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业部原副部长谈转基因安全:没一种作物零风险

2015年03月12日 07:2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上午,在参加完政协小组讨论后,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牛盾接受了新京报等媒体的采访,谈及转基因问题时,他对新京报记者说,农业部希望通过转基因技术提高作物的抗性、产量和品质,转基因作物获得安全证书,就意味着它是安全,可食用的。

  牛盾近日刚刚卸任农业部副部长,任职中国常驻联合国[微博]粮农机构代表。在谈及土豆主粮化问题时,他表示,土豆主粮化战略并非因为我国粮食不够而寻找替代品,而是为了更优化主粮品种,而今后,也不排除推动豆制品主粮化的可能。

  转基因安全

  没有一种作物是零风险的

  新京报:农业部对转基因问题的态度是怎样的?

  牛盾:转基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和可能性。

  我们对转基因技术和农产品(13.64, -0.35, -2.50%)研发有三个目标。第一个是为解决粮食安全服务,通过对它的研发和商品化的应用来提升农产品数量;第二个是想通过这种技术的研发,来提高农产品品种的抗逆性,比如说让小麦、水稻遇到低温、干旱、病虫害也不怕。

  第三,我们也希望通过生物技术研发提升农产品的品质,让这个农产品有更多的营养物质。比如女孩子非常喜欢漂亮,但又挡不住岁月的痕迹,可到了脸上怎么办?我们可以在粮食、植物油里面增加不饱和脂肪酸,(吃了以后)人就会感觉气色、精神都很好。

  目前取得进展的是,我们提高了农作物的抗性,而产量和品质是一个美好的理想,现在正朝这个目标努力,还没有更多的成果和数据出来,估计我们这代人还需要努力。

  新京报:怎么理解转基因作物的安全问题?

  牛盾: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食品、物品是百分之百零风险的,所以评价转基因安全不安全,要有足够的实验结果和数据。用一代人的努力,还有代际之间的积累才能做出判断。我们无非是想把这样一个先进的东西,把优势发挥到最大,让劣势尽可能不出来。

  新京报:转基因作物获得安全证书是否意味它可以安全食用了?

  牛盾:获得安全证书就意味着它是安全的,可以食用,但企业在产品上市时还必须进行转基因标识。为什么要标识?根据你的知识和你的消费偏好,你有知情权,还有选择权。尽管它是安全的,我还是不想吃,没人逼你,你自己定。

  转基因监管

  有人在“滥种”问题上“跨界”了

  新京报:农业部最近公布了加强对转基因作物监管的文件,这意味着农业部要开始加强监管“滥种”问题了吗?

  牛盾:这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前面有法律,规定什么样资质的机构可以研发,什么样的可以试验,进行过程中有人可能没太好好学习,就跨界了,这就需要严格监管。

  新京报:有人质疑安全标识制度很大地增加了成本。

  牛盾:标识是法律规定,增加成本是那些生产非转基因的企业自愿的。但现在市场上有个现象叫做“劣币驱逐良币”,非转基因的东西生产出来后,法律规定可以不标识,但是这些企业就要标识,因为他知道有一部分消费者很愿意消费非转基因产品。

  新京报:这个没有构成不正当竞争吗?

  牛盾:可以不标识,但你标识了,这是否不该倡导的东西?现在正在研究这个事情。

  新京报:有人说其他国家都在加紧种植转基因作物,再不推广转基因,中国就落后了。

  牛盾:现在转基因农产品的商品化销售,全世界也就20多个国家,而这些国家生产的转基因大豆、玉米、油菜,很多种子也基本都是美国的。

  说产业化不够就落后,这只是一部分观点。中国能有实验室的领先水平,这也是竞争力。我有很多的成果研发出来,不商品化,把它储备起来。不都看好美国吗?美国现在很多的转基因研究成果也是不开发的,美国的转基因小麦都研发出来多少年了,你没听说过转基因小麦吧?

  土豆主粮化

  北京将设马铃薯研发亚太分中心

  新京报:近期土豆主粮化引发热议,对此,农业部是怎样考虑的?

  牛盾:土豆主粮化不是因为我国粮食安全出了问题,不是我们主粮不够了找个替代品。土豆主粮化的概念主要是对农产品的结构进行调整,特别是谷物产品的结构品质进行调整,满足一部分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我们通过主粮化,把它做成馒头、面包、面条,让土豆的成分占到一半以上,或者占到70%,让消费者有一个更新鲜的感觉,目的就是让消费者吃出健康来,还能吃出口味来,吃出文化来。

  今后我们还会推动比如豆类产品主粮化,现在豆类我们进口的主要用途是榨油,副产品像豆粕主要用于饲料。

  新京报:豆类主粮化,都做成什么?

  牛盾:豆面馒头、面条和豆腐……我国去年进口的大豆有7000多万吨,国产的还有1400万吨。国人吃豆类是吃得挺好的,豆腐全世界就中国人吃得多。你到美欧去点餐,麻婆豆腐不用翻译,人人都懂。

  新京报:土豆加工处理方面是不是还有难处?

  牛盾:土豆其实产量很高,有的产量比谷物还高,关键是在优良品种的选育上。世界马铃薯研发中心是在秘鲁利马,我们经过努力,把它的亚太区分中心,一个国际组织,争取下来在北京设立,目前筹备分中心是设在中国农科院。他们马铃薯种植太精彩了,大的小的,暗的淡的,彩色的,非常之多。

  三农问题

  土地流转要防“非农化、非粮化”

  新京报:现在农民的自愿土地流转已经开始试点,这方面还需要突破哪些政策的瓶颈?

  牛盾:土地流转的基本原则就是一定要防止非农化、非粮化,凡是这样做的我们都要坚决反对。

  新京报:你怎么看我国农产品竞争力问题?

  牛盾:我国的农产品竞争力有高也有低,高的要继续保持优势,比如我们的水产品、蔬菜水果、畜产品等在国内国际竞争力很高。但现在有人在打压我们的竞争力,设置了一些技术贸易壁垒,这个事需要我们争取和谈判解决。我们竞争力水平低的农产品主要是农业自然资源密集型的农产品,这需要我们做工作去提升它的竞争力。

  声音

  现在还没有找到一个食品、物品是百分之百零风险的,所以评价转基因安全不安全,要有足够的实验结果和数据。用一代人的努力,还有代际之间的积累才能做出判断。我们无非是想把这样一个先进的东西,把优势发挥到最大,让劣势尽可能不出来。 ——牛盾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