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Duang!不动产登记开始 对你我买房有啥影响?

2015年03月06日 10:24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

  不动产登记制度开始实施,还要不要出手买房?本月1日开始,备受瞩目的《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生效。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西安、济南、青岛、武汉、成都、南京、杭州、宁波、厦门、广州和深圳15个城市,成为第一批实施不动产登记试点城市。近日,国土资源部向社会公布了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其中包括《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从今年的3月1日起,全国将陆续启用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市民原来持有的“房产证”并不需要更换,依然具有法律效力。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楼市调控来讲,尽管个人住房信息登记联网只是不动产登记的一小部分,但是,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逐步建立对于以税费调控为主的技术条件的建立、以“差别化”措施对楼市进行分类调控、调节存量房城市供求关系、楼市长效调控机制的建立等调控手段的转向具有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曾有传闻小产权房有望纳入新的登记范围,但官方已经明确表态小产权房不在此列。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强调,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权利的法律行动,不可能登记任何不合法的东西。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条文明确,世界上普遍实施土地用途管制,所以“小产权房”不可能予以登记,这样的念头应该打消。

  ■新快报记者 陈齐

  影响1

  虚假不动产登记或受打击

  隐瞒房产难度提高

  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启用,会对市民和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呢?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此次主要是更新登记的内容,实行统一的房地产登记制度,让房地产登记更加规范。仅从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上来说,对普通市民基本上不会有太大影响。

  对于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启用后,是否意味着房地产税出台加速、反腐等问题,韩世同认为其中没有必然的联系,影响主要存在于心理层面。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局长王广华也强调,不动产登记与降房价、收税和反腐都没有直接关系。韩世同表示:“新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没有专门针对公务员房产登记的内容,但对于以前用假名进行登记,或者以其他不正规的手段进行房地产登记的行为,在新的制度下必然会得到规范。”

  影响2

  暂未发现楼盘降价

  广州未现抛售现象

  有外地媒体报道称,启用新版不动产登记簿证的消息传出后,当地已有神秘“豪客”一次在中介抛售多套房产。不过,记者从多家中介了解到,广州近几日暂未出现大宗抛售物业的现象,也没有发现楼盘因此降价。

  春节期间广州楼市成交低迷,也被业内认为与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没有关联。来自搜房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8日-2月24日)广州一手楼市共成交37套,同比下跌40%,楼市春节进入“休假状态”成交低迷。韩世同认为,短期内的成交情况并不能说明整体的趋势,更谈不上与不动产登记制度有什么关联。“从上一次央行降准来说,其效应确实没有持续一个月。”韩世同预计3月份广州楼市成交会有一定回升,第一季度整体情况会与去年持平。韩世同表示,今年经济下行的态势难以改变,楼市也不会脱离整体经济环境,因此并不容乐观,开发商目前还是需要进行实质性的促销才能拉动成交。

  影响3

  将促使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步形成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及2014年“两会”来看,2014年及未来几年内,当宏观经济结构改革初有成效,宏观经济逐步好转之时,在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房地产税、二手房交易环节征收20%增值税、“空置税”势在必行,关于房地产方面的税制改革顶层设计势必会逐步推出。最终,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税费经济手段会更加突出,以税费手段改变市场需求结构,坚持“去投资化”,使市场回归自住属性,促使楼市长效性调控机制逐步形成。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有关系但影响小。CRIC研究中心研究员余仁花就认为,一方面,《房地产税立法》尚未出台,真正落地更无明确时间表;另一方面,即便《房地产税立法》出台,个人不动产产权信息错综复杂,各地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度不一,其顺利完成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房地产税征收要想享受不动产登记所带来的便利,恐怕还需要一些年月。

  阅读延伸

  广州暂未进行不动产登记

  3月1日当天,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徐州颁发了全国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其后国内部分城市已开始发放不动产权证。广东不动产登记局于2月27日挂牌,根据广东省的工作部署,今年6月底前才能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设置。目前广州市发放的仍是现行版本的房产证,至于何时发放新版不动产权证,需待广州市不动产登记部门成立后,才有具体工作计划,目前尚无明确时间表。

  新证旧证区别在哪儿?

  “不动产权证”

  明确登记使用期限

  新发的“不动产权证”和之前已发的“房产证”有何区别?“不动产权证”的外页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外,在其右上角写有不动产登记抵押权、异地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类型;内页内容规定了权利人、证件种类、证件号、共有情况、权利人类型、登记原因、使用期限、取得价格(以万元/平米为单位)。

  而“房产证”的外页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产权证,并无其他内容,房产证的内页内容包括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

  相比,“不动产权证”比“房产证”产权内容更详细,“不动产权证”对使用年限进行了明确规定“起和止日期”和房屋取得价格。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