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商土豪招聘会上抢人:只要有才 薪资不是问题

2015年03月04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文/广州日报记者周文吉、黄健源

  通讯员何家昌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今年佛山各行各业的招工也呈现了不同特点。有传统企业“节衣缩食”,招人数量变少,注重福利留人;也有传统企业担忧涨薪后还是难招人;有环保企业迅速扩张,创了十几年来招人数量最多,薪酬涨幅超平均水平;有电商土豪招微信营销、职业写手,放言“只要有才,薪资不是问题!”更让人诧异的是,有生产类企业今年新招通晓古史的语文老师,这都是神马呢?本报招“才”羊系列报道陪你一起看这场经济新常态下的招工好戏,各行各业谁主沉浮,谁与争锋!

  大热亮眼

  环保企业今年招人最多

  薪酬涨幅超平均水平

  最近,微信朋友圈被环保的话题狂刷屏。今年不少环保企业招人数量增加,薪酬涨幅超过了佛山企业薪酬涨幅平均水平。

  “今年规划招聘人数是企业十几年来的最高峰,招聘50多人,这占了目前全公司人数的20%。”广东长天思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主管陈小娟告诉记者,经济新常态下,环保等高新技术行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现在公众对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陈小娟介绍道,他们企业从去年底就开始组建子公司,在肇庆、茂名等地都设了子公司,今年最重要的就是招聘到人才,子公司的人员全面到位,“虽然薪酬管理不是我直接负责,但每年至少上涨10%以上。”

  昨日,佛山市绿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建雄告诉记者,他们今年薪水涨了15%,这个涨幅在业内处于中等水平。“今年招人数量不算多,重点放在销售方面,薪酬上普通的员工大概在6000元,技术类的则在6500元到8000元之间。”

  佛山市佳利达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招聘工作的朱先生则表示,今年企业薪酬涨了20%。该企业也表示,环保岗位普通工人的薪酬在4000元左右,污水处理、热电厂锅炉维修、环保工程方面岗位工资相对较高。

  各出奇牌

  拼“电”力

  传统制造业:

  转变销售方式 招职业微信写手

  今年制造类企业招工除了需要大量一线生产工外,也开始有了一些新变化,比如不少传统的制造企业开始招电子商务销售经历、网络工程师等岗位,这些“蛛丝马迹”也体现出企业营销方式的转变,从传统的实体销售,开始进军电商领域。“现在制造业的渠道太单一了,今年企业目标要进军电商。”一家制造业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个招聘会发现,很多传统制造业也开始进军电商领域,微博、微信营销、职业写手等新兴职业工种应运而生。很多企业都争相抢人,甚至有某电商土豪放言,“只要有才,薪资都不是问题!”

  佛山一家证券类的企业打出高薪招聘微信编辑,要求熟悉微博、微信后台管理,有一定的金融专业知识。根据佛山市智通人才市场的“电商频道”的数据显示,有1000多个电商岗位人才,主要集中在网站客服、运营管理、推广支持、美工设计、文案策划等。

  一家电商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去年网络运营的利润额很可观,今年打算全面铺开网络平台搭建,扩大经营范围。“现在普通的淘宝客服、美工都很容易招,但是要引进电商方面技术型人才还是有难度,这些电商人才大部分都喜欢到北上广城市。”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今年要招1名网络工程技术人才,年薪至少在30万元以上。

  拼才气

  制造类企业:

  新招语文老师 做好企业文化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佛山一家制造型企业的招聘海报特别有意思,在其罗列了一堆招机械工程师、压铸、注塑模具设计师、平面绘图、仓管班长等职位中,最惹人注意的莫过于招2名语文老师。

  该企业招聘海报上清楚地写着对语文老师的要求,22到40周岁,本科以上学历,语言文学、历史学专业,还特别提到要“熟悉中国古代史,有中国古典文化知识”,工资待遇试用期5470元,转正期6652元到7218元之间。

  为啥传统的生产型企业要招语文老师呢?该企业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新设的2个职位,主要是为了能够让语文老师给员工做一些培训,做好企业文化。“我们有两个厂,所以招2名语文老师,每个厂都设一个。”记者了解到,原来这家企业不仅招语文老师,还招英文老师,就是为了给员工免费提供内部培训,让员工学到更多东西。不过由于该企业对语文老师要求要在基层工作一段时间,记者了解到,暂时还没有人应聘。

  拼财气

  陶瓷卫浴:

  需求量增加 涨薪也难招人

  尽管业内很多人认为今年是制造业的寒冬,但记者采访发现不少陶瓷企业招工人数有增无减。佛山一家陶瓷卫浴公司负责招聘的杨女士称,今年该企业主要需要有经验的车间技术工,月薪能开到5000元~8000元。杨女士说,企业今年有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因此打算下半年再招聘50名技术工人。据了解,该企业招工月薪比往年上涨了500至1000元,每天上下班有专车接送,但招工仍然困难。

  也有一家陶瓷装备类企业表示,今年用工数量缩减了,主要原因是企业去年采取了一系列的福利措施,重点放在留人而非招人。

  拼气势

  社工机构:

  首开专场招聘会 公益组织组团亮相

  上周佛山最大规模的招聘会拉开招工大序幕,415家企业当中,有63家社工机构组团亮相,提供了400多个岗位,这也是佛山社工机构公益组织的首次专场招聘会。而在昨日的三水新春公益招聘会现场,记者也看到了一些社工机构的“身影”。

  记者在佛山阳光心态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的招聘负责人处了解到,社工的流失率在业内约为20%,特别需要人才。“佛山心理咨询师方面的人才很缺乏,只能通过网络来招聘。”

  昨日,专注于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心语工作坊也来到了三水新春公益招聘会现场。据该社工机构创始人邓健娴介绍,这是他们首次到招聘会招工,不过她说特教老师难招。记者留意到,该岗位试用期工资为1500元/月,试用期满后为1800元/月。李女士向心语工作坊递交了简历,她表示虽然工资比目前从事的财务工作低一截,但与家人商量后也可以接受。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