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妈降息利好行业发展 P2P网贷羊年能否发洋财?

2015年03月04日 11: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想要在新年实现资产的"洋洋得意",首先要做好理财功课,将财理好,才能实现资产的财务自由。

  春节假期的结束,很多人不再讨论今年的春晚节目好不好看,更多的话题成了今年抢了多少红包,摇到多少代金券。春节长假也让很多人一年的减肥成果付之东流,单是身材圆鼓鼓不行,钱包鼓鼓才是硬道理。
  新的一年,想要在新年实现资产的“洋洋得意”,首先要做好理财功课,将财理好,才能实现资产的财务自由。羊年伊始,投资人开始设计理财计划,不少选择P2P网贷的理财者不禁产生困惑,收益率比平常有所降低。
春节后P2P“一标难求”
  经历了羊年春节前的一波“红包潮”,P2P网贷行业利率指数逐渐回归理性,但高达17%左右的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仍让投资者们趋之若鹜。不过,随着P2P行业渐入正轨,一线平台的风险缓释能力持续提升,与风险度相匹配的收益率已呈现下滑趋势。
  与年前P2P网贷平台为揽客频频砸钱来贴息、返点促销、实物促销不同,春节过后,P2P网贷平台的年化收益率则有所回归,不少P2P网贷平台还出现了降息的迹象。年前大张旗鼓的大方招客,年后为何利率出现下降?
  据第三方资讯平台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综合收益率为16.08%,环比11月份下降22个基点;今年1月份综合收益率为15.81%,环比12月份下降27个基点。
  据了解,在春节期间,由于平台普遍发标量较平时有所减少,导致部分平台发标供不应求,“秒标”频现。不少用户想要标的到期,想要再次在平台上进行投标,发现“一标难求”,很多标的明明刚刚还有,转瞬就被抢光。记者登陆P2P网贷平台,尤其是像陆金所、红岭创投等比较“老资格”的P2P平台更是供不应求,新标上线往往在一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几乎很难遇到有可选项目进行投资的平台,投标都是转瞬即逝。而幸运抢到标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平日都是在这家平台投标,可是利率却有所下降”。银客网副总裁李飞告诉记者,2014年P2P行业整体收益率呈现大幅下降趋势,行业平均年化收益率由2014年初的20%多下降至年末的17%左右。李飞表示,从某种程度而言,优质资产与借款人对于借款成本是有着较高要求的。
  春节前期是各大企业发放年终奖的时点,大众回家过年准备资金充足时情理之中。春节过后,大家回到平日的生活轨道,想要理财,却因资金流动性较差,平台发标量缺乏而投标失败,倒是意料之外。
  P2P遇央行降息
  春节过后,自3月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银客网总裁林恩民表示降息并不意外,年前多家机构就已经预测央行将在春节后降息,更有机构预测到了2月底前的时点,所以央行今天降息可谓是众望所归。
  很多股民不禁乐开了花,降息伴随而来的股市可能出现的利好令人期待,对于降息对P2P网贷平台的影响,林恩民表示,从0.25个百分点的降息幅度来看,实际上对P2P网贷行业没有任何不良影响,而背后所释放的信号则有助于P2P行业发展。
  此次降息为对称降息,从本次降息举措来看,国家的意图不仅是为了刺激盘活整个经济市场,同时也在推进利率市场化,银行可以从中获得更大的空间,而对于P2P行业也是利好消息。
  “宣示效应和实质影响都不容忽视。”林恩民认为,从理财收益角度来看,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钱荒时货币基金收益大升;而降息释放资金量的时候,市场上的钱就变多了,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将下行。
  P2P未来之路
  年前,P2P网贷平台历经暴风骤雨,跑路潮、诈骗潮对网贷行业产生有不良的影响,行业问题被质疑。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上市公司、传统金融企业和房地产公司主动涌入到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这是基于金融行业带来的机会。
  2014年,P2P网贷平台为了开辟市场,争夺用户,不惜烧钱来抢占市场份额。不少平台利率高达20%以上,反而吓退了潜在的投资者。可见单凭提高收益方式并不能打消投资者的顾虑,相反只有好的项目才能赢得投资者的认可。
  2015年,网贷平台努力的方向和重点放在好的项目上,不再仅靠收益率赢得投资者的欢心,而是双管齐下,审视好投资项目方案,完善个人的征信,使其成P2P网贷行业锦上添花的主力军。
  据悉,目前我国征信行业的规模是20亿到30亿,不少人士预测征信的未来市场将达到千亿规模,随着今年1月央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6个月的准备时间如今已经走过1/3,中国个人征信市场空间巨大,其开闸将有效促进信用贷款、P2P以及生活应用等多个方面的征信应用,随之而来将对网贷行业产生积极的促进影响,双方征信的健全将有利于借款双方的,安全化、透明化,促进行业欣欣向荣发展。
  据李飞介绍,随着征信体系、数据技术、科技手段的发展,中间成本逐步脱离,P2P网贷的借款项目质量有时候比银行还要优质,更比银行理财收益率高,2015年P2P网贷平均收益率预计还会下降2个点左右,15%平均收益率是比较稳固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