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调速代表委员怎么看:担忧哪些难关险隘?

2015年03月05日 2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中国网事·锐话题·经济调速之一)经济调速,代表委员怎么看?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 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GDP增速目标设定为7%左右。怎么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与GDP增速下调?我国经济发展中有哪些“难关险隘”?未来改革路在何方?……对于这些经济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听正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怎么说。

  怎么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2014年,中国7.4%的经济增速创24年来新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提出,GDP增速目标设定为7%左右。“今年两会,被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怎么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怎么看待经济下行压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厉以宁认为,这个问题可以从五个方面来分析,一是近期经济下行和前一阶段过快增长有关系,经济下行的根源在前一个时期;二是基数越大,增长率越慢,经济连年增长也对进一步增长造成了困难;三是全球经济形势不理想;四是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一段磨合期,不会一蹴而就;五是技术创新从开始研究到对经济起到促进作用,需要一段时间。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也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一方面是基本经济规律的表现,经济体量越大增长率越慢;另一方面是“主动降速”,国家出台了企业转型、环境保护、产能结构调整等方面的经济政策。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我们要多角度,多层次看待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说,我们在看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同时,也要看到现在经济基数很大,哪怕增长率低点,一年的增量也相当于以前若干年增量的总和,足以满足新增和既有人口的生活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我国已过了单纯追求经济发展速度的阶段,要摆脱速度情结。“新常态”为中国勾画出面向未来更高发展目标的战略规划,因此未来发展更要追求增长质量,注重提质增效,力争在经济发展质量上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担忧哪些难关险隘?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淑和认为,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有一个问题让他很担忧,那就是中国经济会不会被“两头挤压”,即受到别的国家低端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的挤压。

  黄淑和说,我国制造业总体上处于“中下端”,想发展到像美国那样的高端制造业并非易事,加上目前我国产能严重过剩,制造业成本上升,在低端制造业上也竞争不过有些国家。“作为搞经济出身的,我最担心的是高端迈不上去、低端又竞争不过。”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担忧的是,我国工业一度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危险倾向。李毅中说,“脱实向虚”就是资本不再向实体经济投入,实体经济自己的资金也往外流,去搞虚拟经济。另外,支持实体经济的能源、土地、人才等要素也都转移了,导致实体经济效益低下。

  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则向记者反映,长期以来,我国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一直面临融资贵和融资难问题,不仅很难获得融资,而且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影响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

  民建中央也调研发现,只有10%左右的小微企业能够从银行获得贷款,获得贷款的利率普遍上浮约30%,融资成本达15%左右。90%的小微企业要靠小贷公司和民间借贷获得资金,融资成本在25%左右。部分企业为了“应急”,通过短期过桥贷款进行民间融资,利率高出40%。高昂的融资成本挤占了实体型企业狭窄的利润空间,一批处于“生死线”上的小微企业陷入“不借是等死,借钱是找死”的信贷纠结。

  信心贵于黄金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面对当前经济发展的难点问题,要继续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比如创新驱动、扶持实体经济、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等。另外,社会各界要对当前经济抱有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李毅中、钱颖一等人认为,要想遏制住经济下行趋势,既要社会各界付出艰辛的劳动,也要政府采取许多措施,但关键要靠创新驱动,其中包括科技、产品、管理、产业组织、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这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原动力。此外,还要重视发展实体经济,防止工业被“空心化”、边缘化。

  一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则认为,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最基本、最细小的细胞,是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关系到国民经济增长的后劲与活力,国家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通过小微企业贷款的税收激励和扩大风险补偿基金、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和“定向降准”等措施,破解融资贵和融资难。

  还有代表委员认为,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社会各界要有信心。“如果因为经济下滑,就失去信心、放弃努力了,那前面的艰辛和努力就等于白费了。”厉以宁说。

  杨凯生也认为,要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有信心,一些经济数据已经开始有了好转,比如PMI(采购经理指数)虽然还在荣枯线以下,但已经结束了连续四个月下滑的局面。最重要的是,在PMI当中,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是上升,这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因此,我相信,我们的经济发展有能力、有可能保持一个相对平稳、可持续发展的态势。”杨凯生说。(参与采写记者:潘林青、孔祥鑫、冯雷、李建平)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