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获批 中国核电发展进入新时期

2015年03月12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3月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文件,确定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红沿河二期项目两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已获核准,这是4年来我国真正意义上新批的核电项目。在获得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建造许可证后,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即可开工建设。此前,2011年以来我国没有新的核电项目获批。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获得国家核准,标志着我国核电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

  截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2029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仅1.5%,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仅2.4%。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表示,“十三五”期间,国家应从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中的支柱地位,将核电作为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规模化发展,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这一目标。

  现状

  核电比例仍较小

  占全国总发电量仅2.4%

  据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峰介绍,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规划建设的两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使用我国自主核电技术品牌——ACPR1000。ACPR1000技术是中广核坚持自主创新,按照国际最新安全标准,借鉴国际核电领域的最新经验反馈,基于成熟堆型实施改进形成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该技术具备三代核电主要安全技术特征,满足中国最新核安全要求,是安全可靠的。红沿河核电二期项目两台机组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中国核电自主化水平,促进我国核电产业技术升级。

  作为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红沿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11.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依托中广核专业化的核电工程建设与管理、运营管理体系,红沿河核电站一期生产建设进展顺利。红沿河核电站1、2号机组已分别于2013年6月6日、2014年5月13日投入商业运行,其中1号机组商运当年在9项国际核电运行主要指标中,就有6项达国际先进水平。红沿河核电站3号机组已于2014年11月3日完成汽轮机组首次冲转,计划2015年上半年投入商运;4号机组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良好。

  截至2014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2029万千瓦,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仅1.5%,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仅2.4%,而核电发电量占世界的平均水平是10%。

  “目前我国核电的比例仍太小,‘十三五’期间,国家应从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核电在优化能源结构中的支柱地位,将核电作为替代化石能源的重要选择规模化发展,使其在电力供应中占据相当的比例,才能有效支撑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20%这一目标。”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总量达到37.5亿吨标煤,其中煤炭的比例高达66%,远高于全球30.1%的平均水平。按照十八大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意味着中国能源需求的增长将是刚性的,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为例,目前我国人均用电量约为3500千瓦时/人,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1/3到1/5,能源需求仍将快速增长。据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等机构预测,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60亿吨标煤左右。核电等清洁能源在保障我国能源需求的增长,以及优化能源结构方面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展

  成熟机组57%指标

  达到世界优秀水平

  发展核电,公众最为关心就是安全问题,中国的核电安全水平到底如何呢?贺禹介绍说,世界核电大国美国、法国的核电站大多建设于60-80年代,而我国的核电站都是80年代以后才新建的,大量的是2005年后新建的,安全标准比欧美有大幅提升。

  截至2014年底,中广核在运11台核电机组、1162万千瓦,是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在建13台机组、1550万千瓦,继续保持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地位。

  据贺禹介绍,2014年,中广核核电安全运行业绩继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成熟机组57%的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进入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近几年新投产的5台新机组53%的WANO指标进入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全球64台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第一名仍然位于大亚湾核电基地。

  近几年来,中广核每年新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不断增多,2013年为2台,2014年为3台,2015年将达到5台,创造国内核电建设新的纪录。“中广核在建的核电工程安全质量进度总体良好。”贺禹表示,中广核目前在建核电机组13台,20万工时安全事故率为0.014,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五大在建核电基地的安全标杆评级持续向好,红沿河、阳江、防城港达到7级,迈入先进值行列,宁德、台山达到6级,保持良好。

  “我曾经在核电生产运行一线工作了20多年,对核安全有着深刻的感受。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核安全重于泰山。”贺禹表示,对于核电企业来说,安全永远是我们的“安身之基,立命之本”,是我们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核电的一切,核安全是我们核电人永远坚守的底线。一直以来,中广核都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唯有安全的核电站才是经济的核电站,在任何情况下,安全都必须处于优先位置,不能以安全换进度、以安全换效益。

  核电站的寿命周期一般为40至60年,加上前期的选址、建设,以及后期的退役等环节,历时更长。贺禹表示,核安全不仅仅是安全技术问题,还涉及政策法规、社会心理层面问题,它是全过程、全方位、动态的,是技术、管理和人综合作用的结果,要求充分、适度和均衡三者兼顾。“核电从选址、设计、制造到建设、运行、退役,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一座核电站的产生到彻底退役历时近百年,企业必须着眼于全周期的安全,打造百年老店,这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 通讯员 钟良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