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工商为消费者追回1.34亿 售后服务投诉增加

2015年03月17日 09: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笔者16日从广东省工商局获悉,2014年全省工商系统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64万件(不包括各级消费者委员会数据),其中成功调解8.2万件;受理消费者举报70473件,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44215件,案件总值2835.4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4亿元。

  售后服务投诉同比增加

  据统计,2014年商品消费投诉案件达到9.28万件,占全年消费者投诉案件总数的73.42%,同比增长4.34%;服务消费投诉案件3.36万件,占26.58%,同比下降29.08%。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商品质量问题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在各分类统计中,因合同和售后服务类问题引起的投诉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另一方面,2014年全省受理的消费者咨询总量同比减少34.2万件,约占22%。上述负责人认为,其主要原因是从2014年开始,全省各市12345统一投诉举报平台逐步实现并线运行,一些原来通过12315但不属于工商职能的业务咨询,由12345平台直接接听后分转到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因而减少了12315平台的咨询总量。

  互联网服务投诉下降一半

  在2014年全年的消费投诉中,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类、日用商品类、生活及社会服务类仍然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此外,金银珠宝类投诉比上年同期上升一倍多,投诉主要集中在金银饰品重量或成色不足、易断裂等引发的纠纷。

  在服务类消费投诉中,餐饮、住宿、居民服务修理维护等数据同比基本持平,电信和互联网服务投诉均下降了一半,据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电信和互联网服务投诉涉及通信管理部门职能,同样在12345投诉举报平台开通后,对于这部分投诉举报由12345平台直接分转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称新《消法》)颁布实施后,各地均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2014年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总数增加9%,而案件总值和罚没金额同比分别下降42.21%和29.04%。上述负责人认为,虽然小案值的投诉比例提高,但新《消法》提高了消费者的赔偿金额,加大了商家的违法成本,为消费者维权增加了底气。

  首启缺陷商品认定机制

  从侵权行为分类来看,商品中掺杂使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或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案件占比最多,同比增加119%;查处销售的商品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要求的案件同比增加56.4%。省工商局负责人认为,主要原因是新《消法》赋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缺陷商品的认定职能,广东省工商局在全国率先启动缺陷商品认定机制,先后认定了546款缺陷商品,并发布了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采取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或者公告服务措施,指导各级工商部门加强对销售缺陷商品行为的查处。

  值得关注的是,在侵权行为整体呈增多趋势的情况下,对消费者提出修理、更换、退货、补足商品数量、退还货款或赔偿等要求进行拖延或拒绝的案件同比减少36.3%。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从此数据看,经营者自觉履行新《消法》规定的责任意识有所增强,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意识有一定程度提高。

  ■相关

  去年全省查处2685宗虚假宣传案

  省工商局负责人介绍,根据《工商总局关于集中整治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2014年5月至11月,省工商局组织全省各级工商部门,紧紧围绕互联网交易、汽车及配件销售维修行业、家具建材装修装饰行业和具有市场优势地位行业等4个重点行业领域,大力开展集中整治不正当竞争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其中虚假宣传问题是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4年度全省工商系统共查处虚假宣传案件2685宗,案值8.9亿元,案件数量同比增加12.51%。在专项整治中,对互联网交易中虚假宣传行为的查处取得了较大突破,被查处的互联网交易虚假宣传案件达672宗,案值693.04万元,罚没款1017.91万元,涉及五金、电子、家具、机械、灯具、水暖卫浴等具体行业。

  据悉,2014年省工商系统共查处广告违法案件3412件,同比增加9.5%,查处广告违法案件数创近十年之最,名列全国工商系统第二位;公告严重违法广告214条次;提请省通信管理局关闭非法网站84家。其中:查处互联网广告案件796宗,同比增长357.5%;查处电视购物广告违法案件72宗。刘熠 粤工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