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傅莹回应燃油税随便加:以后税收法定

2015年03月05日 10:4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今日开幕。昨天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大会发言人傅莹回应了关于反腐、环保、反家暴、税收、食品安全等多个方面的提问。傅莹表示,对于反腐,要利用法律、机制使犯罪分子无论在哪都要得到惩罚,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对于立法,她表示立法要实事求是不能拍脑袋做决策,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傅莹说,2015年国防预算的增幅为10%左右。谈到安全问题时,她说,我们国家在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之下,应该说和很多国家一样,我们面临的安全问题是越来越复杂了,所以我们也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安全法律来构建我们国家的安全法律体系。

  另外,傅莹表示,香港是国际性的城市,所以香港也有责任保障所有游客,包括内地游客的安全和尊严。

  两年来已有39名代表

  因违纪或违法被终止代表资格

  问:据媒体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我想请问发言人,这是为什么?是我们在选代表的时候就没有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

  傅莹:作为人大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十二届人大有将近3000名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今年底明年初,我们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又要举行了,在全国各地陆续要开始。大家可能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个教训是深刻的。

  腐败分子逃到天涯海角

  也要面对惩治

  问:在实现反腐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制度建立工作将会如何进一步推进?

  傅莹:出现这么多严重的腐败案件,这些问题积累肯定非一日之寒,所以要解决起来确实是要出重手,要治标,也要治本,我们有句话叫“治标有效才能治本有道”。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角度,主要就是要从治本的角度加强反腐败的制度建设,要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法治环境。

  我们自己也在考虑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总的想法就是要充分利用国际法律和国际机制,使这些腐败分子无论逃到天涯海角也要面对法律的惩治。这些贪污分子、贪官,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敬畏法律,不遵守法律,心中无法,甚至是不懂法律。

  总有人

  昧良心赚黑钱

  问:毒奶粉、毒胶囊、地沟油,很多人都说对中国一些食品防不胜防,继大家到海外抢购奶粉,又有人抢购大米,食品安全法也在修订中,什么时候才能对餐桌上的食品真正放心?

  傅莹:中国人有句话,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一个天大的事儿,这个问题确实很牵动人心,总有人昧着良心赚黑钱,令人发指,从人大的角度,我们也确实是想这个问题怎样能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如何通过严格立法和监督,使这方面情况切实得到改善,这确实是人大非常关心的问题。

  去年我们对食品安全法进行了第二次修订草案审议,现在情况变化比较大,改动力度也很大,法条原有104条,增长到145条,突出预防、全程监管、加大处罚、社会共治是四大修改重点。

  审议过程中大家也比较关心网购问题,这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社会消费方式。草案中增加了专门规范,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也有义务,希望各界能提好的意见和建议,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能够有法可依。

  反家暴法

  预计8月提交审议

  问:去年发言人讲过,反家暴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一年过去了,我们想了解一下,起草工作有哪些进展?还有哪些难点?另外想知道的是,这部法律今年能否出台?

  傅莹:按照现在的规划安排,今年8月份,反家暴法将提交审议,如果顺利的话,经过两、三次审议应该能够成型。

  反家暴立法,反映的是国家对弱者的关心,是用立法的形式来申明,哪怕是在家庭内部,哪怕是在家庭成员之间,也不允许暴力行为。

  2020年前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问:前段时间,油价下跌,财政部“趁机”上调了燃油税。我想了解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提出了税收法定的原则,那为什么财政部还能如此随意地调整燃油税,全国人大是不是没有尽到职责?

  傅莹:我们国家目前现行的大部分税种都是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暂行条例来制定的。这个依据是什么?就是1985年全国人大给国务院的授权,当时是出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这些年确实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现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在通过法律管理经济方面积累起了丰富的经验,所以,税收法定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都明确提出来,要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什么叫税收法定?简而言之,就是政府收什么税,向谁收,收多少,怎么收,都要通过人大来立法决定。这次在大会要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当中,就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税收专属立法权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税收基本制度的内容包括税种的开征、停征和税收征收管理等等。

  如果这次大会能够通过这部立法法,今后就要加快税收法定原则落实的步伐,以后凡是开征新税的,要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凡是要对现行税收条例进行修改的,一般都要上升为法律;其他的税收条例,要区别轻重缓急,逐步地上升为法律。总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之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有牙齿”的环保法

  对污染零容忍

  问:今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已正式实施,环保部长也于目前正式上任,大气污染防治法也在修订过程中。您认为新环保法能解决这些问题吗?全国人大今年会有什么措施保障环保法的实施?

  傅莹:大家可能今天都注意到,近几天天气都比较好,今天早晨我拉开窗帘,看到蓝天白云,真是心里头充满了感动。现在生活是改善了,我们国家可以说是以超快的速度进入工业化,同时我们也几乎是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我们环境的透支。现在环境问题已经成了社会上最关注的一个大事了,人民群众关心,党中央、国务院也高度重视,可以说这一段时间是出重手在治理环境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过四次审议,出台了新环保法,这个环保法被称之为“史上最严的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对污染是“零容忍”,而且惩治措施也是非常严格的。

  国防预算

  今年建议增长10%

  问:我的问题是中国今年是否准备上调国防预算?如果上调的话,比例是否会超过去年?

  傅莹:去年我们国防预算的增长幅度是12.2%,今年这个具体的数字要明天才能看到,因为明天这个预算才能够提交给大会的代表,代表才能看到。现在我可以给你透露一个大致的情况,即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概是10%左右,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差不多。实事求是地讲,我们国家整体军备的水平还是有差距的,还是需要时间的。

  内地与香港

  如“奔跑吧兄弟”需齐心

  问:想请问发言人有关于香港政改的问题。

  傅莹:最近内地电视台上有一个热播的节目叫“奔跑吧,兄弟”,这里有内地的年轻人,也有香港的年轻人。我特别感兴趣,觉得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团队里每一个人都要努力,大家齐心协力,如果有一个人跟不上、失败了,整个团队就过不了关。其实兄弟之间也是这样的,生活当中就是这样,还是多积累正能量,有些问题商量商量不是办不了,不是解决不了,我觉得都好商量。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