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抢红包的凝聚力:1分钱也挡不住内心的激动快活

2015年03月16日 15:01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的春节让我长了不少见识:从字典都查不到的“duang”字流行到网络上硝烟四起的环境保卫战;从春晚的反腐话题到手机里的抢红包大战……可谓壮观不已。然这其中,尤抢红包的威力最猛,无论你是在看春晚还是在包饺子,无论你是在和同学聚会还是在家陪伴亲人,只要手机不离手,随时准备“摇一摇”,不管能摇出多少人民币,哪怕是0.01元,也挡不住内心的那份激动与快活。

  “能用红包解决的,尽量不要用语言。”这一宣誓性的网络用语几乎成了今年春节祝福的代言。据中国移动互联网四大入口(微信、微博、手机QQ和支付宝钱包)公布的红包数据,除夕当天,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是去年除夕的200倍,有6.83亿人次参与了支付宝红包游戏,支付宝红包收发总量超过2.4亿个,总金额40亿元。有1.54亿人次参与抢QQ春节红包,1541万微博网友分享了明星与商家送出的1.01亿个微博红包。

  电视机前一家三口纷纷拿出手机摇红包的特别一幕,让羊年春节成为了最有“互联网味道”的春节。要论抢红包的关键,恐怕就是要有强大的网络支持,谁的网速快,谁就可能占尽先机。至于能抢到多少,就不好说了,除了商业行为或者某个老板发福利,咱们老百姓自己发的红包无非也就几十元到几百元钱,所以有人觉得摇出的那几角几分钱还不够给移动、联通交网费的。不过这些分析都不影响人们抢红包、发红包的热情。

  过年发红包是中国的一个古老传统,由长辈在年三十晚上0点后派给晚辈的红包称作压岁钱(压岁包),是表示把新的一年的祝福和好运带给他们。就像过年吃饺子、放鞭炮一样,每年春节期间有发红包的习俗。过去,发红包的习惯一般只存在于比较亲近的亲戚朋友之间。红包内的金额也比较小,放上8(发)元、18(要发)元等代表吉祥意义。如今,红包却代表了更多的含义,有商业大亨发现了这一商机,抓住这个喜庆吉祥的概念,并且将此推上互联网,于他们而言,是一个很好的商业行为。为此,有人替他们算了一笔账,一个春节7天假,每天进进出出发的红包钱的利息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可能是个天文数字。至于他们怎么算出来的,咱没学好数学还真是算不出来,但有一点咱明白,商人挣钱的脑子真是好使。商家的事咱们无心无力去探讨,老百姓自己发的大大小小的红包,倒是也能看出众生百态。

  抢红包本是游戏行为,你若拿这当一乐子,不管摇中摇不中,都不会影响了过年的美丽心情。可就怕遇到做事情较真的,听说有位女士,7天抢红包“收益”1500余元,发出红包400余元,净赚1100元左右,用她的话说“战果”相当可观。不过,她也为此付出了代价。眼睛干涩、手僵直,无论是去洗手间、洗澡甚至睡觉时,手机都不能离开视线。“有时候半夜醒了,第一件事就是看手机,精神高度紧张。” 因为眼睛不适, “有时候干涩而且有点怕见光。”为此,她打算休息时去看一下眼科门诊。抢红包抢到这份儿田地,不知她是赚了还是赔了。

  还有的不分时间、场合地抢,吃个团圆饭没“吧嗒”出任何滋味不说,连跟长辈敬酒说句祝福话的时间都吝啬得很,完全沉浸在自己抢红包的乐子里,这就不是赚了、陪了的问题了,真遇上这样的家人,恐怕这个年全家也过不乐呵了。

  还有的是在朋友圈、同学群里面抢红包的,你抢别人的十几元钱,就不好意思不给大家发一个红包,一个群里大多都是年纪相仿、财力相当的人,怎好意思白拿别人的红包呢?为着好面子,也得发一个,这样你来我往,群里抢红包的不断、发红包的也不少,于是2015年整个春节的拜年方式就变成了抢红包,拜大年。

  我有个不错的朋友,那天很开心地告诉我,他过年一共发了200元钱,也抢回了差不多这些钱,问他什么心情,他说这是一个挺新鲜的东西,觉得有意思。后来他又补充说,其实我就想多抢点,然后再给大家发出去,反正也没想赚钱,什么小学同学、中学校友、大学同窗,大家你来我往,发了红包也赚了人气,甚至顺带加固了友谊,比起那些千篇一律的短信祝福语,发红包显然使过年问候变得更加活泼有趣。

  年过了,上班了,大家也就把抢红包这事给忘一边了,几天来同学群里一直都很安静,周六一早上,一个女同学发了一张刚出生的婴儿照片上去,于是群里又炸了锅似的沸腾了,这个问男孩女孩,那个说两个月前见你不像是怀孕8个月的样子啊……等到邻近中午的时候,发照片的人才出来澄清说,不知道怎么会有这张照片出现,好诡异啊,估计是号码被盗了,她说下午要去修手机去。这一下,群里人可不干了,这个说不可能,那个猜八成是你老公想要孩子故意发的,还有更邪乎地说肯定是手机被盗了,又很淋漓尽致地把“骗子”接下来要说的借钱修手机的计谋都“拆穿”了,然后“无情”地要求群主把该生踢出同学群去。女同学很无奈,说:“真的是我啊,至于早上的照片我也无法解释。”大家还是戏谑着不肯相信她,终于群主发话了,说:“若让大家相信你,发个红包过来表示一下诚意吧。”于是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女同学很无奈地边发红包边说:“论抢红包的凝聚力啊……”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