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

2015年03月08日 12:0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

  “现在出国谈合作,欧美许多企业最关注的就是中国13亿的强大消费市场。”两会会场内,葛俊杰代表一席话让不少企业界代表感同身受。同一天,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传出的数据也佐证了中国人的强大消费潜力: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国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

  这一现象引起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如此强大的消费潜力,怎样才能成为经济下行压力下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代表、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提出意见建议。

  价格降下来品质提上去

  今年春节前后,赴日游客抢购马桶盖,没想到买回的还是“中国制造”,引发社会关注与争议。近年来,从名牌箱包到奶粉、尿布,中国人海外购物的热情让世人瞩目。“为什么把国内的需求送给国外呢?”马须伦代表认为,同样的商品国人青睐海外购买,一大原因就是价格:“国内税率一高价格就上来了,为什么不能把税率降下来、价格降下来,把消费留在国内?”马须伦认为,部分消费领域已经具备“放开”的条件。例如目前民航竞争非常激烈,客流量排名前20条旅客航线,平均每条有7.6个航空公司竞争,而在美国只有4家航空公司竞争。

  “中国经济融入全球化的步伐在加快,这扇门打开就关不了。”葛俊杰代表提出,必须正视一些商品全球运营成本比中国成本低的现实。以人们生活天天接触的蔗糖为例,国外甘蔗机械化种植砍收,单位成本仅200元,而国内光人工成本就要130元,成品价格较国外更是翻倍:“加快产业升级和布局调整,是到了门口的事情。”他建议企业加快全球性布局,稳定国内生产,把更好的产品以更低成本来满足消费需求。

  另一个影响消费的重要原因则是品质。有代表提出,“中国制造”对优质产品探索、研发、生产刚起步,但国际市场已逐渐培养除了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供需之间产生裂痕。还有政协委员提出,现在的消费并非卖一个产品,而是通过品牌建设和服务提升来增加产业附加值。对此厉以宁委员建议,在经济新常态发展中,要转变思路,企业应该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把品牌打到国外去,把顾客留到国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任重而道远。”

  释放改革红利扩大消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要促进养老家政健康消费,壮大信息消费,提升旅游休闲消费,推动绿色消费。如何拓展新的消费领域和消费方式,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马须伦提出把旅游作为一个新的消费增长点:“去年全国旅游已有3.6亿人次。现在出境游增长非常快,去年增长11%,前年增长13%。国内能不能吸引更多消费者?要加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目前,全世界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予中国免签或落地签,周边国家更为吸引中国游客设立优惠政策。“中国有多少这样的政策?很少。”马须伦建议,可以借鉴国外做法吸引境外游客到国内旅游消费:“去年入境旅游1.28亿人次,实际上是下降了。”

  “服务性消费是在消费者物质性消费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后才会产生消费需求。”郑惠强委员提出,要培育消费者形成勇于尝试、勇于接纳新兴服务的氛围,引导消费者不断丰富消费知识、增强消费技能、提高消费技巧。同时,也要破除制约信息、金融、汽车、医疗、教育、社区、养老等服务性消费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通过推动市场竞争来提升服务能级,让差异化、多层次的供给结构成为不同阶层消费者的需求“蓝海”。

  张兆安代表则提出,可以借改革红利扩大消费。“要抓住重大改革的有利契机,这既是推动消费增长的新机遇,也可成为推动消费的新载体。”张兆安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例:“如果说政府官员关注的是改革效应、企业家关注的是商机与利益,对老百姓而言,直接的改革获得感来源于在自贸区内可以买到优惠的进口商品,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带来的价格优势,而事实也证明自贸区在扩大国内消费方面还有很大潜力,要充分用好这一改革红利,更好地惠及民生。”

  打造“好环境”让群众乐于消费

  “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发展物流快递”、“建立健全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召回制度”、“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行为”这些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在代表委员看来,就是要让老百姓愿意消费、乐于消费。

  “要让老百姓愿意掏钱消费,政府的基础环境建设很重要。”朱志远代表认为,目前红火的互联网消费占消费比重越来越高的背后,是信息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网络带宽从最初的10兆发展到20兆、200兆,移动终端也越来越智能、便捷、随身。这些基础的叠加,不仅使消费者购物越来越方便,消费形式也越来越多样。“由此可以看出,要扩大消费,也离不开基础载体的建设。不同的消费层次、消费体系,需要不同的承载模式,政府可加以有效引导,使各阶层在掏钱消费方面能够享受到软环境建设带来的支撑。”

  郑惠强则建议利用信贷手段促进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我国居民消费已经进入结构升级阶段,居民消费模式正从‘积累型消费’向‘信用型消费’转变。”他建议顺应消费模式的转变方向,调整消费信贷政策导向,从较多注重汽车、住房等实物消费,转向更多地注重旅游、教育、文化、信息等新兴服务消费,并给予服务性消费同样优惠的消费信贷支持政策,此外有关部门也应尽快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取消刷卡手续费行业分类,适时、适度下调费率标准。此外,还应鼓励工商企业与金融机构共同开展服务性消费分期付款和信贷消费业务,对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的消费性贷款,予以贷款风险补偿奖励。

  一些政协委员还提出,如今网络消费红红火火,需要加大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力度。2014年我国网上零售的增幅达到49.7%,但与之相对应假冒伪劣侵权等违法行为同样存在,需要法治严明、诚信文明的互联网交易秩序。有委员提出在网络消费日益发达的今天,可以明确把电子发票作为购物凭证,既是证明消费行为的有力证据,也是消费者获得售后服务、进行消费维权的法律凭证:“让老百姓网上消费同样有保障。” (本报北京3月7日专电)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