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政餐饮电子仍缺人 节后缺工服务业最明显

2015年03月05日 10:0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人才市场数据显示 外来工返岗率普遍达八成以上

    今天是元宵节了,但很多钟点工、住家保姆、服务员都没有回来。人才市场的数据显示,虽然年初八以来,外来工普遍八成以上返岗,但家政服务业、传统服装业及电子业的普工招聘仍很“渴”。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除署名外)

    春节假期结束到元宵节前才一个多星期的时间,许多上班族已经大喊吃不消了:平时做饭的保姆阿姨还在老家休假,到楼下餐馆吃饭点个菜要等1个小时,喊个外卖也没人送……广州的家政、餐饮等行业还是呈现一派“放假”的景象。

    阿姨没回来 娃娃谁来带

    家里有两个萌娃的廖先生,昨天去高铁站,把刚送回老家的父母又接回来了:“今年春节保姆阿姨回老家后,我就把爸妈接来广州过年,可节后送他们回去没几天,我这边就顶不住了。”

    原来,廖先生夫妇俩都要上班。虽然保姆阿姨在电话中承诺过完元宵节就回广州,但即使是这剩下的几天时间,也让廖先生夫妇俩感到“忍无可忍”了——无数的家务缠身,两个萌娃也在电话中对着爷爷奶奶喊“阿姨还没‘肥’(回)来,爷爷奶奶‘憋’(别)走!”于是,廖先生干脆将父母又接了回来。

    这周末将迎来春运最后一波返程高峰,许多钟点工、家政阿姨以及超市服务员等将返回广州,这对于翘首以盼的广州街坊来说,无疑是最好的“元宵节礼物”。

    节后缺工 服务业最明显

    越秀区一家粥粉面店的老板黄先生,这几天忙坏了。他既采买又送餐,小工替换班时还得兼职听外卖电话。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老板都没有老板的样子”。

    店里服务员还没休完假,原来的6个服务员,现在只有两个在岗。剩下的4个补缺名额,连续3天都没人来应聘。

    “我们平时不允许退单,但这几天听说有顾客退菜则很高兴。”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节后餐馆生意非常好,但因为厨师不够、菜不够、服务员少,都忙不过来。

    昨天记者走访中心城区大小餐饮企业,发现很多都贴出了“急聘”启事。大部分餐企在节后的工资都比往年有了上涨,2500元以下的底薪已不多见。除了2800元以上底薪之外,“每个月至少4天轮休以及五险一金”等也被写进招聘条件里。然而,记者挨个儿拨打应聘电话时,听到的多是“未招满”的反馈。

    厕所堵了找不到人通,车脏了找不到人洗,快递下单了找不到人送……服务业在节后缺工最明显。

    回乡就业、新兴行业吸走劳动力

    省人社厅监测的最新数字显示,珠三角各地大部分企业已复工,员工返岗率普遍达到八成以上,其中部分企业员工返岗率甚至已超过95%。财会、行政等岗位基本饱和,但家政服务业、传统服装业及电子业的普工,由于节后增多的市场需求以及员工返岗滞后,而呈现更大的缺口。

    为何短期内服务业缺工明显?不少企业表示:“过了元宵节才返岗是服务业传统。而且广州的家政行业正在走向专业化,近两年普遍增加了培训时间,员工难以及时上岗。”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劳动力输出大省今年加大力度出台政策留人,比如去年底贵阳开出近6000元的月薪鼓励返乡就业;此外,金融、电信等新兴行业扩大规模,开出高薪,吸引人员转行。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全省计划3月份举办不少于500场专场招聘会,预计正月底返粤比例超90%。

    网上找保姆

    官方平台推出

    广州日报讯(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穗妇宣)昨日,在“广州市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活动上,由广州市妇联等18个部门联合打造的“广州市家庭服务公共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广州首个“网上找保姆”O2O官方平台,整合了包括钟点工、母婴护理、老人护理在内的多种家政服务资源。

    在网上搜索“广州市家庭服务公共平台”,很快就能找到网站。网站同时挂名“广州市家庭服务业从业评价系统”,同时具备信用评价功能。

    据介绍,该系统提供电脑、手机、电话三种预约服务,目前电脑预约已试运行一段时间,手机App目前仅限于安卓系统,苹果系统还未正式上线,而电话预约只要致电020-38613861即可。

    希望通过该网站找保姆的雇主,首先要注册个人信息,然后根据需求填写表格,写完服务类别、内容、方式、具体时间、服务区域、年龄及语音要求后,点击“请家政公司推荐”便可将需求发出。据了解,随着系统不断完善,以后还可以选择“定向搜索”功能,即时搜出与雇主需求匹配的保姆人选。

    目前已有30家本地较大型的中介公司加入,登记在系统内的保姆有3000多名。“为保证家政人员质量,目前仅接受有规模的中介公司推荐,暂不接受个人登记。保姆信息还在录入,往后会越来越多。”

    对于保姆的价格,系统会提供指导价。“由于该平台是政府开发的公益平台,本身不收取费用,但中介公司可能会在线下收取一定服务费。”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嘉庆介绍。

    为了保障双方利益,即使是雇主,通过该系统“找保姆”时也要实名注册、登记身份证等信息。据介绍,无论是雇主、家政人员或是中介公司,都会有各自的信用评价体系,如果某一方有3次以上违规行为,不排除会被列入系统“黑名单”。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