奖励。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招商机构职能职责,成立市场化的招商公司,打造专业招商团队。加强招商引资干部的培训管理,建立一支熟悉产业经济、掌握投资政策、通晓商务惯例、擅长谈判技巧的招商引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整体水平。

  日前,南开区正深入研究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相关政策,针对区域招商重点和产业发展方向,出台南开区落实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努力打造中心城区的自主创新高地,为激发创新要素聚焦,助推区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