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粮食产量去年“十一连增” 为何难挡进口再创新高

2015年02月13日 15:5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2年锁定“三农”问题,再次提到粮食安全,并首次要求“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而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一边是国内产量增加,一边是进口总量增加,这已成为近年来我国粮食市场的基本格局。2014年仍是双高局面:国内粮食产量实现了“十一连增”,粮食进口总量也再创新高,逐年增加的净进口数量正引发有关粮食安全问题的热议。不过,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小麦、玉米两大主粮多年来进口飙涨的趋势在2014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小麦的进口下滑更是接近五成。

  A

  大豆引领粮食进口

  再创新高

  2014年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依然难挡进口粮食创新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粮食从2004年恢复增产以来,至2014年总产量达60710万吨,比2013年增加516万吨,增长0.9%,实现了“十一连增”。其中,谷物总产量55726.9万吨,比2013年增加457.7万吨,增长0.8%。同时,中国海关数据显示,我国粮食进口在2014年也再创新高,光前10个月的粮食进口量就几乎相当于2013年全年进口量。

  在我国粮食统计中,“粮食”划分为谷物、豆和薯3大类。谷物是我国粮食的主打产品,占据总量的九成以上,主要构成是稻谷、小麦、玉米及谷子、高粱等其他谷物,而稻米、小麦、玉米是国内三大主粮。记者注意到,目前,我国的粮食进口格局依然是大豆主导型。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进口最多的是大豆,全年进口量为7140万吨,同比增加12.7%,为国产大豆的6倍左右,更是1996年开始进口时(111万吨)进口量的64倍。

  谷物自给率仍在红线内

  谷物在粮食结构中占比最大、对粮食安全影响也最大。数据显示,谷物直到2008年还是净出口,但从2009年开始转为净进口,而且进口增长很快。2009年我国谷物净进口183万吨,2014年则上升到1893万吨,增长9倍,全年累计进口谷物及谷物粉1951万吨,同比增长高达33.8%。而粮食的第三分类薯类的进口依然较小,2014年我国进口马铃薯只有54万吨,占国内产量的0.7%左右。

  记者注意到,带动谷物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是高粱,2014年进口量是578万吨,同比增长440.1%。而我国整体谷物净进口量在2014年依然仅占国内产量的3.4%,谷物自给率为96.6%。如果按照谷物口径来算狭义的粮食自给率,按照我国粮食自给率95%的安全红线判断,我国的粮食供给是安全的。但如果把大豆纳入粮食的范围来计算广义的粮食自给率,那么,从2003年起,我国粮食自给率已在安全红线之下了。不过业内认为,按照国际惯例,大豆是统计在油料作物中。把大豆纳入粮食统计,夸大了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严重性,甚至会形成不必要的恐慌。

  C

  内外价差仍是进口连增主因

  为何国内粮食产量创新高,进口量却连年猛增?海关总署分析认为,一是国内需求旺盛,二是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处于低位。

  数据显示,2013年与2003年相比,我国人口总量增加了6845万,城镇人口增加了2.07亿,全社会对粮食及其转化产品的消费大幅度增长。以2003—2011年为例,国内粮食生产累计增长33%,但同期消费累计增长41%,消费增速是生产增速的1.24倍。

  以大豆为例,与进口转基因大豆相比,国产大豆在成本、产量、出油率等方面均处于劣势,而国家之前对大豆的补贴政策更拉大了国产大豆和进口大豆之间的价格差,使得大豆进口量连年猛增。小麦方面,卓创资讯小麦行业分析师李红超表示,我国小麦进口主要为了弥补国内小麦品质的短缺部分,比如加拿大的高筋小麦,该高筋面粉是做面包、起酥点心、泡芙点心等的更好原料,这些需求的增加助长了进口需求。另外,国际小麦价格较低,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记者注意到,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到,虽然中国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但是农业面临难题。首先是遭遇“天花板”,国内主要农产品价格已经全面超过国际价格。同时,农产品成本仍在不断上升。

  “国内农业生产成本快速攀升,大宗农产品价格普遍高于国际市场。”2015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并提高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业内认为,这是对近年来“国内粮食进口过多”观点的一种回应,所谓“科学确定”,即不追求过高和过低的自给率,防止两个极端,而是根据国内资源禀赋特征、生产实际水平来确定。

  D

  供过于求

  两大主粮进口下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对粮食安全影响最大的主粮出现了供过于求状况。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以小麦、稻米、玉米来计算的三大主粮中,多年来进口一直飙涨的趋势在2014年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小麦的进口下滑更是接近五成。

  记者梳理发现,2014年的三大主粮中,小麦进口量下滑最为明显。海关数据显示,小麦从2008年进口量3.2万吨开始连年递增,在2013年达到550.7万吨的历史高点后,在2014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2014年我国共进口小麦297.2万吨,同比下滑46.03%。

  “下游需求疲软,价格再低进口也没用。”对此,卓创资讯小麦行业分析师李红超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国内小麦产量继续增产,产量较2013增长3.5%,市场供应充足,整个面粉行业产能过剩,导致小麦市场需求疲软。预计2015年的进口量会继续下跌或趋稳。

  “玉米供大于求的局面更加突出。”卓创资讯玉米分析师刘栋表示,玉米进口量在2013年就开始下降,2014年(260万吨)较2013年下降20%。并且,去年美国部分转基因玉米因为没被中国批准而退货,被拒的玉米总量估计在140万吨左右。预计2015年进口还会继续减少。

  大米是2014年三大主粮中唯一进口量还出现增长的,2014年进口255.7万吨,同比增长14%,但与2012年296%的进口增长率相比,进口增速在大幅减缓。卓创资讯大米行业分析师王书童表示,去年正规海关进口渠道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走私米受限,且中泰大米交易增加。预计2015年,由于中泰大米换高铁合作正式开始,泰国米进口数量将继续增加,但越南米进口量将减少,预计2015年我国大米进口总量或有所减少。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