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中国居民境外消费超1万亿 出境人数超1亿

2015年03月08日 05: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我国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供图/CFP

  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还透露,2014年中国仍然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此外,他还表示,有信心完成今年外贸增长6%的目标,预计3月份进出口总额增幅将由负转正。

  新华社电(记者 胡浩 赵晓辉)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介绍,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高虎城分析,形成这样的境外消费情况成因有多种,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价格有比较大的差异,导致境外采购、境外消费迅速增加。价差形成的具体原因一是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我国某些产品的消费税较高;二是国内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在物流和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进一步减少成本的空间;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定价政策所致。

  他说,下一步为引导国外采购回流所采取的措施,也将着重从以上三个方面着力。

  “境外购物和消费是居民个人选择,但是可以注意到近两年消费市场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高虎城说,从国内来看,越来越多的消费呈个性化和多元化,而在国外的购物却呈现出单一化和模仿式的消费。

  “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居民消费观念的改变,这种局面也会像前些年的‘你有、我有、人人有’这种排浪式的、模仿性的消费逐步转向理性,回到正常的消费状态。”高虎城说。

  相关新闻

  预计3月份进出口增幅将转正

  新华社电(记者 赵晓辉 侯丽军)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说,有信心完成今年外贸增长6%的目标,预计3月份进出口总额增幅将由负转正。

  政府工作报告把今年的进出口增长目标设定在6%左右,但是1月份进出口出现超过10%的负增长,今年的目标能不能实现?对此,高虎城说,根据先行指标测算,2月份进出口仍然是负增长,但降幅会大幅减小,3月份会转为正增长,对完成2015年6%左右的增长是有信心的。

  他说,剔除不可比因素之后,2014年中国进出口增长6.1%,其中出口增长了8.7%。去年进出口之所以没有达到7.5%左右的既定目标,原因主要在于进口商品价格大幅下降。

  “目前,我们还看不到国际资源、能源和大宗农产品价格短期内快速提升的可能。2015年和2014年国内外形势大体相当,国际需求仍将维持微弱增长。”高虎城说。

  高虎城还透露,2014年中国仍然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在2013年占全球贸易总额11.7%的基础上提高了0.5个百分点,达到12.2%。

  热点关注

  商务部部长回应贸易摩擦:美方起诉站不住脚

  新华社电(记者 胡浩 侯丽军)美国政府日前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政府通过公共服务平台给予包括纺织品、服装等在内的八个行业出口补贴。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回应说,经初步技术评估,这一起诉是站不住脚的。

  高虎城说,中国一贯尊重世贸组织规则,包括补贴规则。对于美方的起诉,我们表示遗憾,我们将认真对待,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程序和作为世贸组织成员拥有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通过磋商或通过争端解决机制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在近两年全球经济疲软、复苏乏力的情况下,我们注意到最近各国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分化,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有抬头的现象。”高虎城说,从2013年起,中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作为这样一个货物贸易大国,频频遭受贸易摩擦,也可以说是一种新常态,“对此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也要有一颗平常心。”

  如何妥善化解贸易争端和贸易摩擦?高虎城说,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首先要把业界间的对话置于优先地位。世贸组织赋予了其成员采取贸易救济措施的权利,各个成员应当审慎、谨慎地采取有关救济措施,只有在对话和业界磋商未果的情况下,贸易救济才是最后的选择。

  中美投资协定谈判进入交换负面清单阶段

  新华社电(记者 侯丽军 赵晓辉)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已经结束文本谈判,即将进入交换负面清单阶段。高虎城昨天表示,中美之间一旦完成投资协定的签署,将对全球投资规则产生深远影响。

  他介绍,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经过九轮实质性谈判,中美之间已经基本完成投资协定文本的谈判工作。接下来,将在今年早期按照两国元首商定的共识交换负面清单。

  他表示,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处在不同发展水平,具有不同国情,也有自己不同的发展模式。因此,负面清单的出价,对两国都是一个挑战。

  关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高虎城说,最近中方刚收到新一届欧盟领导机构批准的欧方谈判文本,中方团队正在进行翻译、评估和研究,同时准备向欧方提交中方关于投资协定的建议文本。所以,中欧之间的谈判还没有开启文本谈判。

【编辑:罗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