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业已是“血海” 周鸿祎如何再战智能手机市场

2015年04月01日 10:1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手机行业已经不是红海,而是血海”,即便做出这样的判断,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还是带着“AK47”(项目代号)杀了回来,再战智能手机市场,他放弃了三年前“特供机”四处出击的模式,而是选取了最亲密伙伴——4亿美元聘礼迎娶的酷派。而在产品策略上,周鸿祎还是选择对标小米,其在手机论坛圈粉丝、先系统再硬件等多项战术上更是以小米为最大竞争对手。

  读懂小米

  两天前,360手机官方社区上线,更通俗地称呼是“360手机论坛”。在360的官方措辞中,这一论坛将是顶尖极客聚集地,意味着备受瞩目的360 OS与360手机已经进入到了快速研发阶段。这一幕颇像当年小米MiUI的路子,以至于在复盘小米成功经验时,小米把最早一批发烧友汇聚的功劳颁给了MiUI论坛。

  最为关键的是,周鸿祎会长期活跃在这个论坛里,其三大板块之一就是“和老周聊聊”,号称“网友可以直接跟周鸿祎提出自己对于未来360手机的各类设想”。

  而在这些上线之前,360已早早开始招募首批论坛成员,这些人将获得首批360 OS内测资格、首批试用机体验等机会,截止到3月26日上午10时,报名人数已经超过10950人。相当一部分关注周鸿祎新智能手机计划的媒体人也是论坛成员之一,并且均收到了“仿制版枪支弹药”的邀请函和礼物,这一神神秘秘的邀请函很可能也是360新机产品发布时的入场资格证。

  但对于360何时发布新机,周鸿祎及其团队均保持神秘。业界比较认可的时间点是5月4日,因为这正是媒体邀请函上出现的神秘数字,但多数人倾向认为这是360 OS上线的时间。

  手机论坛、OS,然后是硬件,在小米之后这基本是所有智能手机厂商沿用的路线,罗永浩的锤子手机也是如此。但对于周鸿祎而言,这可能意味着更深刻的反思意义。2012年,360曾推出特供机计划,采用了简单粗暴的价格联盟策略,也就是360提供营销方案,阿尔卡特、华为、海尔等提供产品。但结果证明这种“急功近利”的策略并不成功。

  再战智能手机,除了把当初的一款特供机名字“AK47”延续为项目代号,其他的基本都是推倒重来。

  酷派定位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冲在最前面的是360团队理所当然,但作为再战智能手机的合作伙伴,酷派的声音显得偏少。此前,360公司与酷派在2014年12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智能手机行业,360公司出资4.09亿美元认购酷派旗下运营互联网手机品牌Coolpad E-Commerce公司的45%股份。实际上,酷派还是合资公司的大股东。

  按照360官方说法,目前,合资公司的各项业务正在加速推进中。实际上,在360特供机微博复活并宣布新项目启动的当天,360所投资的酷派大神也推出了一款新手机大神FI。出席发布会的除了酷派常务副总裁李旺和移动互联网电商总裁祝芳浩,还有360副总裁潘志勇。此三人即为360和大神新成立合资公司的高管。

  有内部人士透露,从具体分工来看,手机的制造环节将交给大神,360则负责品牌、营销和推广销售等环节。“大神的产品和品牌都会得到保留和延续,与360手机不相冲突。”李旺曾对媒体表示,360手机是区别于大神的全新品牌。

  有分析人士认为,两者合资可能存在两条腿走路的考虑,“已有的大神产品可以试验合资公司营销销售策略,更可以试探用户反馈,如果从颠覆的角度看,全新品牌的360手机才会是双方押宝的产品”。360方面也证实,合资公司主打两个品牌,一个是原有的大神,定位中低端市场;另一个品牌由360团队来打造,定位中高端市场。

  生态打法

  产品维度的360手机玩法,周鸿祎从未改变特供机时期的初衷,比如绝对优惠乃至硬件免费;安全性高、运行速度快、待机时间长的更佳手机性能……

  但在价格和体验维度之外,360手机拥有了此前不具备的生态打法。据悉,新的360手机销售通路也将选用电商渠道,可能的官网就是奇酷网,而奇酷网正是当下360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网站。其已经运作了360儿童卫士(智能手表)、安全路由器、智能摄像机等产品。

  这意味着,从一开始,周鸿祎就计划把360手机新品纳入到360整个物联网规划中。周鸿祎说,未来手机可能会被新技术给消解掉,它可能会变成你可穿戴的不同的设备,但是手机依然会很重要。比如车联网、智能家居、物联网,手机是一个入口。

  这种思路实际上与小米如出一辙,如果说当年互联网手机大战(包括小米、360、盛大、阿里)主要是手机单品“一地一城”的得失,如今智能手机的战争已经是生态战役。这或许是周鸿祎与格力董事长董明珠频繁会晤的更重要原因——同为挑战者,如何构建生态颠覆小米。

  董明珠与雷军的对垒业界知名,虽然赌约已弃,但在产品维度上却开始了真正的对抗,周鸿祎“AK47”计划再度拿小米做目标亦是如此。“在当初做360特供机的时候被深圳的山寨企业‘忽悠’了。这个教训让我决定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周鸿祎如是与董明珠交流。“而未来或许可以通过空调变成一个安防设备,家里有没有来人都可以感知到。这是周鸿祎擅长的部分,自己已经在这方面咨询过周鸿祎。”董明珠如是回应。

  不过目前并未看出周董二人在产品层面合作的可能,据悉,格力的智能手机计划也在独立推进之中。

  另一个证明周鸿祎新计划可能更开放的例证则是他开通了微信,周鸿祎说,“既然中国人都这么喜欢微信,如果我不体验,怎么能做出一款大家喜欢的手机?这至少是重要原因之一”。(记者 张绪旺/文 宋媛媛/漫画)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