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住物业租赁差异化走势明显

2015年03月05日 09: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尽管年味尚未褪去,商业地产以及住宅租赁市场的走向已经成为行业内关注的话题。来自中介机构以及记者的实地走访显示,今年的楼市物业租赁量价整体发展呈现稳中有降,个别区域的商业街商铺承受压力,价格面临进一步下调的可能。住宅租赁方面,大户型结构不再如往年受到租户的追捧。但是虎门等经济强镇在撤镇建市的政策利好之下辉煌依旧,商业地产市场租赁人气高企。业内人士认为,整体市场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个别区位人气淡难以避免,原因包括新建楼盘增多、外来员工返莞时间推迟等影响了今年物业租赁市场。

  住宅租金增幅下降

  在市中区,东城和南城是住宅租赁市场集中区域,数十个新建社区承担了绝大多数白领以及商务人士的租赁需求。合富置业景湖分行主管黄晓荣表示,现时景湖春天一套面积78平方米的两房单位,带家电月租为2000元,邻近的怡丰都市广场一套面积76平方米的两房单位,带家电月租在1800元左右,而这类面积和户型的是租赁市场主力产品,最受租户们欢迎。比较起部分镇街,上述区域的住宅类租金也最为坚挺,几乎在历次市场低谷中都能稳住价格,没有出现较大的波动。

  但是,距离商务办公区域有一定距离、综合配套设施相对欠缺的位置情况有所不同,例如同样所属南城但是靠近万江、厚街等镇街的地段,小户型住宅价格开始出现松动。合富置业江南世家分行主管牧丰旭表示,现时金丰花园82平方米的家电齐全两房单位,月租仅1500元,在主流价格之外,部分急于放租的业主遇到优质租户价格还愿意进一步优惠。

  对新建楼盘情有独钟的租户们现在有了更多的选择,南城、东城均出现了多个配套设施完善、主要针对租赁客户的商务住宅小区,这些小区除了居住功能,临街的一些公寓本身就适合创业办公,这种产品受到小微型公司的欢迎。中介人士钟其武表示,如位于八一路黄旗印象带豪华装修的48平方米一房一厅单位,月租1700元,而面积88平方米的两房单位,带家电月租约2500元,这样的价格相对于单纯的写字楼来说更为划算。

  虎门利好租金坚挺

  对于各大镇街市场来说,由于经济结构性质不同,当前面临的市场反应也有所不同,其中经济大镇如虎门、长安、常平、厚街等镇情况差异较大。在常平,由于制造业集中,去年放假提早,今年工厂开工则推迟,这种情形反映到物业租赁市场,则是空置率偏高,价格也相应低廉。

  在常平天鹅湖路从事房屋中介多年的阿玲透露说,常平镇是东莞几个大镇中物业租赁价格承压最大的镇,由于企业转型升级,物业尤其是住宅物业明显凸显出中低端过剩、高端产品不足的市场特点。她透露说,目前一套单身公寓的市场价在800元左右,而同样的面积在往年是1300~1500元之间。但是,一些物业管理水平高,安全性高的中高档大户型住宅却又面临不足的情形,她认为这个市场调整期还没有结束。

  而虎门、厚街等属于服装、家具交易大镇的区域,这些大镇的物业租赁价格稳定,尤其是虎门建市的消息传出后,增加了投资者和商务人士的后市期望。尽管没有出现房价明显上涨,但是价格不会松动是毫无疑问的。合富置业虎门大道分行工作人员张锐玲表示,目前虎门地标的58平方米一房一厅单位,带家电月租约1800元左右;地处商业旺地的名门华轩,96平方米两房,带家电月租2600元左右。楼龄相当新的地标广场74平方米的两房单位,带家电月租约30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甚至较之市中区的商务核心区也毫不逊色。

  商铺后市遭受压力

  与住宅市场有所不同,商铺租赁出现人群集中的区域价格上涨,人流量不大的区域则开始出现批量的商铺转让情况。连日来记者在东城火炼树、南城第一国际、鸿福路等片区调查发现,热闹繁华的地段商铺租金在上涨,最多的同比涨幅达到5%,而人流量偏少的餐饮集中街道铺面呈现集中关门停业、转让的情形。

  在鸿福路最旺的沃尔玛一带,由于属于南城区人流量最大的商业街,这里的商铺价格丝毫没有受到节后淡季市场的影响。在莱蒙商场内做皮鞋专柜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说,按照合同协议,今年元月开始,她的柜台租金将上涨3%,这是她可以接受的。而在她隔壁一个休闲食品店,业主方按照每三年上涨5%的协议执行,租户李先生也表示生意还行,涨租能接受。

  在第一国际旁边的火炼树板块,由于缺乏大型商场做支撑,全部为沿街小店铺结构的商业板块则面临转租出售。记者发现,从东莞大道到嘉荣超市一端长400米左右的街道,正式贴出租售转让启事的就有十余家,涉及服装、餐饮、百货超市等行业。满堂红火炼树营业点的员工小张表示,虽然空置门面较多,但是没有出现价格大幅度跳水的情况,因为这一带主要是大公司所经营的门面,不像其他地段,商铺都是个人的为主。

  业界:商业地产走势企稳

  合富置业最新出台的调查统计表明,进入到2015年以来,东莞租房市场平均租金为27.3元/平方米/月,与2014年年初相比微升3.8%。这个数字看上去在上升,但是远低于去年年初多达一成的同比涨幅。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2015年年初东莞租房市场当中,一房单位和两房单位最热租,各占到整体租房市场的三成多的成交份额,而三房单位约占整体市场接近三成份额。去年年初,一房单位同样是东莞租房市场的成交主流,成交占比已高达三成多,不过,去年年初,三房单位交投热度略高于两房单位,而今年年初东莞租房市场两房单位交投热度则超过三房单位。

  辉隆地产副总张军认为,租赁市场的反应决定着商业地产后市的价格走向,从一些区位的商铺空置率来看,今年上半年商业地产可能会进入平稳期,因为创业的也多,不会出现大的波动,这不是一个城市的遭遇,而是整个大环境、商业模式的变化所导致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