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 放开城际铁路所有权

2015年03月17日 05:50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着力加快“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四纵六横”大能力货运铁路网建设,有序推进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建设,我省再发力。

  记者昨日获悉,省政府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将通过全面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综合开发铁路沿线土地等多项举措,全力提速我省铁路建设步伐。郑州晚报记者 裴蕾 实习生 郭北晨

  目标:提速 “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

  据悉,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了以“三纵五横”(三纵:京广、京九、焦柳铁路,五横:陇海、新菏兖日、宁西、洛阳—漯河—阜阳—南京、晋豫鲁铁路)国家干线铁路网为主骨架、城际铁路和地方铁路为补充的铁路运输网络和由郑州东站、郑州站、郑州圃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郑州北货运编组站等场站构成的现代大型综合铁路运输枢纽,铁路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意见》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将是我省铁路建设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省将以“增加规模、完善路网、提高质量、提升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快“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和“四纵六横”,即京广、京九、焦柳、蒙华铁路“四纵”和陇海、新菏兖日、宁西、洛阳—漯河—阜阳—南京、晋豫鲁、三门峡—禹州—亳州—江苏洋口港铁路“六横”的大能力货运铁路网建设。

  关键词:改革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放开城际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

  根据部署,我省将全面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多渠道、多元化筹措资金。

  省政府提出,将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我省铁路建设与运营。鼓励通过铁路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发行企业债、私募债、永续债和引入保险资金等多渠道融资。

  我省明确提出,将放开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的所有权、经营权,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支持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我省铁路建设。同时,我省还将设立铁路建设发展基金,计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支持铁路建设。

  建铁路项目,谁来出钱?我省提出,将调整铁路项目省、省辖市资本金分担比例:干线铁路我省出资部分省、省辖市按5∶5比例分担,由省级铁路建设投资主体统一出资。城际铁路项目省、省辖市按3∶7比例出资,沿线各省辖市按境内实际投资额分摊投资并相应提供贷款担保。市郊、支线等其他铁路项目按照“谁受益、谁投资”的原则运作,由省辖市、县(市、区)和企业筹资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

  关键词:支持 省财政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注入省级铁路建设投资主体

  《意见》提出,将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省级铁路建设投资主体融资,根据财力状况和铁路建设需求,省财政每年将安排一定数额的专项资金,作为资本金注入省级铁路建设投资主体。同时还将支持铁路沿线省辖市、县(市、区)筹措铁路建设资金。省财政在安排地方政府债券和专项债时对铁路建设出资任务较重的省辖市、县(市、区)将给予适当支持。

  我省将建立城际铁路运营亏损补贴机制。郑州至开封、郑州至焦作、郑州至郑州新郑国际机场3条城际铁路省、省辖市按3∶7比例进行补亏,各省辖市将按其境内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进行分摊,其他新建城际铁路也将通过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等方式筹措运营补亏资金。

  -相关新闻

  商合杭、郑合高铁

  今年全面开建

  预计2018年建成 郑州至杭州不到4小时

  本报讯 (记者 聂春洁)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根据上海铁路局最新公布的2015年长三角地区铁路建设计划,备受关注的商合杭(商丘—合肥—杭州)高铁、郑合(郑州—合肥)高铁均将于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2014年12月28日,商合杭高铁已传出开工消息。铁路内部相关人士介绍,当时动工的是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公铁大桥,而根据上海铁路局此次公布的建设计划,商合杭、郑合高铁今年内都将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商合杭高铁,起于河南省商丘,一路往南途经安徽省亳州、阜阳、淮南、合肥、巢湖、芜湖、宣城之后,进入浙江省湖州,终点为杭州。线路全长约798公里,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为300公里。

  郑合高铁是一条中原连接华东及东南的高速铁路,是郑州“米”字形高铁网络中的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从郑州到合肥最快只需1小时50分钟。

  郑合、商合杭高铁建成后,从郑州乘坐高铁去往杭州,只需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