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影子股炒作路径:北京城建就这样涨两倍

2015年03月04日 11: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2014年牛市中,券商股以炫目表现成为大赢家。2014年四季度,板块平均涨幅高达125%,傲视群雄。
  记者注意到,就在券商股炙手可热之际,一些参股券商的“影子公司”也成为资本市场价值再挖掘的对象。其中,北京城建2014年四季度因受益于持股国信证券及其他知名企业(新三板中科招商),股价出现“高空加速”的上涨态势,从国信证券2014年6月20日发布招股书到当年12月29日上市,北京城建涨幅达237.28%。
国信证券最大受益者
  将目光回溯至2014年12月29日。当日,国信证券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秒停,收盘大涨44%,收报8.4元。国信证券招股书显示,北京城建持有国信证券3.43亿股,占比4.9%,换言之,在国信证券上市当天,北京城建持股市值就达28.8亿元之巨。另据北京城建2013年报显示,北京城建持股国信证券的期末账面价值仅为1.27亿元,由此计算,国信证券上市首日,北京城建该笔投资增值超21倍。
  这仅仅是拉开了一场狂欢的序幕。自国信证券上市后,首日44%的涨幅完全满足不了市场的热情追捧、国信证券从上市翌日起,便开启“一”字涨停之旅,在连拉10个“一”字板后,二级市场投资者终于在1月15日盘中找到介入机会,收盘时再度将其该股推至涨停。最终,国信证券1月21日创下25.2元新高后进入缓慢回调状态。
  即便以2月6日收盘价20.14元计,北京城建所持国信证券筹码市值也有69.08亿元之多,对应该笔投资1.27亿元的2013年底账面价值,回报超过50倍。69.08亿元的数值同时也占了北京城建2013年76.92亿元营收的89.81%,占了2月6日收盘时北京城建自身269.412亿元市值的25.64%。
  假设北京城建将此部分股权悉数变现,将直接给上市公司带来数十亿元的资金量,能大大改善公司当前资产负债率。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城建2014年年报预披露时间为2015年3月28日。
  记者注意到,北京城建还持有30%的中科招商创业投资(以下简称中科创投)公司股份,中科创投由即将在新三板挂牌的中科招商受托管理。借鉴九鼎投资上市的LP转股的模式,北京城建持有的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的股份可以转换成中科招商管理的股票实现上市。不过,目前暂不确定LP转股模式下北京城建能获得多少上市公司股权,从而分享新三板上市的增值仍不确定。另据申银万国等机构的调研内容显示,除国信证券、中科招商创投外,北京城建还持有锦州银行3.33%股权,锦州银行正在IPO排队中,北京城建还持有南京微创33.5%股权,南京微创正在积极筹备上市。粗略估算,若上述资产均成功上市,北京城建的持股市值或超百亿。
  三阶段蜕变清晰可见
  如果回顾国信证券上市时间表,再对应北京城建的股价走势就会发现,作为影子股标杆的北京城建,有着非常清晰的K线蜕变路线图。
  2014年6月20日,国信证券首次在证监会官网发布招股说明书,由此北京城建持有国信证券3.43亿股的信息被市场认知。从盘面看,北京城建当日仅收出一根小十字星,这或许与国信证券上市日期未定的不确定性有关。彼时,券商板块在当时尚未成为市场高度热捧的对象,如太平洋(601099)等标的K线当时也还在为摆脱低迷做着准备。
  不过,之后回顾,2014年6月20日这根小小的十字星,正是北京城建走上蜕变之路的开始,此后北京城建股价便开始一路向上,再未回头。第一个阶段由此开启,持续时间约为94个交易日,累计涨幅58%。
  2014年11月6日对北京城建也是一个重要节点,当天正好是证监会通知国信证券上会的日子,上会时间定在2014年11月14日。
  盘面显示,北京城建从2014年11月6日开始,股价进入加速上攻阶段,在此之前,北京城建K线多以小阳线形态碎步上扬,之后K线就以长阳线为主,让人顿生着急赶路、不再给其他人介入机会的观感,这一阶段的特征就是:涨不停。第二个阶段持续时间约为30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近130%。
  第三个阶段较短暂,从2014年12月18日到2014年12月29日,历时8个交易日,这段时间事情颇多,比如网上路演、询价结果出炉、网上中签结果公布、网下配售结果展示,最后是国信证券成功上市。记者注意到,在第三个阶段中,虽然涉及国信证券登陆A股的事宜最多也最为关键,但由于北京城建已累积了不小的涨幅,所以此时也进入了最后的阶段——背离阶段,股价大起大落,虽然能再创新高,但成交量不济,甚至MACD开始出现“死叉”的前奏。最终,在2014年12月29日国信证券上市首日,也是北京城建行情“收工”之时,当天北京城建高开低走,大量获利盘跑路,此后股价回落,MACD彻底死叉,影子股行情就此落幕。
  从以上三个阶段可见,新股预披露到通知上会,是影子股行情的朦胧期,这个阶段市场都知道影子股获得利好,但并不清楚什么时候能够兑现;从新股通知上会到网上路演这个阶段,是影子股行情加速期,因为新股上市的美好蓝图被勾画得愈加清晰,与此同时,国信证券刚好属于大热的券商板块,这也助长了影子股北京城建的好运;最后一个阶段可称为见光期,即所有预期都已实现,只等上市见光,这段时期相关资金可能会进行最后冲刺以套利。
  这里仍需指出的是,在拟上市公司发布上市进程相关信息的关键时刻,容易勾起市场对影子股的“见光死”情绪,比如2014年11月13日国信证券过会,北京城建次日下跌7.16%;2014年12月11日国信证券发布招股公告,北京城建高开低走下跌1.95%;2014年12月18日是国信证券网上路演公告日,北京城建下跌4.11%,且随后2天续跌9.93%;最后就是国信证券上市之日,北京城建开启见光死下跌之旅。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