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次转捐爱心不断叠加 17万元善款救了三个家

2015年02月26日 10: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这是一场特殊的慈善接力。一笔善款在三个贫困的家庭中流转,让这份爱心不断叠加:

  在温州务工的安徽人王海波,妻子身患尿毒症,1月收到社会各界捐款17万元,换肾手术后还剩下8万元。

  王海波不顾妻子以后每年两三万元的后续治疗费用,也不管自己还背着6万多元的债,1月24日,将8万元捐给3个月大、患先天性心脏病的男婴向宏彬。

  有了这笔钱,向宏彬得以接受心脏手术,手术很成功,无需后续治疗,8万元善款还剩余1.5万元。

  向宏彬的父亲向勇,不顾身上5万多元债务,于2月15日将1.5万元爱心款,转捐给了患有重症肺炎和肌无力的3岁男童陈尹浩。让无力负担医药费几度想要放弃的孩子父亲陈海勇,得以部分还上所欠的医药费。

  王海波妻子患尿毒症

  收到善款17万余元

  换肾手术花去9万元,手术成功

  8万元,王海波转捐时没有丝毫犹豫。钱江晚报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想了好一会,才说:“那是爱心款,当然不能用在其他地方!”

  王海波今年33岁,安徽人。

  11年前,22岁的王海波与20岁的张丽侠结婚,次年儿子王栋才出生。此后夫妻俩来温州谋生,王海波开出租车,张丽侠在温州市区一家书店做导购员。

  4年前,张丽侠忽感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尿毒症。前后20多天的住院治疗,花掉了家里仅有的4万余元积蓄。

  王海波回忆,当医生将妻子的病情告诉他时,他怎么也不敢相信。

  妻子还年轻,换肾才能治本。王海波在温州的医院为妻子做了肾源匹配。

  家人给了王海波力量。

  去年母亲节前夕,9岁的儿子王栋才用稚嫩的文字,给妈妈写来了一封信:“如果我的肾可以救你,我愿意把它给你,只要你健康起来……”

  同时,张丽侠59岁的母亲范启英与她肾源匹配成功。

  经数月的资料准备和卫生部门的审核,去年12月份,张丽侠的换肾手术获准实施。

  可是,换肾的巨额费用去哪里找呢?

  这家人的故事,受到了温州当地媒体的关注,社会各界为他们捐款17万余元。

  1月15日的手术非常成功。刨去手术费用,17万元爱心款还剩8万元。

  尽管还欠着亲戚朋友6万多元,尽管术后医疗费用大概每年还需要两三万元,1月24日,王海波夫妇却决定将8万元,转捐给了患先天性心脏病的男婴向宏彬。

  8万元,王海波转捐时没有丝毫犹豫。钱江晚报记者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时,他想了好一会,才说:“那是爱心款,当然不能用在其他地方!”

  王海波将剩余8万元善款,转捐向勇(图中最右)

  向勇3岁大患“先心”的儿子,手术成功。

  善款还剩余1.5万元,还欠着5万元债的向勇首先想到了患难的兄弟陈海勇:“我还年轻,只要努力工作,欠下的钱迟早都能还上。”

  向勇今年27岁,在台州玉环打工,月薪3000元。

  去年年底,他刚出生40天的孩子向宏彬被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经玉环当地医生介绍,向勇带着孩子到了温州一家医院治疗。孩子入院后,马上转入了重症监护病房,还戴上了呼吸机,每天费用上千元。

  高额的治疗费,像一座大山压得这个男人直不起腰来。向勇几次想到了放弃,多亏几个好心的医生,一直帮他想办法,还不停鼓励他,他才咬牙坚持了下来。

  那些日子,他已直不起身,蹲在重症监护室门口发呆,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来临。

  在重症监护室的那几天,向勇认识了42岁的陈海勇。

  “他跟我一样,每天一个人缩在角落,发着呆。”向勇说,陈海勇3岁的孩子也患有重病,同样被看护在重症监护室里,同样因为缺钱想过放弃治疗。

  向勇想到了医生鼓励他的那些话,也试着这样鼓励陈海勇:“为了孩子一定不能放弃。”话是对老陈说的,却同时在自己的心里激起回响。

  向勇还告诉陈海勇,等自己的孩子病好了,就想办法努力赚钱,找机会帮帮他。

  说不清那些日子是怎么过来的,终于等到了转机。通过义工牵线,今年1月24日,王海波带着结余的8万元善款找到了他。

  “真不敢相信是真的。”向勇说,正是有了这笔钱,孩子得以进行手术。

  昨天,小宏彬在病房睁大着双眼,不哭也不闹。

  主治医生说,孩子状况比较好,这两天就可以出院,并且,不需要什么后续治疗了!

  刨去孩子的治疗费,善款还剩余1.5万元,欠着5万元债的向勇首先想到了患难的兄弟陈海勇:“我还年轻,只要努力工作,欠下的钱迟早都能还上。”

  在转捐爱心款之前,还特地打了个电话向王海波征求意见,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向勇将剩余1.5万元,转捐陈海勇

  陈海勇3岁的儿子肌无力

  病情初步稳定,后续治疗费难预估

  拿到1.5万元善款,他还上了欠下的部分医疗费。尽管孩子的病情只是初步得到控制,尽管后续治疗费用还无法预估,但陈海勇说,好歹是看到了希望。面对钱江晚报记者,他只是一个劲地说着“感谢”。

  陈海勇42岁,丽水人。

  因家境不好,年近四旬他才在贵州娶上妻子,老来得子,尤为疼爱。

  没想到儿子患上重症肺炎,还伴有肌无力症状,病因目前仍不明。这两年,为了给3岁的儿子看病,他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

  1月底,陈海勇带着儿子来温州,还将老家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贷到2万元作为医疗费用。但他没想到儿子的病那么重,2万元根本不够。

  陈海勇几次想过放弃治疗,没法子了,上哪儿弄那么多钱去?缩在重症监护室门口角落,几次狠心做了决定,可看到孩子的天真的脸庞,他咬咬牙,硬是没说出来。

  这么着,他等来了向勇的1.5万善款。

  向勇说,这1.5万余元,除了善款,还有一点孩子的压岁钱,算是他自己尽的一份心。

  根据医院的规定,向勇转捐的1.5万元必须在他出院后,才能转给小尹浩。过年前,向勇把转捐的想法告诉了主治医生,在几个医生的协调下,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允许陈海勇透支医疗费用。

  “拿到这笔转捐的1.5万元,好歹把欠费部分填平了。”陈海勇说。

  昨天,孩子的妈妈尹华顺更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孩子的照片,配了这么一句话:“孩子好了点。今天他对我笑了一下,我的心都快跳出来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小尹浩的病情只是得到初步控制,但导致肌无力症状的病因,目前尚不得而知。主治医生说,孩子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后续治疗费用,还无法预估。

  但陈海勇说,好歹是看到了希望。面对钱江晚报记者,他只是一个劲地说着“感谢”。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