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市麻涌镇临时价格补贴给困难户发“利市”

2015年02月25日 10: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春节前,东莞市麻涌镇低保户黎女士发现,低保账户里多了510元。村委会工作人员告诉她,这是今年的元旦、春节临时价格补贴。“去年春节前发了150元,今年多了不少,听说以后每年都有这么多。谢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黎女士说。

  2014年,恰逢多种因素导致CPI、特别是农副产品价格上涨。国家统计局2015年1月9日发布数据,201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2013年同期上涨2%。12月份CPI同比上涨1.5%,由于12月份翘尾因素回落至零,推升当月CPI涨幅的全部为新涨价因素。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5%。

  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升,感受最深的当属天天和柴米油盐酱醋茶打交道的普通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的困难家庭,受到的影响更为明显。作为2014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我省各级政府的稳价惠民工作及时到位,元旦春节的临时价格补贴更是让困难户过上了一个欢乐的新年。

  粤去年向低收入群众补贴约5.5亿

  省级财政已累计发放14.35亿元“暖心钱”

  记者从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11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运用省级价格调节基金14.35亿元向低收入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有效缓解了低收入群众的生活压力,被群众称为“暖心钱”“贴心钱”。

  如2011年至2014年,广州市价格主管部门已向广州市户籍的低收入居民(包括低保、低收入困难家庭成员、五保、重点优抚对象、福利机构政府供养人员)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22个月的1.36亿元临时价格补贴,惠及困难群众133.75万人次。

  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为缓解低收入群众生活压力,确保城乡低收入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节日,我省安排省级价格调节基金4.25亿元向城乡低收入群众发放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

  此次补贴范围为全省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农村籍60岁以上退役士兵、建国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约284万人。补贴标准为每人150元。资金来源除深圳所需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解决外,全省其余地区资金全部从省级价格调节基金中安排。

  据介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要求,结合我省实际,2014年我省多个厅局联合印发通知,对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和保障标准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在2011年的规定基础上进行了修订,使联动机制的临界条件、联动方式、补贴标准、发放方式和资金来源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更加科学高效。

  随着联动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各地纷纷抓落实。除了省级价格调节基金中安排的4.25亿元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整个2014年,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共向城乡低保户、优抚对象、农村五保户等低收入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约1.2亿元。

  “当广州市低收入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指数月度同比上涨幅度连续3个月达到4%(含4%)以上或连续2个月达到8%(含8%)以上时,则启动联动机制。”广州市物价局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处负责人介绍,当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粮食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达到10%(含10%)以上时,同样可以启动联动机制。

  仍以广州为例,根据最新发放要求,2014年8月开始,广州市采取“按月计算、按季发放”的办法,对低收入居民食品消费价格指数月度同比涨幅超过4%(含4%)以上的月份予以补贴,向低收入居民和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了3次共7个月临时价格补贴,资金共计2857.13万元,惠及群众54.89万人次。

  向低收入居民发放临时价格补贴,及时有效减轻了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众生活的影响,在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一惠民举措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困难群众的欢迎,困难群众反映政府发放物价补贴、生活补助、开展春节慰问等措施,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等因素给他们新增的生活困难。

  ■展望2015

  各地“加码”补贴扩大发放对象

  东莞低保户今年起将有元旦春节固定价格补贴

  省发改委透露,去年四季度的专项督查发现,我省不少地方在按照省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及时足额发放临时价格补贴之外,还纷纷“加码”补贴发放对象和补贴标准,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如汕头市2014年春节前运用市级价格调节基金1000万元,向全市15.6万名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补贴;湛江市运用市级价格调节基金327.7万元,向市区32770名低保、五保人员按照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佛山市顺德区扩大了补贴范围,将低保临界人群纳入临时价格补贴对象,享受与低收入群体同等价格补贴,使价格调节基金“扶助弱势群体,兼顾社会公平”的社会效应进一步显现。

  去年春节前夕,省财政安排向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体发放了一次性临时价格补贴,每人150元。在这个基础上,东莞市政府还向困难群众发放了春节慰问金,按有关规定标准,黎女士能领到700元。此外,东莞还向困难群众发放了食品券、燃气券、用水券,发放标准为每人每月60元。

  今年是东莞建立低收入群众临时价格补贴与价格上涨联动机制的第五年,也是东莞明确每年1月份固定发放元旦春节价格补贴的第一年。

  东莞市发改局表示,去年7月,东莞修订完善了上述机制。新机制除了与价格上涨相适应等特点外,在补贴对象和实施方式上也充分体现了切实保障主要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原则。

  “东莞将具有东莞市户籍的困难人员,包括低保对象、五保对象、重点优抚对象、一至四级残疾人(含已治愈的麻风病人)、福利机构集中供养的孤儿(弃婴)和社会散居的孤儿全部纳入补贴范围,覆盖面比省有关文件标准更广。”东莞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综合考虑物价同比上涨和自然环比增长,东莞还为低收入群体固定增发元旦、春节价格补贴。

  据东莞市民政局统计,今年1月,东莞对上述困难群众60482人每人一次性发放元旦、春节价格补贴510元,合计3084.58万元。而去年享受到每人150元补贴的困难群体包括30474名,总金额457.11万元。补贴对象几乎翻了一番,补贴标准增长了2.4倍,困难群众实惠更多。此外,今年东莞还继续为低保对象18335人发放食品燃气用水补助110.01万元,所需所有资金由市、镇财政按比例负担。

  “除了财政补贴外,我今年还领到了村里发的300元现金和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过了一个好年!”东莞市麻涌镇低保户黎女士笑道。而明年,东莞低保标准将提高至610元。这意味着,按照现行的联动机制,2016年春节前,黎女士将比今年再多发100元价格补贴。

  故事

  广州低保户为民生政策“点赞”

  沿着广州市天河区的车陂北街步行十分钟,便是伍银秀所居住的广氮新村小区。一路上,肉菜摊、鲜花档沿街摆卖,市民摩肩接踵,好不热闹。已过花甲之年的伍银秀,是广州市10万低保人群中的一员,独自一人居住在广氮新村。

  伍银秀没有退休金,唯有靠每月600元的低保金过日子。伍银秀掰着指头算,每月水电煤、物业管理、药品等费用扣除后,可支配的资金所剩无几。

  按照广东的习俗,过年总要买些年桔鲜花。无奈囊中羞涩,伍银秀大多只是下楼逛逛,过过“眼瘾”。不过,今年春节除了固定的低保金、社会各界的捐赠,伍银秀还拿到了临时价格补贴100元,让她高高兴兴地将早已相中的桔子树和鸡冠花搬回了家。

  同在广氮新村居住的招国樑,生活状况与伍银秀十分相似,日常靠低保金过日子,家中三位姊妹时有接济。招国樑十分重视农历新年,即便腿脚不好,还是坚持用了4天时间将屋内屋外整理、打扫,希望过个好年。

  招国樑告诉记者,今年春节,他同样收到了100元的临时价格补贴。提到这笔补贴,招国樑还没想好用处,他说,临时价格补贴虽然数额不多,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物价上涨给低保群众带来的影响。“我觉得省、市政府的价格补贴机制做得非常好!我要为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点赞’!”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段思午 见习记者 许晓冰

  统筹:邓红辉 谢思佳 陈枫 刘熠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