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经纬:建设“一带一路”离不开创新精神

2015年03月12日 13: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在全国两会期间,据媒体报道称,"一带一路"规划有望在全国两会结束后发布。未来"一带一路"的建设将为国内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带来怎样的利好?产生怎样的影响?会遇到哪些问题?怎样克服?如何帮助民营企业借助"一带一路"规划更好地"走出去"?等等,这些问题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主席兼会长、现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经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在两会期间接受了中华工商时报专访,他表示:"今年的提案关注的就是'一带一路'的建设。"陈经纬同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港澳地区、海外华人华侨以及社团的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作为目前我国最重要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沿线各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作为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贯通中亚、东南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部分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实施这一战略构想,就是通过我国和周边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构建区域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潜力,也为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陈经纬指出,港澳地区、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在推动国内外经济交流与合作方面具有独特功能,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亦可大有作为。推动、促使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使其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充分发挥其特有优势和独特作用,对"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港澳地区及海外华人华侨的新契机
  陈经纬指出,"一带一路"的建设离不开经济环境的良好发展。就总体而言,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我国已从净引进外来投资国,逐渐成为净对外投资国,基本实现了从引进外资到资本输出的转变。我国现有超过3.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外投资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途径,中国企业家对外投资的积极性也很大,这几年在对外投资方面也取得了一些绩效。在"一带一路"规划中,有关对外投资的内容比较多,并且"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国家百废待兴,非常需要外来投资来发展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还应注意的问题是,粗放式的发展已导致部分产业产能过剩。而一些在我们国内产能过剩的产业,却恰恰是一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常需要的,如果能够把这些产能过剩的产业有的放矢地迁移到这些国家,既可以帮助他们发展经济,也可以为这些产业找到出路,不失为共赢之举。
  值得强调的是,在"一带一路"的实施过程中,港澳地区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柱之一,在国家"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方面发挥了非常独特的作用。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当中,更应当充分发挥好香港作为桥头的作用。
  其中,香港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也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香港以往在"引进来"和"走出去"方面也作了许多卓有成效的贡献。在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当中,香港也在借着这个机会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并且服务到整个国家的发展战略。
  邓小平曾经说过,海外华人华侨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他们在配合国家对外开放方面,以往也做出了许多卓越的贡献,而在当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这一点体现得更为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是华人华侨的聚集区,超过4000多万华侨华人,也是华商力量最强的区域,特别是东南亚地区。据估算,全球华商企业资产约4万亿美元,其中东南亚华商经济总量为1.1万亿至1.2万亿美元。世界华商500强中约1/3在东盟国家。华商经济实力增强,在许多国家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柱。在东南亚证券交易市场上市企业中,华人公司约占70%。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华商经济相结合,为海外华侨华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因为海外侨胞具有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他们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
  "一带一路"的建设,还将为海外华人华侨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融资难题"和"水土不服"有解
  陈经纬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将为包括国内企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应很好地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国内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
  应当注意到,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目前遇到较大的困难还在于融资的问题,以及对海外情况的熟悉程度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在那里融资是很困难的。为了有效地解决融资难的问题,除了由国家提供贷款外,民营企业也可借助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到海外融资,然后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投资。
  香港是历史悠久的国际化大都市,作为国际化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信息中心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大量国际资金来到香港积聚,然后进入内地和其他地方;内地通过香港作为跳板,寻找项目、资金"引进来""走出去"。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引进的资金基本上是经过香港进来的,直至今日我国利用外资的60%以上仍然从香港引入。
  香港的这种"跳板、桥梁、窗口"作用是无法取代的,这也造就了她作为"自由港"的特殊功能和优势。中央政府提出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之后,已经引起香港特区政府和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完全有条件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做出特殊贡献。
  另外,民营企业"走出去"后常因对驻在国情况不熟悉而遇到"水土不服"的问题,可向当地的华人华侨及社团求助。海外华人华侨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独特资源,他们熟悉驻在国的社会、法律、文化环境与风土人情,对祖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也很熟悉,是连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天然桥梁和纽带"。海外华侨华人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大显身手。港澳地区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是海内外各类商协会聚集合作的重要民间组织,也是服务和团结港澳地区、海外华商的重要力量。其不仅在华商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也在推动中外经济交流合作方面具有独特功能,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进过程中将可以大有作为。
"新常态"下忽视创新就是等死
  民营经济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定要在创新方面下功夫,这其中,既包括科技创新,也包括产品和服务的创新以及品牌的创新等等。国家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不创新就是等死,所以有条件的企业一定要搞创新,以创新来驱动,积极参与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向高科技方向去发展。
  在此有必要强调的是,非公经济和非公企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一定不能忽视创新,从而向高端产业发展。
  中小企业不能像以前那样,为了降低成本而浪费资源,大搞粗放式的发展,这种做法一定要改变。要提升企业的高科技含量,重视环境的保护,从而提升企业的价值链,实现可持续发展。
  但为何一些企业总是认为自己没有条件搞创新,一创新就死?这是因为搞创新需要付出较高昂的成本,而一些企业认为不能做亏本的生意,所以就拒绝搞创新,无意中也对环境造成了伤害。须知,不搞好创新,产业就不会有升级,科技含量也不会提高,品牌没有建设好,他的产品的价值不高,就卖不出好的价钱,就赚不到足够的利润,履行环保责任就会亏本,所以就昧着良心不去履行环保责任。
  但搞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不能脱离开国情。中国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解决人口就业有一定困难,保障就业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所以不能在推动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同时就将传统产业砍掉,而应在帮扶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努力搞好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传统产业也是中国作为生产大国的一个传统优势。中国未来要进行产业升级,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不能只做世界工厂,还要做世界创新工场。这是长远的要求。
  制造业作为就业大户,必须很好地加以保持和发展。但传统制造业以往那种忽略品牌的生产,既浪费了资源也浪费了劳动力,还对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所以国家要对传统制造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加以扶持,要用创新的科技来提升传统制造业的水平,打造平台来提高传统制造业的价值链。对于传统产业,不是砍掉,而是要加以扶持,同时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建设品牌价值,提高传统产业的价值,并加大环境保护的投资。
  有必要指出的是,海外华人华侨一般具有雄厚的经济科技实力、成熟的生产营销网络、广泛的政界商界人脉以及沟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因而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可帮助走出去的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华侨和华商企业既可以从积极参与所在国'一带一路'有关项目建设中受益,又可以反过来促进自身产业梯度转移和转型升级,推动人民币区域化进程,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与智力支持。"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