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 每人限额8000元偏低

2015年02月18日 14: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

  【导读】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进一步放宽,婴儿配方奶粉等17种消费品纳入免税范围,香水、化妆品、手表单次购买数量放宽限制。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关注:离岛免税理应发挥更大的政策效应。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春节假期到来,意味着拥有碧海蓝天暖洋洋的海南岛又迎来旅游业的旺季。与此同时,海南岛的免税品商店也全面开启“春节模式”。

  就在海南岛免税店春节购物高峰来临之时,财政部昨天发布公告,从今年3月20日起,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免税品种类及件数限制进一步调整。一方面,增加免税品种类,零售包装的婴儿配方奶粉、咖啡、保健食品、家用空气净化器、家用医疗器械等17种消费品纳入离岛免税商品范围。另一方面,放宽香水、化妆品、手表、服装服饰、小皮件等10种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以便进一步发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效应。

  目前,海南离岛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8000元人民币。放宽限制以后,可挑选商品的种类和数量增加了,对游客而言当然是喜从天降。不过,8000元的额度就显得有些紧。在全球免税业增长普遍乏力的背景下,如何用足用好离岛免税这一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拉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吸引力,是海南离岛免税业需要继续思考的课题。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就此分析。

  经济之声: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到现在快满4年了,过去几年间,政策效应不断放大。去年海南离岛免税品销售实现明显增长,全年销售离岛免税品超过43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怎么评价离岛免税政策对拉动海南旅游业的作用?

  赵萍:离岛免税政策对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其实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因为海南建省比较晚,GDP总量也比较低,总量一直是排在全国的后面,发展的任务也比较重。而从它的产业结构来说,旅游业是他的支柱产业,占比接近50%,因此一方面要通过发展旅游业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要保护青山绿水,因此就要不断的使旅游业的吸引力变得更加强大。

  发展离岛免税对于提升海南旅游业的吸引力作用是非常巨大的,记得在2011年刚开始实行这个政策的时候,几乎免税店都是人满为患,是需要排队进去的,但是随着这个政策实施的时间不断延长,而且境外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导致海南旅游购物在数量限制方面的局限就暴露出来了,所以有一些人到海南旅游购物的人就会比较少。这样的情况下,海南旅游业的吸引力就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从海南的旅游资源来看,免税购物是仅次于自然景观和温暖的气侯环境的第三大旅游资源,因此怎样去丰富这第三大旅游资源的内容和吸引力,我想就显的更加必要了。

  经济之声:以我们在海南岛免税店购物的实际体会为例,即将实施的海南离岛免税新政策增加17种免税商品范围,同时放宽香水、化妆品等热销商品的单次购物数量限制,能否满足离岛消费者购物的需求?8000元限额是不是显得有些少?

  赵萍:其实现在十几种品种增加之后,海南整个的离岛免税购物的品类,包括现有的购物面积是和像欧美国家大的机场的这个规模还是更加接近的,所以它的吸引力也会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像奶粉、咖啡、化妆品等等这些生活必需品政策的放宽,会使很多游客随手去购买这些免税品,如果只是一些大件商品的话,那么很多人会斟酌购买,如果是生活必需品多买一些其实问题都不大,因此这些政策就会使海南旅游购物的吸引力会比以前更大。

  就这个限额来说,目前来看确实是有点偏低,因为像箱包类、鞋类价格比较高的产品,一旦买了就很容易突破8千元的限额。我想未来他在限额方面其实可以适当有所突破,我想到1、2万这样的规模应该是可以考虑的。

  另外,从品类和品牌方面我认为还有必要进一步增加,像欧美国家特别是欧洲,特别鼓励免税购物的国家,他们免税购物的品类涵盖的比海南离岛免税涵盖的还要多,像服装、名表等价值比较高的大件商品,在欧洲的很多机场都非常普遍,但在海南这些品类比较少,所以我觉得品质方面还可以增加。

  其实,免税购物的地点也可以考虑进一步放宽,因为海南省现在正在筹划去建环岛的高铁站,就是整个海南岛都会有高铁联通。现在高铁站的建设都比较大,条件也比较好,基本上不输于机场,因此监管条件应该是具备的。如果海南各个高铁站都建离岛免税这样的购物中心,消费者再来旅游就不必只在三亚和海口这两地购物,随处可以购物,只是在离岛的时候取货,这样既保证监管的安全,也保证了消费者购物的便利。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肯定更愿意购物。

  价格方面,我认为海南现有离岛免税商品的价格和国外比,和网上比如说像京东等等这些自营的进口商品相比价格没有太明显的优势,因此如何改善经营降低成本,提高价格优势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经济之声:还有人对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提出建议,认为乘坐火车、轮船或自驾车离岛的游客也应该享受离岛免税政策。因为目前政策规定旅客只有乘飞机离岛才能享受免税购物,限制了旅客适用范围,通过火车、轮船、自驾车等方式来海南旅游的国内游客也在不断增多,但受政策限制,无法购买。未来,如果离岛免税政策还能进一步放宽,可能的突破口在哪儿?

  赵萍:我觉得最好的方法还是要在品类、网点这些方面要增加,提高消费者购物的便利,使消费者能够随时可以买到,只要有兴趣就能够买得到,同时价格方面一定要适当的降低价格,然后不断的有一些营销手段,虽然是免税店,但是也要经常搞一些促销活动。

  经济之声:海南的尝试大家觉得方向还是对的,您觉得有没有可能在全国更多的地区推行离岛免税?

  赵萍:全国很多地区都在探索离岛免税这样的购物方式来提升自己的吸引力,比如云南,但是从试点政策的普及来说,我觉得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海南省有它独特的政策,这个政策是需要国务院批的,这样的政策可能不会那么容易就是一下子普及到其他地区。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