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核桃露国标终出台 将重塑产业格局

2015年03月03日 14: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新国标引入了河北养元开发的“快速鉴别核桃乳的生产原料中掺入花生的方法”,有效防止核桃露原料掺假。

  行业协会联手业界企业

  【产业·公司】核桃露 (乳) 国标终出台

  文 | 刘伟

  养颜?补脑?营养?健康?核桃露(乳)到底应该由什么成分组成,国家标准出台将重塑产业格局。

  近日,2015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表示,2014年全国卫生计生系统有68项新标准制定公布,在这68项新标准中,有一项尤为引人注目,这就是由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牵头,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共同起草的国家标准《植物蛋白饮料 核桃露(乳)》(GB/T 31325-2014) 。

  将于2015年12月1日正式执行的这项标准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就在于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近几年的迅速兴起,2014年则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搜索关于核桃露的广告,养颜、补脑、营养、健康等广告词频频出现在消费者视野中。但与此同时,非法添加、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等现象同样让这个行业备受争议,2013年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曾直言,市场上有近半数植物蛋白饮料不合格,行业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市场潜力巨大但亟须规范

  权威数据显示,美国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约300亿美元,年增速7%,是所有饮料中增速最快的子行业。与美国相比,国内植物蛋白饮料尚处于初期,在放开二胎、城镇化、老龄化、户籍制度改革等宏观背景下,未来人均消费额和产品升级提升空间巨大。植物蛋白饮料在过去5年平均增速为28%,未来3到5年将依然保持20%左右的高速增长。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陈天宇认为,从市场空间看,目前瓶装水、茶饮料、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已由各大食品巨头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其他企业想进入并抢占市场很难。而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还不够成熟,尚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龙头企业,也意味着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则指出:“饮料行业在平稳增长过程中,凸显并细分市场是发展的关键,其中重中之重是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目前国内植物蛋白饮料质量良莠不齐,品类较少、口味较单一,尚未出现成规模的产品。”2014年,媒体对目前国内市场上在售的9个品牌11款核桃露(乳)饮料送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部分产品的个别脂肪酸含量超标,疑添加了大豆、花生等物质,并非纯正的核桃露(乳)。

  对此,资深律师程军表示,消费者想喝的是真正由核桃做成的核桃露,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屡被曝光,成为社会关注焦点,通过刚刚出台的国家标准来管理,是确保“舌尖上的安全”的重头工作之一。新国标不仅应保护消费者的健康权,还应切实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对有效防范假冒产品,提升企业诚信和社会责任意识,规范行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新国标打造行业新格局

  伴随着核桃露(乳)行业的高速发展,现行的行业标准中的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已不能适应产品安全及质量提升的要求。在外界看来,新国标的出炉意味着市场将更加规范,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将走向快速、规范、健康的发展道路。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研究中心研究员、食品快检知名企业北京智云达公司技术负责人桑华春博士表示:“今后核桃乳产品的质量、营养状况评判有了依据。从原有检测方法看,检测核桃乳是否为核桃制成存在一定难度,国标提供了有效、快捷的检测方法。”

  此次推出的核桃露(乳)国家标准是原有标准——《植物蛋白饮料 核桃乳》(QB/T 2301-1997)的升级版。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将强制性保证核桃露(乳)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整肃行业秩序。新国标在原标准基础上,在理化要求中增加了新的项目和相应的指标要求。同时也将由河北养元开发的一种“快速鉴别核桃乳的生产原料中掺入花生的方法”引入新国标,并获得授权。该技术方法将产品重要性的特征指标及防止掺假(添加花生等其他植物蛋白原料)的技术指标纳入其中,并据此提出相应的检测方法,提高了行业的整体水准。“简单地说,采用该技术指标即可在短时间内检测出产品是否为真材实料的核桃制成。”业内专家指出,“该项发明专利在新国标中的应用,不仅给核桃乳市场整顿提供了有效快捷的方法,同时给消费者以更加安全健康的消费保障。”

  农业部农产品风险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昆仑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让相关产品生产有标准可依、产品有标准可检、执法有标准可判,这标志着我国在推动食品安全方面又迈进了一大步,消费者饮用更放心。新国家标准的出台和实施确实能够起到规范和引导市场的积极作用。”

  “国标的申请、制定和出台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凝聚了无数人心血,我们的目的就是做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的标杆,弘扬核桃露健康理念,带动整个行业稳步健康向前发展,杜绝隐形安全隐患及虚假宣传。可以预见,新国标发布之后核桃露市场将面临洗牌,一些不规范、不符合标准的小企业注定会被淘汰。”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有关人士对于新国标实施之后的市场“洗牌效应”充满了信心。

  国内最早研发生产核桃露(乳)类饮品的企业和市场领军者河北养元,多年来一直倡导并参与制定了多项企业和行业标准,包括刚刚公布的新国标。对于新国标实施后的行业发展格局,河北养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植物蛋白饮料来说,对营养健康的诉求将使人们更加重视产品力和品牌形象带来的信任感,具有品牌公信力的企业将走到最后。在食品安全问题泛滥、健康意识崛起的大背景下,消费者会更重视植物蛋白饮料企业提供的产品品质是否值得信赖,企业的生产研发是否领先,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是否健康,而这也将最终决定行业的未来格局生态。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