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首个抵押农村集体房科技园获贷款

2015年03月10日 10:4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王海燕

  就像国有土地房屋一样,农村集体土地房屋也可以向银行抵押申请贷款了。记者从海淀区了解到,本市首个拿下农村集体土地房屋产权证的东升科技园,已累计从银行获得2.2亿元贷款资金。

  无房本 乡镇科技园发展受限

  东升科技园位于海淀东升镇,是本市最早由集体经济组织创办的科技园之一。园区内现有16栋办公楼,大多数是在原乡镇工业园遗留的厂房基础上改造而成,属于镇村集体资产。

  “因为是集体土地房屋,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房产证。”园区运营企业、北京东升博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卢金玲介绍,对于集体土地房屋如何办理产权证明,本市过去一直没有相应政策,“想办也没辙”。

  而这也一度成为园区发展的“软肋”,“就拿入驻公司的注册登记来说吧。企业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必须提交注册地的房产证明,我们没有,只好先到镇政府开证明,再让企业拿着证明到工商部门办注册登记。”

  不仅是公司注册登记不方便,因为没有房产证明,优质的外资项目很难落户园区,“很多外资方觉得办公楼没有产权证明,在使用权上也没有保障,所以不考虑落户。”公司有关人员介绍。

  2011年,本市在海淀、平谷、大兴三区率先开展集体建设用地范围内房屋登记试点工作,这让东升科技园看到了曙光。根据相关条件,东升博展公司用了约一年时间,成功办下11栋房屋所有权证,涉及房屋面积7.3万平方米。这也是本市给农村集体土地房屋颁发的首批房本。

  没先例 跑贷款一波三折

  国有土地房屋房本,可以到银行抵押贷款,这个众所周知。那么集体土地房屋的房本,是不是也可以享受这一待遇?2013年11月份,拿到首批房本的东升博展公司准备到银行碰碰运气。

  “结果一连碰了四五个钉子。”公司财务部经理邢树峰回忆,因为是北京市头一批集体土地房屋产权证,很多银行不敢受理,“市里头还没有配套政策,能不能办,怎么办,银行也是一头雾水。”

  最终,民生银行在咨询了市住建部门后,决定“开个口子”试一试。

  此后,就是长达7个月的等待。

  2014年6月,民生银行在几经考察后,与东升博展公司正式签订贷款协议,之后进入办理抵押阶段。邢树峰介绍,一般情况下,国有房产证抵押手续10个工作日左右即可办理完毕,但由于该项目为全国首次办理集体房屋抵押登记,没有先例可循,各方面都很谨慎,最后在东升镇政府、市区建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历时3个月办妥。

  2014年8月,东升博展公司最终获得民生银行10年期5亿元经营性物业抵押贷款,首批贷款于9月份到账,到今年3月已累计拨付2.2亿元。

  有活钱 园区改造升级

  有了贷款资金的注入,东升科技园的升级改造工程得以顺利实施。园区北部,一座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的旧式厂房,去年下半年被改造成现代化的办公楼宇,并命名为“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创新中心”。

  走进创新中心,一楼一侧是一站式服务大厅,集中为园区企业提供政务服务、科技服务、物业服务等;一侧是3000平方米的泰利驿站,为刚起步的创业团队提供预孵化服务。“开张不到半年,就有80多个团队在此办公。”驿站负责人介绍,现在驻扎在这里的创业团队已有30多家注册了公司。

  创新中心从二楼开始,则是一个个独立的办公空间。“豌豆荚”、“去哪儿网”等30多家中小企业在这里安营扎寨。

  与东升科技园创新中心毗邻,一座大楼正在打地基。工地围挡上,印着工程效果图——一座漂亮的连体办公楼。“将来这里是东升科技园国家重点试验楼,预计年底就能完工。”东升博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运行4年多,入驻企业已从最开始的几十家增加到近200家,从业人员达到1.5万人。眼下,不少企业成长壮大,有空间扩张需求,这栋试验楼建成后,预计可以增加7万平方米产业空间。

  园区升级改造,离不开资金周转。“有了这笔10年期的贷款,就从容得多。”邢树峰说。眼下,园区还有5栋集体土地房屋正在办理产权证,“等拿下房本,一并抵押给银行,就能争取到更充裕的资金。”

  “过去,农村集体土地房屋没办法向银行抵押,产权关系不明晰是主要原因。”海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集体建设用地范围内房屋登记试点工作的开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集体土地房屋获得所有权证。拥有了所有权证,金融上的突破也就指日可待,“沉睡的资产转化为‘活’的资本,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会越走越宽。”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