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公司逐季企稳 白酒行业春意渐浓

2015年03月16日 1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经过近三年的深度调整,伴随着白酒行业泡沫的逐渐挤出、品牌力较强酒企变革力度的加大,以及终端动销的渐趋恢复,部分上市酒企业绩显现企稳改善趋势。业界预计,今年,行业调整仍将持续、行业竞争亦不断升级,但由于酒企对行业新常态更为适应,民间消费占比逐渐提升,加上低基数效应,部分酒企业绩改善趋势有望得到延续,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为白酒行业注入新活力。

  部分公司逐季企稳

  在行业调整仍在继续的2014年,多数白酒企业仍未能摆脱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境况。不过,伴随着酒企在调整期所作出的一系列应对和努力,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呈现企稳回升。

  老白干酒于2月5日率先披露2014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09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5913.76万元,同比下降9.80%。

  需要注意的是,老白干酒去年营业收入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上半年营收下降18%,但下半年则大幅逆转,同比增长45%。四季度业绩同样好于预期,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1364万元,同比增长66%。

  方正证券薛玉虎认为,在行业深度调整期,老白干酒凭借其管理营销能力,收入、业绩增速一直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实际市场表现更为乐观。去年公司收入端增幅领先于利润端主要是由于费用投入侵蚀净利润,看好公司后续利润释放;另一方面,改制后公司规模持续扩张,规模效应使得费用投入边际效用递增,费用率逐步下降、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可以期待。

  另一家酒企洋河股份2月28日晚间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6.88亿元,同比下降2.43%;净利润45.24亿元,同比下降9.55%。

  尽管去年全年业绩仍为负增长,但洋河股份业绩增速已呈现逐季好转态势。2014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23.54亿元,同比增长19.43%;实现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7.14%。这是自2013年第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下滑以来,公司首次实现单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长城证券陈鹏指出,洋河股份是白酒行业渠道效率最高、管理能力最强的企业,经过调整已适应白酒行业新常态,逐步完成产品结构调整,董事会实现平稳过渡,双核战略驱动创新业务,积极布局新品类,奠定洋河2015年增长基础。国泰君安分析师柯海东也表示,洋河股份今年一季度以来南京、苏北等省内重点市场增长超过20%,预计一季度能延续去年四季度改善趋势。

  事实上,除老白干酒和洋河股份之外,业界预期其他部分酒企也在逐步探底回升,行业整体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

  一季报春意渐显

  行业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尚未披露2014年业绩,业内分析该两大白酒龙头2014年净利润均可能呈现负增长。不过,由于今年一季度销售旺季的带动,加上去年的低基数效应,一季报同比改善空间较大。

  瑞银证券赵琳预计,贵州茅台2014年营业收入增长1%,净利润下降4%;对应四季度单季度收入同比持平,净利润同比下降5%。预计五粮液2014年营业收入下降22%,净利润下降30%;对应四季度单季度收入下降25%,净利润持平。

  由于高端酒价格回落拉动民间消费,加上节日效应,春节前后白酒销售出现回暖,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一线白酒一批价格出现回升,终端动销良好。根据茅台酒报此前的披露,截至1月30日,茅台酒销量同比增长22%,销售收入增长12.2%;茅台系列酒销量增长137.6%,销售收入增长92.1%。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也在两会期间透露,截至2015年3月5日,茅台酒销售4000多吨,同比增长39%,销售额同比增长32.5%,销售收入达92.94亿元。同时,有数据显示,2015年前2个月,五粮液全产品线销售量增长10%。除了茅五之外,泸州老窖节前销售同样良好。据了解,国窖1573一月份销售同比增长超350%。

  此前,方正证券薛玉虎表示,2015年白酒股价上涨的逻辑已从估值提升转向业绩兑现。白酒行业继续探底回升,看好重点酒水公司2015年一季报实现两位数增长,由于基数原因,一季度酒水行业同比改善空间较大。

  赵琳也认为,白酒行业2015年整体销售将由负转正,预计高端白酒销售有望实现4%的增长。对茅台而言,其在高端白酒中的市占率有望继续小幅提升。预计2015年飞天茅台继续维持销量小幅稳定的增长,年份酒销量下滑幅度将有所收窄,系列酒(包括赖茅)收入大幅增长,但对收入和利润的边际贡献不大。

  此前深陷存款失踪风波的泸州老窖预计2014年盈利为8.59亿元至17.19亿元,同比下降50%至75%。赵琳指出,预计泸州老窖2014年收入下降41%,扣除2亿元存款损失影响,实际净利润同比下降57%。不过,由于低基数效应,公司报表有望领先基本面见底回升,预计泸州老窖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20%以上,但基本面仍然还在寻底过程中。在3月12日接受机构调研时,泸州老窖方面也称,“今年预计行业调整会继续,公司争取做到恢复性增长。”

  国企改革继续发力

  2014年12月,老白干酒推出“混改”方案,通过定向增发募资8.25亿元的方式分别引入战略投资者、经销商以及员工持股,拉开白酒国企改革的序幕。在公布“混改”方案后,老白干酒股价连续收获三个涨停板并在随后继续走高,成为上一轮白酒板块上涨的“领头羊”,不足2个月时间涨幅超过90%,市值由36亿元大幅上升至最高70亿元。

  随后,2015年1月15日,沱牌舍得大股东沱牌舍得集团改制同样也迈出关键一步,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以12.19亿元的价格在产权交易所挂牌,沱牌舍得实际控制人也将因此发生变化。尽管目前该转让因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仍在继续挂牌,但有消息称意向受让方已经敲定,只是仍在商讨转让细节。

  老白干酒3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其改制也已获得河北省国资委的批复。

  除了上述两家企业之外,酒鬼酒、金种子酒等也存在较强的改制预期,去年,中粮集团间接入主酒鬼酒;金种子酒也曾筹划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因条件不成熟而暂终止。其余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等也在以不同的方式“试水”混合所有制改革。贵州茅台控股的贵州赖茅酒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10月注册成立,引入了中石化易捷以及经销商深圳市国茂源酒业为股东。五粮液也与包括长江资本在内的3家投资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宜宾五粮液创艺酒产业有限公司,五粮液持股45%。山西汾酒在销售领域的混改步伐同样也已经迈出。

  业界判断,2015年,国企改革也将成为支撑白酒板块的一条主线,混合所有制将给白酒企业带来改革红利。

  招商证券分析师董广阳指出,白酒行业目前处于底部调整期,强势企业正处于反守为攻、蓄势发力的阶段,急需内部激励机制理顺带来的增长支撑;后进企业增长乏力、战略模糊、执行欠佳,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申万宏源陈嵩昆也表示,白酒行业正在经历深度调整,需要在管理、营销、渠道等多方面进行改革与创新,此阶段国企改革有助于企业尽快走出调整期:一方面管理机制的理顺与改善,有助于企业加强销售与控制费用,有利于业绩的恢复;另一方面,企业的中长期成长空间得到改善,有助于提升估值。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