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尚未通知启用不动产证 消息发布未影响房价

2015年02月27日 15:3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未接“换证”通知市民关注市场波动本报分析数据消息发布未影响房价记者走访—— 不动产新政中介“没搭理”

  本周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正式进入实操阶段。《法制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这几天虽有市民到中介门店询问新政带来的房价变化,但中介经纪人并不太关注,精力都放在了节后租房业务上。

  记者梳理统计了历年来有关不动产登记政策消息节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房价,发现政策消息的放出并未对房价涨跌产生实质影响。业内表示,去年10月起北京二手存量房确实有所增加,但主要是受央行松绑二套房贷所致,与不动产登记并无关联。

  走访 中介头回不拿新政“说事儿”

  关心楼市的市民会发现,但凡有和房地产沾边的政策出台,中介经纪人都会紧抓机会,拿政策和房价联系起来“说事儿”。

  “感觉中介的消息比新闻还快。”去年11月到中介门店咨询过房价的刘先生打趣道,“你看,春节前央行宣布降准,身边好多想买房的朋友就说,他们第一时间就收到了中介发来的短信、微信,内容无外乎央行降准房价要涨,让客户赶快下手。”

  购房资金马上到位,刘先生准备下个月买房。不过,眼看不动产登记新政要实施了,到现在中介也没找过他,反倒是他主动给中介打电话询问,得知房价不会因此有明显变化后才放心。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了传媒大学、双井等附近多家中介门店发现,由于节后刚上班不久,店里人并不多。客户大都是来租房的。

  经纪人介绍,购房人到店咨询的并不多,大家也是问不动产登记会不会对房价形成影响。而经纪人的回答也很统一:“没有任何影响。”说完这些,经纪人就带着租房的客户挑选房源去了。

  数据政策实施进程中房价未受其影响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3月1日起实施,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0年住建部推进“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工作时,就提出制定“不动产登记”政策,直至近日不动产登记工作第三次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5年多时间内,有10次相关决议、报告等消息发布。

  记者梳理了自2010年6月以来,“北上广”三个城市的房价走势,发现这55个月中,三城房价环比增长月份数均超环比下降月份数。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全年,三城的月平均房价环比均呈增长状态。

  数据分析显示,2010年至2014年三城的月平均房价相对稳定,并未明显受到不动产登记进程的影响。

  分析不动产登记意在房地产税征收

  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条例的实施主要是为房地产税的征收起到基础性作用,并推动遗产税、物权保护等一揽子制度改革。

  事实上,2012年“不动产登记”消息放出后,确有二手房抛售,但在当年都已消化干净,“不动产登记毕竟不对外公开,所以对多房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并无影响。”上述人士称,坊间传言的“受该政策影响,二手房市场出现大量抛售”的情况并不属实。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短期来看,期待不动产登记能够达到会让房价大幅回落的目的并不现实,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建设更多是为了将来财税制度的变革做的准备。长期看,未来房产持有环节将增加税费,这将会影响或者导致房地产投资热情的降低。

  伟业我爱我家研究院分析师孔丹表示,对于即将开始颁发的不动产登记证,相比房产证,该证内容更细致,内有多项防伪标记,对交易市场将起到一定规范作用。

  据他们掌握的数据,目前急于卖房的人群分为两类,一类是急需用钱的,另外一类是转战其它投资方式的,和不动产登记并无关联。孔丹说,从去年10月份开始,北京二手存量房开始增多,交易量也有明显上涨,其中置换型占比首次超过首次置业占比,达6—7成。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央行松绑二套房贷影响。

  相关北京尚未通知启用不动产证

  根据国土部通知,从3月1日起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和不动产权证书。第一批启用新证的城市有15个,包括成都、青岛、广州、杭州、厦门、济南、武汉等15个城市。而目前北京区域还没有通知3月1日后启用新证。具体何时开始,仍然要等待落实细则和通知。

  另据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官方微信号“京房字”发布的消息显示,北京今年将完成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职责的整合,各类登记大厅和窗口将逐步统一,北京也会按照国家的要求,不强制要求换证。实施统一登记后,新房会实行新证,而已有的老房,市民可以自愿换领新证或仍使用老证。

  文/记者宋立伟谢家乐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