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的“APEC蓝”借鉴了青奥模式

2015年03月03日 11:2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

北京天空蔚蓝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朱虹抱着孩子来报到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摄

  雾霾究竟能不能治好?怎么治?这些年虽然PM2.5浓度下降了,为什么老百姓还是感受不到蓝天白云呢?昨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刚到驻地,就成为媒体追逐的采访对象,短短3个小时内,接受了5家媒体的采访。面对记者的围堵,陈蒙蒙十分淡定,他用中肯的表述和翔实的环保数据,给了记者们想要知道的答案。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安莹 刘伟伟

  “青奥管控”成为全国空气质量管控范本

  2014年,南京经历了两件大事,青奥会和国家公祭日。这两项重大活动也给南京的空气质量带来了利好,仅8月份,南京市民就因青奥会少吸1750吨PM2.5。“青奥会的空气质量管控可以说非常成功,管控效果也超过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陈蒙蒙透露。“青奥管控”也成为国家空气质量管控范本,受到了环保部的认可。去年北京召开APEC会议,北京市民能享受到“APEC蓝”,也是因为借鉴了“青奥模式”。

  那么青奥管控的成功秘诀在哪里?陈蒙蒙昨天透露,江苏对污染物的点源控制十分得力,钢铁、工地、污染企业,只要有排放源的全部覆盖布控。同时以南京为内核,形成了三个管控圈,覆盖到整个长三角地区。

  “去年,江苏降水少、风力小,江苏顺利完成大气国考,全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了 9.6%,这个成绩来之不易,与日常治理和管控密不可分。如果没有管控,2014年的PM2.5浓度可能会上升10%以上。”陈蒙蒙说。

  今年截至2月,江苏PM2.5同比下降10.1%

  就在青奥会结束后,很多网友对“后青奥”时代的空气质量并不看好,理由是没有了临时管控,空气质量会下降得很厉害。这一点陈蒙蒙并不否认。他说,重大活动的空气管控有一个缺点就是不可持续性,我们不可能“只等一个蓝天”,应该如何应对?应该把青奥经验纳入到长效治理中。

  2015年,江苏排出了1600多个污染治理项目, 涉及钢铁、水泥、电力、能源、石化等各行各业,比去年增加了500多个。

  谈到2015年的PM2.5治理目标,陈蒙蒙认为“亚历山大”,他说,空气治理呈现的是“波浪形”,有起伏,但总体是好转的。今年我们和气象部门做了中长期的预报,情况并不乐观。国家层面的“国考”任务是2015年PM2.5比2013年下降7%,而我们内部指定的目标是争取能达到12%。

  目前江苏省采取的措施是“按周保月,按月保年”,每周发布各市PM2.5状况。截至2月底,江苏PM2.5已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1%,但有个别城市不降反升,江苏省环保厅也提出了要求,必要时采取特别措施,对污染源排放进行限制。

  数据好转了,为何市民感受不明显?

  “数据显示这几年雾霾情况正在好转,为什么老百姓的感官上没那么明显呢?”很多网友都有同样的感受。陈蒙蒙并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这个问题,而是反问记者:“你们觉得今年1、2月份南京的空气质量怎么样?”现场的记者纷纷开始“时光倒流”,七嘴八舌地回答,“感觉1月份污染天蛮多的,但2月份,没有了烟花爆竹,南京空气还不错。”陈蒙蒙听了之后,向大家透露,根据江苏环保部门的监测,今年1、2月份南京的PM2.5浓度同比有很大幅度的下降,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感受。

  他坦言,虽然这几年江苏的PM2.5数据在下降,但优良天数增加得并不多,2014年只比2013年多出5%,也就是十几天。老百姓则希望优良天数多一些,即使在阴天也能够看到清晰的云层,而不是雾蒙蒙的“毛玻璃天”。要想看到蓝天,必须PM2.5累积下降到一定程度,比如到2017年,PM2.5浓度下降20%,同时减少重污染天数的发生,到那时相信每一个市民都会觉得鼻尖上的空气清新多了。

  今年江苏尝试空气生态补偿

  2014年10月1日,《江苏省水环境区域补偿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水质未达标的市县将受到处罚。那么空气质量有没有补偿机制呢?

  陈蒙蒙透露,今年江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空气质量优秀的城市奖励100万,良好的城市奖励50万,没有达标的城市则启动约谈机制。

  城市河流

  如果都可以游泳

  代价很大

  2013年,温州环保局局长首次提出了“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之后各地的河流水质达不达标,很多人会用“下河游泳”来衡量。那么江苏有多少条河流能够达到“下河游泳”的标准呢?陈蒙蒙表示,对于水,我们有一个“功能区”的概念,就是这里的水是干什么用的。如今的城市河道,截污不完善,如果都变成饮用水的功能区,成本是非常大的。

  他进一步解释,达到下河游泳标准的水质是三类以上,“呛一口水进去是安全的”。江苏正在做水生态功能区的基础研究,至少在生态功能区中,水质必须达标。而在城市,有些河流并没有必要达到“可以游泳”的要求。目前城市的河道消除黑臭,有鱼有景观水就是“可操作的”,如果一定要让这些河流变成游泳池的水,甚至是引用水源地的水,这种代价是非常大的。

  基层环保

  执法力量要加强

  今年陈蒙蒙带来了三四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基层环保执法力量的加强”。陈蒙蒙说,目前江苏的环境执法人员只有3100人,乡、镇没有环保执法人员的配置。

  而江苏环保登记的企业有十几万家,这么多企业根本就管不过来,环境监察人员的执法任务特别重。

  陈蒙蒙非常羡慕国外的“环保厅”,他说,有一次他和美国加州环保署(相当于中国的省级环境监管部门)的高层聊天,他们一共有9000多个工作人员。这个数字把他吓了一跳,因为整个环保厅加起来只有1000多人。而南加州空气质量管理局(相当于市级环保局),有800多人。

  “这也充分说明国外环境管理,政府部门投入十分大,值得我们借鉴。”陈蒙蒙说。

  江苏代表团抵京

  女代表怀抱宝宝参会

  昨天下午5点35分,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团乘坐G130次列车抵达北京,随后乘坐大巴到达驻地京西宾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江苏代表团共有149名代表出席会议。

  在排队安检的过程中,不少代表还在彼此交流今年两会自己关心的话题。长长的队伍中,一位女代表吸引了现代快报记者的注意,她就是来自无锡的大学生村官代表朱虹。相比其他代表随身携带的简单行李,朱虹的怀里还多了一个小宝宝。朱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宝宝只有4个月大,因为太小需要自己亲自照顾,只好带着宝宝来参会。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欧阳丽蓉

  政协委员言恭达

  建议为国歌立法

  在商业娱乐活动上放国歌,把国歌设置为手机铃声……对于这些行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建议制定《国歌法》,禁止在娱乐活动和商业活动等场合奏唱国歌,对严重侮辱国歌的行为追究刑责。他建议以法律的形式规范国歌的演奏、歌唱、播放和出版,用法律手段制止不严肃、不规范的国歌奏唱情况,维护国家尊严、促进各民族团结、增强公民社会责任感。

  上会前,言恭达专门联合法学专家起草了《国歌法(建议稿)》。建议稿明确了应当齐唱国歌的场合以及奏国歌的场合,禁止在私人活动、婚丧庆悼活动、舞会、联谊会等娱乐活动以及商业活动场合奏、唱、播放国歌。公众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歌的,依法追究刑责;情节较轻的,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以15日以下拘留。此外,建议稿还提出,成年公民和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应会唱国歌,并能理解国歌的内容。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鹿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