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使用信用卡预授权需谨慎 结账之后还能被扣费(3)

2015年03月06日 14:4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徐先生的诉求是不是合理?网站、酒店是不是存在滥用信用卡预授权的行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立栋,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对相关问题进行解读。

  经济之声:记者在这里提醒我们是,一定要确认商户要撤销预授权这是怎么回事?我们应该怎么办到,才能确认它确实取消了预授权。

  张立栋:其实预授权通俗一点就是是一种担保机制,怕消费者到时候不结账或出现一些其他的问题,就提前把一些全款冻结。比如你要是住一天500块钱,可是先给你先刷1000块钱,这样有双方都会有一个保证,这钱不会被轻易划走,对于酒店来说也是一种保证。消费者在消费结束之后,确实需要有得到这样一个确认,说预授权被取消了,否则商家在预授权还没有取消的情况下,还能够期许划走钱款,所以这种提醒是非常有必要的。

  经济之声:我们来看今天的案例,徐先生觉得酒店重复收费的行为是恶意的,他认为酒店客服人员都经过专业培训,不可能出现操作失误的情况。两位刚刚也听到上海新协通大酒店的大堂经理路先生是如何答复记者的,他说是因为新手不了解状况,所以多扣了一笔房费,并说主要是因为没有查到徐先生的已付费记录,所以操作失误。张立栋先生您认为酒店给出的解释是不是合理,对于徐先生说法就是所有的客服人员得是经过专业培训的,不会出现操作失误这种说法靠得住吗?

  张立栋:我认为酒店对员工的培训是有很大的问题的,他出现了所谓的三未,一个是未察觉,但实际上是不是已经做过一个付费的记录,并没有什么困难的,只要这个IT系统正常运行的话,都能查的到的。第二未问询,就是对于客人来说你是不是之前网站上进行了支付,也没有问,如果问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第三在前两未的情况下,也没有告知进行扣除费用,所以我想这是对酒店的培训管理的一个重大的风险,对于消费者来说存在重大的风险隐患的。

  经济之声:现在我们要看到的是,路先生还提到酒店在未经客人允许的情况下,在客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可以扣除客人信用卡上的费用,因为网站授权给他们,可以扣除相关的费用。张立栋先生以您个人的经验,这样的操作是成立的吗?

  张立栋:网站是不是有权把客人的信用卡信息交给酒店,我觉得是值得商榷的,除非有一个前提要告知消费者,我把你的信用卡信息是要告诉,或是双方有约定是要告诉酒店的,万一你在实际消费过程中,超过了预授权的范围,酒店有权进行这样一个费用扣除。但现在看起来网站首先是跃过消费者的知情权,而把消费者的信用卡信息交给酒店,所以我认为首先是网站有一定的问题,另外酒店滥用了这种权利。

  经济之声:请教一下邵桐律师,刚才张立栋先生给我们说了确定了这两个问题,您从法律的层面给我们一个解释,第一网站的作为您从法律的层面如何看待,第二酒店的作为您从法律的层面如何看待的。

  邵桐:对于网站的宣传工作,以及网站当时在促成酒店与消费者形成合同的过程中,没有告知消费者这个预授权的含义以及这个权力应当怎么行使。这种情况下,网站肯定是有责任的。因为作为一个中介方没有在撮合两方形成合同的同时,告知双方各自享有的权利义务,这本身就是网店在撮合双方形成合同时的一个失误,或者说明显侵害了一方这个权利的这种做法。因此我认为网店肯定是有责任的。

  另外,酒店在这个合同的履行过程中也存在失误,就是他所谓的操作失误,还是说恶意扣除,我们现在还不做这种区分。本身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没有做到第一如实告知消费者你享有的权利和你应当承担的义务。第二他也没有正当履行自己提供消费服务的义务。因此消费者所受到的财产损失,是与酒店方这个合同履行过程当中没有完整履行合同义务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的,因此过错方肯定应当在酒店。

  经济之声:如果酒店涉嫌滥用信用卡预授权,他将会遭受法律怎样的处罚?

  邵桐:对于消费者主张的双倍的赔偿,这一点我要说一下。因为双倍赔偿在我们国家的合同发当中有一个明确规定的,就是在合同履行之前,双方定有订金条款的时候,如果一方不履行合同,比如说酒店方不履行合同,那么消费者可以请求双倍返还。如果消费者违反合同约定,那么他预交的订金不予返还的。但是消费者在合同履行之后,由于这个酒店方的过错,造成经济损失了,由此导致请求赔偿的时候,并不适用双倍返还的这种法律规定。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消费者如果认为经营者提供服务的时候存在欺诈,可以要求三倍的赔偿,另外,双方在合同当中,定有违约条款的话,可以适用违约条款的相关约定,来要求违约方来承担违约责任。至于这个双倍返还在目前来说,我认为采用双倍返还是没有一个事实和法律依据基础的,因此我建议消费者如果主张权利,应当认真阅读法律相关条款,按照相应的法律条款维护自己的权利。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