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指标:如何从“看热闹”到“看门道”

2015年03月17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悦读】经济指标:如何从“看热闹”到“看门道”

  经济指标并非高深莫测,它们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仅仅依赖专家的解释,往往会让我们丧失第一时间做出决定的机会。那么,哪个经济指标与我们当下的经济形势最为相关?在新的全球经济环境下,如何重建经济指标的使用方法?如何依托实时更新的经济数据做出更有利的投资决策?著名经济学家伯纳德·鲍莫尔更新了他的畅销书,引入了许多新的、更具前瞻性的经济指标,并对一些常用的指标做出了更为专业、视角更独特的解释,信息量庞大,却有所侧重,以帮助投资者独立地对经济指标和经济走势做出更加客观的分析和判断,进而做出更明智的投资决策。虽然本书主要讲解了美国的经济指标,但多数经济指标已经被中国引进并定期发布;同时,本书对于理解和使用经济指标也有重要的助益。

  由于无法回避的行话和对单调乏味的统计数据的依赖,经济指标这个题材可能令人厌倦至极。然而,在遭遇2000年互联网产业泡沫的破裂和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人不再满足于对投资顾问洞察力的依赖,或是倾听电视上专家们对经济和金融市场谨慎而又喋喋不休的评论。

  投资者——经理、企业家和普通职员——开始对经济指标的报告给予特别关注。它们是非常重要的晴雨表,可以告诉我们经济形势如何,更重要的是可以告诉我们未来会向什么方向发展。这些指标反映了最终影响企业收益、利率和通货膨胀的经济背景。它们会影响购买汽车和住房的融资成本、就业保障、我们的总体生活水平。企业领导者更有必要密切关注经济指标,了解经济状况能让CEO们在决定是否添置更多的设备、增加更多的存货、雇用更多的工人和筹集资金时对自己的决策更有信心。另外,对于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公司来说,国际经济指标显得尤其重要,因为它们能够让企业管理者们对海外的商业机会做出评估。

  但是你要从何处开始评价这些报告呢?公开的经济统计五花八门,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都有新的经济数字,这些数字对美国正在发生什么经常做出相互矛盾的解释。另外,股票、债券、货币对经济指标的反应不一。一些经济新闻能引起金融市场的震荡,另外一些新闻根本没人理会。很多经济指标没有任何预测价值,有些经济指标则在预测未来12个月经济形势方面有着良好记录。

  还有,不同的经济指标有不同的来源。美国政府从商务部经济分析局(Commerce Department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或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Board)这样的机构提取大量数据。然而,还有大量的私营机构也会发布市场运行数据。其中最突出的当属美国经济咨商局(Conference Board),它以发布消费者信心指数和领先经济指数系列而闻名。另外,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每月报告现有住房销售情况,从事新职业介绍的再就业服务公司(Chanllenger,Gray and Christmas)会按月统计已经公布的公司员工解雇数量和招聘计划。请注意,这些数据资源都只是测度美国的经济活动。如果你再看看其他国家发布的多种多样的经济指标,你所获得的信息量之大简直会让你的脑袋发蒙。

  很明显,经济信息太多了,却并非全都有用。因此你有必要搞清楚:什么是你关注的焦点?一个投资者、一个CEO,甚至一个经济学家会如何决定哪些描述经济活动的数字是值得跟踪的?哪些指标能最全面地反映金融市场?哪些指标在预测经济走向方面最为显著?这些就是我试图在本书中回答的主要问题。

  对于每一个经济指标的介绍,我设计了统一的范式:1.为什么这个指标重要?2.这个经济指标是如何计算的?当然,并非所有人都想知道构造经济指标的精确细节。然而,通过理解这些经济指标的计算方法,我们可以更清楚它们的用途和缺陷。3.关于未来,这个经济指标说了些什么?4.债券、股票、货币对最新的经济报告是如何做出反应的?此外,我也探讨了最具影响力的其他国家的经济指标。因为美国经济及其金融市场和世界其他地方密切相连,如果其他国家的经济在增长,它们从美国制造商手中就会买得更多。反之,海外经济不景气对美国的许多大公司和雇员来说都是坏兆头。另外,对购买其他国家股票和债券感兴趣的美国投资者应当跟踪相应国家经济指标,弄清楚从这些国家和地区是否能得到有吸引力的回报。

  (选自作者序,标题为编者所加)

p83

《经济指标解读:洞悉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第3版)》

  推荐指数:★★★★★

  作者:【美】伯纳德·鲍莫尔(Bernard Baumohl)

  译者:徐国兴 吴克伦 赵少平

  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作者简介:

  伯纳德·鲍莫尔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与经济学硕士,致力于全球经济趋势研究和风险评估的经济展望集团(Economic Outlook Group)董事,《时代周刊》(Time)著名记者,在《时代周刊》的纽约和华盛顿机构任经济专栏记者长达20年之久,曾获约翰·汉考克财经新闻杰出奖。

  作为欧洲美国银行(European American Bank)的经济学家,他负责对美国经济活动的监测与预测研究。他是美国外交事务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分析员,经常被美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邀请为嘉宾。同时,他也在纽约大学和杜克大学讲授经济学和新闻学。

  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

  《经济指标 (黄国富译)》

  作者:R·马克·罗杰斯

  出版:经济科学出版社

  本书解释了直接影响金融部门的主要因素,以及如何使用这些信息进行明智的投资。通过本书,读者会学到以下知识:了解商业周期的运行原理以及如何解释结果数据;了解到消费者信心如何影响经济;知道如何识别在燃料、劳动力、黄金和其他商品中的通货膨胀预警;关注房地产市场中房屋销售的动向和价格;知道如何阅读并理解制造业报告。

  《读懂华尔街的50个经济指标 (白天惠译)》

  作者:西蒙·康斯特勃, 罗伯特·E。怀特

  出版:南方出版社

  本书为投资者提供了功能强大的新工具,引导“看热闹”的投资大众学会如何“看门道”。本书以简洁有趣的方式深入分析了50个宝贵的经济指标,以及指标的看点、风险等级、如何根据数据解读及经济趋势采取措施等。这些必不可少的指标,将为您在全球经济气候中提供必要的建议和启发。

  《解读中国经济的80个指数》

  作者:齐鑫

  出版: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本书借由80个指数帮助读者认识和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作者将自己象牙塔式的学术思考转化为最为平实的语言,通过生活化的实例、结合当下热门话题,将中国经济这样一个充满着复杂多样性的体系全方位地介绍给读者。即使从未接受过经济学思维训练的人,通过本书也可以掌握把脉经济波动之方法。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