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酒楼卖快餐抢市场 快餐市场火药味浓

2015年03月19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现在可供选择的快餐品种越来越多,想吃哪个就吃哪个,价钱还都不贵,感觉自己好任性。”面对传统的餐饮淡季,不少入不敷出的餐厅酒楼开始做起早餐、午餐等快餐生意,这让老牌洋快餐“压力山大”。更有几大线上餐饮平台“砸钱”做推广,正在利用线上点单、手机支付的环节,拓宽餐厅O2O市场。这个春天,市民吃快餐,选择更多,价格更抵;而餐饮企业的生意则不好做,市场竞争有点火药味。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萌

  市场变化:高端酒楼卖快餐 中端酒楼做早餐

  “年后收到提租的通知,两层楼的店面一个月要涨2000元,每个月光房租都要2.8万元。”在人民北路的一家川菜馆,老板阿亮告诉记者。再加上几位工人的工资,每个月眼看着酒楼就要入不敷出,阿亮决定和厨师一起,在店门口卖起了早餐。大饼2.5元一个、油条5元/斤、包子1元一个、白粥两元一份、榨菜免费送……阿亮告诉记者,营业半个月来,平均一天能入账200元,“总归是个补贴。”

  而在东峻广场的澳门街,记者看到,该店也是在店门口摆摊卖起了早点。“10元一份的肠粉,里面牛肉还不少,挺划算。”正在吃饭的市民告诉记者。

  平价酒楼开始做早餐,高端餐饮也纷纷放下身段做起了快餐业务。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多家高端餐饮的快餐业务订单量不断增加,特别是针对周边写字楼白领的送餐服务。

  在珠江新城的潮府馆,从去年就开始了外送服务。“两人餐是两个菜和两份汤,汤是潮州特有的卤水炖汤,人均100元起送,周边的写字楼是不收快递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饭盒客户源是周围的写字楼和公司职员。

  体育东路的广州酒家早就涉足快餐行业,其门下有多家快餐店,盒饭价格在人均13元左右。记者中午时分走访发现,该店人流量很大,大多是附近上班族购买。而附近的黄埔华苑酒家大约从去年6月份开始设立外卖服务,门口有临时摊位,盒饭价格为10元~20元之间不等。

  中洋之争:中式风味融合 洋快餐派优惠券

  餐饮酒楼不约而同做起快餐生意,对传统的中西快餐造成怎样的影响?记者走访发现,为了抢夺客流,各家连锁快餐品牌“也是拼了”。

  昨日中午时分,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多家中式快餐店,发现如真功夫、72街等中式快餐店内上座率在九成左右,甚至还需要等位。在中山八路一家真功夫店门口,甚至有多达3~4名送餐员同时出发,每个人车后座的快餐箱内都被塞得满满当当。此外,记者看到,这些中式快餐店还不时推出新的菜式,融合南北口味差异,例如真功夫的剁椒鱼头饭、面点王的野菜煎饺等,但价格并没有显著上涨。更让市民吃惊的是,连7-11这种24小时便利店也打破了只有关东煮和乌冬面的传统,在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店推出镬气小炒。“每份小炒价格6元~9.5元不等,两份起售。”记者在柜台看到,小炒仅在中午时分和晚饭期间出售,由集团统一配送。

  一向让人感觉高大上的西式快餐价格也相当给力。在西门口地铁站附近的一家咖啡厅,该店推出了19元午饭超值套餐。而必胜客则通过其网站、微信等渠道,大力宣传价格在20元~30元之间的营养早餐,套餐内饮品还可免费续杯。午饭时分,则主打每日一款的半价比萨。在麦当劳和肯德基的门店前,更有服务员在店门口免费派发优惠券。

  线上餐饮:砸钱做推广 玩法更多样

  今年春天,快餐行业不仅线下价格战打得激烈,线上餐饮平台也是纷纷融资,力图在手机用户上分得一杯羹。

  “在线支付满29元减16元,满39元减21元,满49元减26元。新用户首次下单立减15元。”春节过后,获得新一轮投资的饿了么订餐平台又开始了新的价格战。“也就相当于我首次点的外卖快餐,几乎没花钱!”在琶洲上班的小王首次用该APP点了一份30元的比萨,经过店家和平台的双重优惠,他一分钱也没有花。

  除了简单粗暴的直接“满立减”之外,还有外卖商家通过平台发放代金券,消费者可先抢代金券再下单。记者看到,多数商家发行的是90元抵100元,相当于菜品打了九折。

  但是,线上餐饮在做O2O的同时,依然摆脱不了线下商家食品安全状况的隐忧。去年下半年,本报曾报道过一些快卖餐饮平台对商家资质审核不严,甚至存有食品安全隐患。去年11月,上海市食药监管部门已下发《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第三方网络平台及入网餐饮企业,必须经过资质认证后方能从事网络送餐服务。为其他省市制订相应监管措施提供了参考和示范。

  业内观点:

  餐饮业迎黄金十年

  对待硝烟渐起的快餐市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才是餐饮业发展的正常模式。

  “O2O扩张将是未来餐饮业发展的一片蓝海。近年来餐饮行业虽然面临不少困境,尤其对于大众餐饮来说,来自高端餐饮下沉挤压、行业集中度降低、电商快速入侵以及四大成本高企四方面压力,但从宏观上看,中国经济的未来十年将属于服务业的十年,餐饮业将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中式快餐的市场空间肯定会越做越大。”真功夫集团副总陈敏曾向记者表示。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