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别低头玩手机了 调查显示抬头族赚钱更多

2015年03月03日 11:2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过去一年,你的钱和时间去哪了?2015年,你又将面临多少机会?昨日,央视通过重庆晨报在重庆地区独家发布《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国民大数据,不仅为你总结2014年的经济生活,更为你揭秘2015年关于机遇、财富、时间的重要趋势性数据。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创办的年度调查品牌,它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10万户中国家庭的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本次调查问卷回收率高达86.6%。

  据了解,本次调查结果将在3月9日18时50分央视财经播出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晚会上全面公布。

  钱去哪了?>

  收入

  家庭收入信心指数4年来最低

  2015年中国家庭的收入信心指数为67.6%,是4年来的低点,显现出伴随经济新常态,百姓已调低对未来收入预期的趋势。

  “抬头族”比“低头族”平均多挣4000

  还在低头抢红包吗?还是赶紧抬头吧。

  根据对受访者年均收入调查分析,“抬头族”比“低头族”平均每年多挣约4000元。他们比“低头族”更多的在保健养生和教育培训上消费,约多花费15%。而“低头族”比“抬头族”把钱更多地花在旅游和家电上,约多10%。

  投资

  百姓投资,理财产品居首

  已经连续四年成为百姓投资首选的基金,2015年很可能遇冷,以往看似貌不惊人的理财产品(2013年排名第五、2014年排名第四)今年上演逆袭,成为百姓心中的投资大热门,位居榜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不打算投资的家庭超过了四成(41.2%),比2014年(31.8%)高出了9个百分点。

  中国姑娘投资热情超越大妈

  全国投资热情最高的并不是传说中的“中国大妈”。大调查发现,三年来,中国百姓的投资热情均呈年轻化趋势,年龄越大的人投资意愿越低。

  数据显示,2015年,46岁以上女性受访者的投资意愿为54%。而18-25岁的女青年是所有年龄段里最爱投资的(62.96%)。

  消费

  今年想去旅游的人有28.4%

  综合最近五年,关于“未来一年准备购买的商品或服务”的调查选项表明,中国百姓的消费热点已经从物质产品向精神产品转移。2015年想去旅游的人有28.4%,排名第二。

  过去两年,文化娱乐选项的消费意愿一直排在第九位,而在2015年文化娱乐实现逆袭,进入前四(23.7%)。

  2015年,只有21.4%的人打算购买家电,排名第七。汽车排位第九,仅有15.6%的人想要买车。均较去年下降明显。

  机会去哪了?>

  “草根男”最想创业

  2014年,实际参与创业的受访者占比为13.6%,2015年,打算创业的受访者则猛增到了20.5%,有超过1/5的受访家庭,表现出了创业意愿。

  大调查数据发现,中国的创业主力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高富帅,而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草根”们。甚至,学历越高创业意愿反而越低,而中学中专学历的受访者成为创业愿望最强的群体。

  电子商务最被看好

  哪些行业目前最被百姓看好呢?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电子商务、健康医疗、金融业,看好制造业前景的比例只有2.5%,排名倒数第一。

  幸福去哪了?>

  幸福感大PK:“剩女”比“剩男”幸福

  26-35岁未婚无恋人的人群中,选择感觉幸福和比较幸福的女性受访者(40.67%),比例高于选择幸福的男性受访者(28.28%),其中“剩女”更爱旅游,领先于其他群体。除此之外,女博士幸福感也高于男博士。

  百姓最想改变空气质量,最满意反腐

  关于生态环境,大家最想改变些什么呢?在大调查给出的六个选项中,全国十万个家庭比较集中的意见是,优先改善空气质量、城市绿化和自来水质量。

  过去一年改革提速,哪些变化让百姓印象深刻,哪些变化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大调查显示:政府的“反腐力度”最被百姓认可,有将近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大力反腐是过去一年最令他们满意的事情,紧随其后的是“公车使用”和“政府办事效率”方面的变化。

  相比较而言,食品安全、房价和司法制度领域的变化,满意度排位较为靠后。

  幸福城市十强>

  在大调查的104个城市,300个县的样本中,居民幸福感最强的5个省会城市和5个地级市分别是:

  安徽省合肥市 山西省太原市

  海南省海口市 湖南省长沙市

  河北省石家庄 山东省泰安市

  辽宁省辽阳市 江苏省连云港

  河北省衡水市 安徽省黄山市

  时间去哪了?>

  超半数中国人,日均休闲时间不足2小时

  一天24小时,你有多少时间用来休闲?调查结果表明,除去工作和睡觉,休闲时间每天不足1小时的中国百姓,眼下几乎占到了四分之一。

  休闲时间只有1到2小时的人则超过两成,还有将近一成的人一点休闲时间都没有。这意味着,对超过半数的中国百姓来说,“休闲”还是一种奢侈。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