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销组织”拉人入股扩下线:母子互骗 弟嫂相欺

2015年04月01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禅城一无业女子发展下线30余人 短时间内化身成“成功商人”

  近日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批捕

  以会员身份入股投资,只需每发展一名下线入会就能获得6100元提成,以消费带动经济,参与西部大开发项目投资,承诺会员巨额回报……佛山一名50岁无业女子通过系列欺骗手段发展下线30余人,诈骗资金超140万元,更被圈内人推崇为“南庄做到老总级的第一人”。昨日,禅城区检察院通报,涉案女子冼某近日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韩文华、禅捕

  依靠下线发展下线

  她从无业游民变老总

  检方称,禅城人冼某今年50岁,原本她是一名无业女子,却化身成一名成功的“生意人”,每日名车出入,更拥有在广西投资西部大开发的多个项目。私底下,她还有一个隐藏的身份,那就是传销组织在禅城区南庄镇的总负责人。

  初步查明,自2011年3月以来,冼某加入传销组织后即以西部大开发、政府支持广西梧州市建设发展等为借口,拉拢煽动30余名事主以入股方式参与投资,并分别继续发展下线,通过实行投资五级三阶制,建立金字塔式的传销组织模式谋取非法利益,先后骗取事主共计1472100元。2015年2月7日,冼某到下线成员家中追讨投资款时被警方抓获。

  据涉案成员供述,被冼某拉入的传销组织分为四级,里面有“粤桂商会运作”等许多投资项目,并由许多的“家庭”组成。只需缴纳50800元入会费就能成为业务员,随后根据发展下线的数量,逐步晋升为主任、经理、总经理等更高级别,达到一定数量的传销人员又会以其他项目形式再建成一个小家庭,同时指定一人负责管理成为“家长”。如冼某手下就分别有“大佛乐伦哥家庭”、“满金家庭”等。

  每个家庭成员发展下线时,下线除需缴纳费用,还要经过“家长”的审批。该组织宣称,成员发展一个下线就可以收到6100元,下线再发展一个下线,该成员又可以拿到1500元,下线总共有29人就能到达老总级,而老总级别的人回报则可高达700万元以上。

  层层欺骗:

  30人深陷传销泥潭

  冼某是如何走上传销之路的呢?原来,2011年3月她结识了一传销组织在佛山的负责人。缴纳入会费50800元后,冼某成为了该传销组织的一员。

  此后,她充分利用自己的人脉不断发展下线。她摇身一变,被亲戚朋友们定义为一名成功的生意人。

  由于冼某的突然暴富,“慕名而来”的亲朋好友越来越多。对于这些人,冼某总是很大度地宣传赚钱很容易,只需交钱就可以帮忙参与项目投资入股和分红。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被冼某不动声色地拉入到了传销组织中。

  禅城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为混淆视听,冼某每发展一名下线时,都会带着这些成员去广西梧州的一些建设工地“实地考察”,宣称这些项目都有他们公司的参与建设和投资。考察项目结束后即组织成员在当地培训,主要学习如何铺垫、再发展下线等,即传销组织最常用的手段——“洗脑”。

  对于某些希望加入传销组织,但表示手上资金不够支付入会费用的人,冼某也表现得很讲“义气”,表示只需要交部分诚意金,其他缺口可由她本人先行代为垫付,加入者只需努力发展下线,欠她本人的钱可稍后再归还。于是加入者纷纷开始绞尽脑汁“拉人头”。

  众生相:母子互骗 弟嫂相欺

  办案人员在梳理这些被骗人员时,不难发现,这些人之间或是母子,或是叔嫂,或是姐弟,或是朋友……经过传销组织的洗脑,且在发展下线可快速取得巨额回报的诱惑下,他们之间开始上演了一场层层欺骗的把戏。

  2013年4月,潘某在冼某的说服下加入了传销组织,交给冼某50800元入会费。交完这些钱后,冼某并没有给潘某任何收据发票,而是带着潘某到广西梧州吃住消费,这个过程中,冼某等人借机给潘某洗脑。

  经不住冼某等人的游说,潘某很快发展了三名下线,下线的入会费均被冼某以“投资西部开发”为由收回。潘某供认,发展第一个下线洗某给了她6000元;第二个给了她3000元;第三个给了她10000元。其中潘某丈夫的弟弟罗某、弟媳妇均被潘某卷入其中,而随后在罗某的介绍下,罗某的姐姐也加入了该传销组织。

  伍某也因听信冼某等人关于“如果让儿子也加入,儿子做下线,妈妈马上就可以得到6100元”的劝说,她立即将儿子发展成为了自己的下线。

  禅城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冼某组织、领导的传销人员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决定对其批准逮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