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孵化器助“创客”免费圆梦

2015年03月19日 10:3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

  "创客"火了!随着这一新名词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度受到全社会瞩目。而站在"创客"身后的公共创新平台,却并不为人们所熟知。
  创业导师为何独具慧眼,从千百个创业计划中选定"种子项目"?孵化器如何将一个个想法变成现实,并赋予其市场生命力?提供免费创业帮扶,民营公司图个啥?带着疑问,记者近日探访了沈阳一家青年创业工场。
"躺着创新"并非不务正业
  公共办公区的布艺沙发格调温馨,一旁还有微型高尔夫球练习场……走进位于沈阳国际软件园内的沈阳博众青年创业工场,轻松氛围让人感觉不到这是一家公司。
  可能是看出记者的疑惑,创业工场创始人匡永双笑盈盈地解释:"这可不是不务正业!北京中关村创业一条街的车库咖啡、3W咖啡等聚集区,草根创业者买杯饮品,与南来北往投资人一聊就是一整天。"他称这种方式为"躺着创新",因为躺下才是最放松的,人们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出发,创造力才会被激发出来。
  2014年9月,沈阳国际软件园提供免费办公场所,与中嘉博众集团共同组建了沈阳博众青年创业工场。工场吸引海归、大学生等的创业项目进入孵化,提供场地、办公条件、创业辅导、投融资服务、客户对接等免费扶持。成立之初,创业工场在沈阳高校广泛动员,热情高涨的大学生们递交了近200份创业计划。
  "但实际情况并不乐观,绝大多数还是开咖啡店、递送鲜花、给手机贴膜等,还停留在传统行业。"匡永双说,另外的小部分大学生虽然有"金点子",但是盈利模式不清晰,没有办法让想法落地。
  一番精挑细选后,首批5个项目入园孵化。这其中包括开发大宗商品交易软件系统,研发并推广手机轻游戏以及为制造企业提供创意、设计服务等项目。"创业平台不能什么赚钱就做什么。"在工场联合创始人、天使投资人王薪皓看来,经济新常态下,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互联网影响各行各业的大潮不可阻挡,年轻人创业要着眼这一趋势,具备新经济因素的项目才更有潜力,也更为投资人看重。
  四倍溢价只是寻常行情
  创造点子、酝酿项目时可以无拘无束,而等到项目落实时,就离不开耐心和坚持,因此业内有"'躺着创新'还需'立定创业'"的说法。"真正的创业者,绝不会今天一个想法,明天又冒出一个新计划,对自己的项目会是一条道走到黑,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匡永双说。
  他在选定"H5手机轻游戏"开发团队时,很多小游戏连雏形都没有,几名年轻人凭借爱好和热情聚在一起。接触中匡永双发现,这个团队办公室墙壁上贴满了激励格言,白板上写满了规划演算,就连他们的微信和微博内容也都跟轻游戏有关。"创业者近乎痴迷,就离成功不远了!"他认为。
  来自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设计专业的大三学生李赫东和他的3名同学,也受到创业工场的邀请,孵化他们的工业设计项目。在此之前,这4名大学生做过兼职,在学校组建了设计社团,并举办过学校首个真题真做的创意设计大赛。但是如何把手头的专业技能和组织策划能力转变成商业项目,他们既渴望又发愁。
  在创业导师的帮助下,几名大学生逐渐梳理出一套清晰的商业模式--为中小微型制造企业提供创意设计解决方案。项目初创不久,创业工场又帮助这个团队跟一个运动器材和一个女装定制品牌展开合作。虽然没赚到多少钱,但走出的"第一步"令成员们兴奋不已。
  由80后大学毕业生张艺天领衔的"H5手机轻网游"项目,在100万元启动资金的支持下快速成长。如今在"斗扑游戏"平台上,已经装入他们研发的"问世英雄""士兵突击""格鲁的实验室"等近百款轻游戏,累计吸引手机用户超过120万人。产品研发的同时,几名天使投资人还带张艺天团队前往北京等地路演。"当初我们100万元的资金投入,已经有人愿意出500万元买走了。"天使投资人王薪皓告诉记者,这样的投资溢价率并不算什么,他还将持续孵化,等待更好的出手时机。
  免费背后是"多赢"文化
  沿着颇具小资情调的"咖啡主意"门店进去,沈阳博众青年创业工场内别有洞天。创业者可享受无偿的工作空间、WIFI和先进的音视频采集设备,与导师团、企业群、投融资渠道等专业资源免费对接。记者不禁疑惑:免费的公共创业平台以前都由政府来做,民营公司为什么会来做这样的"公益事业"呢?
  "政府平台往往是给创业者减免房租、水电费等,这些基础性帮扶虽然很重要,但是没有细致入微,很多初创者还是会手足无措。"在张艺天看来,民营平台更加专业化、个性化,因此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全力支持创业工场的沈阳国际软件园副总经理李辉则认为,政府平台设定的"条条框框"太多,创业项目不是"管"出来的,而要"放""扶"结合。
  在这里,创业者不用天天来办公室,每周开一两次碰头会、论证会,关键节点有路演和资金对接会,剩下的时间和工作完全自由。"你啥时候来听听我们的论证会吧,投资人、导师团等对项目可谓尽心尽力,创业者的每一步规划,他们都会从各个角度进行'拍砖',直到形成一份无可挑剔的方案。"匡永双说。
  其实,免费背后是更大的"多赢"。记者采访了解到,中嘉博众集团的主业是IT类人才的招聘和培训,随着这一行业竞争激烈,公司一直在提升资源粘合度上下功夫。开展创业孵化虽然耗时费力,但公司借此却在沈阳10余所大学建立了创业工作站,更加紧密地与高校、大学生互动,人才的来源渠道更加稳定、顺畅,而且沈阳国际软件园的影响力在大学生中更强了。
  李辉说,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很低,但即便失败,创业过程也是最好的锻炼。如今,在聚集了392家企业的沈阳国际软件园,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将人才招聘业务委托给了创业工场。企业家在选择员工时,对有创业经历和创业意识的大学生更情有独钟。"不难看出,由创业带来的正面效应,正在影响市场的方方面面。"李辉说。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