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清远市38个总投资超百亿项目启动

2015年03月03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清远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第一批已建成项目38个,总投资约65.18亿元,第二批总投资约112.68亿元的38个扩容提质项目,3月1日正式启动。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龙跃梅 魏金锋 焦莹 通讯员/黄振生 石建华)2月28日清远建市27周年,3月1日清远有多处大动作!当天,项目实现了井喷效应:清远启动第二批38个扩容提质项目,投资约112.68亿元;清远市域四条高速公路全线动工,投资达到260多亿元,创清远历史之最;总投资240亿元的神华国华清远清洁发电项目奠基;全球最大电梯集群生产基地落户清远。

  启动38个扩容提质项目,投资超百亿

  当天上午9时,在清远市清城区站前东路与人民东路交汇处,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宣布:“清远市域国省道改造和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第一批项目建成启用暨第二批项目启动”。

  据了解,自启动国省道改造及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项目建设以来,截至目前,清远市市域国省道改造建成完工项目26个,总里程393.7公里,总投资约15亿元;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第一批建成项目38个,总投资约65.18亿元。本次仪式上还启动了总投资约112.68亿元的38个扩容提质项目。这些项目的建成使用和启动建设,对拓展清远市城市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清远的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清远以省委、省政府将清远作为中心城区扩容提质试点市为契机,加快实施了飞来湖防灾减灾综合整治工程、两校一中心工程等中心城区扩容提质项目。同时,启动了交通建设大会战,全力推进交通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对市域1600多公里国省道中近2/3、约1000公里实施改造,实现了“烂路”变“好路”,“好路”变“美路”的根本转变。2014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际完成投资105亿元,超年度投资计划的14%。

  四条高速全线动工,投资260亿创历史之最

  继二广高速公路清远段、广乐高速清远段去年底如期通车后,今年初,清远高速公路大会战又有新动作!3月1日上午,清远举行市域四条高速公路全线动工仪式,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锋现场宣布清远市域四条高速公路全线动工。

  据了解,当日动工的四条高速公路项目包括:汕(头)昆(明)高速公路龙(川)怀(集)段、汕湛高速公路清(远)云(浮)段、清远市清西大桥及连接线工程以及佛(山)清(远)从(化)高速公路北段。汕昆高速、汕湛高速、佛清从高速是清远市“五纵三横”公路网规划中的“三横”,清西大桥及连接线是“五纵”中的“一纵”连接线。

  近年来,清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交通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各项工作的重点,如今动工的四条高速公路投资达到260多亿元,创清远历史之最。

  总投资240亿的清洁发电项目奠基

  3月1日上午,神华国华清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揭牌,随后,神华国华清远清洁发电工程在英德市沙口镇奠基,正式拉开该项目的建设序幕。这是清远建市27年以来单个投资体量最大的产业项目,将结束清远没有大型电力能源基础设施的历史。

  据介绍,神华国华清远清洁发电项目位于英德市沙口镇,项目总投资240亿元,分三期建设,规划4×1000MW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并留有再扩建2×1000MW机组条件。首期总投资89.76亿元。第一期预计今年6月动工,2017年底实现投产。投产后,年均利税预期实现6.78亿元,销售额近50个亿,首期将充分拉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就业。

  在当天的项目动员大会上,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表示,神华国华清远清洁发电项目以“近零排放”为目标,其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的特点与清远的生态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与清远的发展资源深度融合,必将带来显著的技术溢出效应,带动电力产业链发展,不断释放电力成本优势和产业集聚集群优势。

  国华电力公司总经理宋畅代表建设单位表态,努力把清远项目建设为“清远清洁、工业旅游、幸福和谐的科技环保示范电站”,打造“北江现代工业艺术品”,争取早日投产发电,造福当地,服务社会。

  全球最大电梯集群生产基地落户清远

  3月1日下午,清远市政府与花都通用集团举行“花都通用集团电梯集群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座谈会”。

  据介绍,通用集团配合全球知名电梯生产商奥的斯电梯公司、蒂森克虏伯电梯集团及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全球最大的电梯集群生产基地。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00亩,总投资约55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10亿元人民币,年创税收约4.5亿元。

  据悉,花都通用集团电梯集群生产基地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接洽和谈判,最终选址在清远华侨工业园北区建设电梯集群生产基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