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富士康暂停招普工 返工率98%

2015年03月04日 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招聘现场,人丁明显不旺。

  年后招工岗位供大于求 小规模私企涨工资也招不到人 但也有用工大户不招人

  临近元宵节,深圳已经进入求职招工高峰期。记者近日连续走访招聘会,发现招聘单位比往年增加近两成,求职者却仅为岗位的一半,不少企业叫苦招不到人。

  多家小规模私企表示,用涨工资、包食宿这样的优惠条件也没能留住求职者的脚步。尽管这边不少企业叫苦用工缺口大,但是也有例外的。被称为用工大户的富士康向记者证实,目前暂停招工计划,其原因是返工率高达98%。

  文广州日报记者童丹、潘播、阳荔 通讯员晓郑 图广州日报记者轩慧

  沙头角保税区:企业招聘摊点随处见 应聘者寥寥无几

  深圳市节后已启动“春风行动”公益就业服务活动,其间推出620场免费招聘会。此外,深圳人才大市场也举行了综合招聘会和专场招聘会。记者发现,从招聘企业来看,今年的金融行业较往年有回暖趋势,招聘人数也以倍数增加。

  尽管企业招聘启动得比往年早,放出的岗位多,但从目前来看招工情况并不理想。昨日,记者在沙头角保税区工业园也看到了这一“惨景”:尽管园区内随处可见“诚招普工、订单足、待遇好、福利高”等大幅招工广告,企业的招聘摊点也随处可见,但前来应聘者寥寥无几,现场十分冷清。

  深圳市泰衡诺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太平洋保税区,该公司HR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公司在QQ群发布招聘多名质检员和普工的相关信息,新年开工第一天就组织工作人员在太平洋保税区、沙头角保税区、广富百货等8个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设点招聘,但效果不佳,一天下来只招到十余人,远远未达到需求。“公司年前就有近300多名员工离职回家,年后工厂因扩线需求,现有700多个一线生产员和质检员岗位空缺。”该负责人表示必要时将采取劳务派遣的方式或者扩招至龙岗区及周边范围以补齐缺口。

  从事电脑系统组装的才众电脑(深圳)有限公司,也同样面临缺工问题。公司人事招聘专员介绍说,节前外来工流失多达20%到30%,节后订单有所增多,这无疑影响了企业的生产运营。

  同样,位于沙头角保税区的信瑞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其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表示,招工年年都很难,年前外来工流失严重,现在工厂订单又增加了,目前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摆摊招聘普工。

  南山区:岗位多于求职者 私企抬高优惠条件

  类似的情况在南山区招聘会上也出现了。记者昨天上午在南山区职介中心组织的“春风行动”免费招聘会现场看到,近20家企业放出近300个岗位,没曾想遭到“冷遇”。“放出的岗位比求职的人数多了近一倍,真是没想到。”现场招聘企业的负责人表示。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发路证券营业部昨天共放出了30个岗位,从早上9时到中午11时仅收到了2份简历。负责人郭小姐告诉记者,招聘的主要是销售岗位,实习期过后到手的工资平均为5000元。“证券行业今年开始回暖了,招聘的人数比往年要多,收入也会增长,但是目前来看求职方面不太理想。”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中小规模私企难招工的情况比较突出。一家化工企业的负责人周小姐表示,普工难招。“我们放宽了年龄限制,从往年的45岁以下调整为50岁以下,还包食宿,即使是这样的条件也少人问津。”而南山区一家汽配公司为了招到合适的普工,把工资提高到3500元。“我们是小企业,求职者首先考虑的还是大企业,在这方面我们就没有什么竞争力,其实在我们这里工作工资并不低,包食宿还可以减少生活成本。”

  位于罗湖区的一家大型肉类加工企业普工招聘负责人表示,其给出的收入是底薪超过2000元,有正规的五险一金和假日福利,目前虽然已经招到一批,但整体还未达到预期。

  去年一天聘五千 今年暂停招普工

  富士康:深圳园区返工率98%

  这边是企业大呼用工困难,但是被称为用工大户的富士康今年却一反常态,明确表示“暂停招工计划”。记者昨天从富士康公司证实,深圳地区目前没有招工(普工)计划,未来视情况做安排。

  往年富士康被称为用工大户,就在2014年,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求职应聘者彻夜排队,一天招聘人数就达到5000人。今年却一反常态地暂停普工招聘,其中有何原因?对此,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琨向记者表示,富士康近年来节后员工返工率一直处于高位稳定状态,其中深圳园区2013年、2014年返工率分别为97%、98.2%,2015年富士康全国厂区平均返工率为97.1%,深圳园区返工率为98.29%。此外,刘琨表示,自2010年以来,富士康逐步提升员工薪资待遇,此举也有助于员工的工作稳定性。

  人力部门

  企业用工缺口大 缺工常态化

  来自沙头角保税区劳动部门的信息和统计资料显示,自2008年以来,园区用工缺口大的问题就存在,2010年后尤为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缺口大,缺普工;二是缺工已经常态化,劳动密集型的加工制造业常年缺工,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从年头到年尾都在忙招工。

  沙头角保税区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目前企业用工现状的原因,主要是因劳动力市场供需关系的改变。由于社会老龄化的加剧,适龄劳动力总体供给连续几年呈下降趋势,且降幅逐年加大。“现在的情况是,一边是用工缺口大,一边却是就业难。比如在劳动力市场,供、需双方的数量大体相当,但结构上并非对称,不匹配,呈失衡态势,出现了结构性缺工。即求职者的能力、主观意愿,跟区域性经济发展、企业需求、产业结构升级等创造出的岗位,并非一一对应,出现不相匹配、吻合的现象,导致结构性就业难。”

  求职者说

  更关注升值空间和能否学到技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快递及其相关工作招聘岗位相比之下最为“吃香”。

  一位负责为邮政招聘快递员的深圳一家人力资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人员需求很多,本次各类型快递员及快递仓库装卸工人放出的职位就接近百个。记者看到,一上午就有几十人前来咨询,不少人登记信息达成初步协议。该负责人表示,初步筛选后在经过公司简单面试基本就可以上岗了。尽管年收入在4万~5万元,包住宿,有五险一金和各类正式奖金和福利,可谓是“钱景不错”,但很多应聘者担心住在关内生活开支成本较大。求职者小孟表示,希望找到升值空间大,能学到一技之长的工作。“毕竟快递工作是纯粹的体力活,没有什么技能可以学习。”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年轻求职者更期待需要一定知识门槛和有较好发展前景的工作。求职者小张从工厂辞职,在社会培训班中学习了电脑办公技术和英语后,想谋求一份收入较好的客服或文案的工作,理想中期待月收入不少于5000元,虽然在昨日的招聘会上没有发现心仪的栖身之处,但他表示会继续耐心找下去,“普工不会考虑,挣钱少也浪费时间,能学到东西有发展最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