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吸引社会资本投资

2015年04月01日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

  3月31日,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水利投资规模将进一步增长,2014年水利建设投资为4880亿元。水利投资将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倾斜,今年将占到全部水利投资的45%左右。

  中国证券报记者同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第一批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工程试点项目出台,拟选择四川省李家岩水库、重庆市巴南观景口水库、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等工程。随着水利投资大幅增长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水利项目,大型水利设施和水电工程设施承包商将率先受益。

  向重大水利工程倾斜

  国新办3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情况。矫勇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开始全面提速,2014年新开工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贵州夹岩、西藏拉洛等17项重大水利工程,在建重大水利工程达到57项,目前都在加快实施。今年还计划新开工27项重大水利工程,目前已经全部立项,正在加快相关前期工作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年内将陆续开工建设。

  2014年,国务院提出将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57个项目要加快建设,今年再开工27个项目,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规模超过8000亿元。

  针对水利建设投资情况,矫勇说:“从全口径角度讲,2014年投资达到4880亿元左右,今年的规模还会进一步增长。”2015年重大水利工程中央水利投资就达700亿元,比去年增加300多亿元。按照“十二五”期间水利投资年均增速20%估算,今年水利投资或超5000亿元。

  矫勇表示,今年投资的重点分三大块,一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二是农村饮水安全,三是面上水利工程。水利投资将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倾斜,今年要占到全部水利投资的45%左右。水利工程涉及大量的机械设备和钢筋混凝土等原材料,“水利投资强度会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吸引社会资本投资

  3月17日,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共同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重点从政府投资引导、财政补贴、价格机制、政策性金融、水权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五大优惠和扶持措施,明确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运营一律向社会资本开放。

  据介绍,目前水利投资主要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资本参与程度较低,不足水利总投资的20%。为了鼓励社会资本更多参与水利行业投资,矫勇表示,对于公益性为主的水利工程项目,将采用财政补贴、政府投入的方法,保证企业回报率高于国债的长期利率。

  同时,考虑价格对企业投入的影响。对社会资本参与的重大水利工程供水、发电等产品价格,探索实行由项目投资经营主体与用户协商定价。目前发改委和水利部正在开展试点工作,将先选一些项目今年推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第一批试点项目拟选择四川省李家岩水库、重庆市巴南观景口水库、广东省韩江高陂水利枢纽、新疆大石峡水利枢纽等工程,在建立健全PPP机制、公平公正公开选择投资经营主体、完善政府支持政策、政府服务和监管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探索。各地也将选择一批项目开展试点。

  此外,水利部水资源司司长陈明忠透露,水利部门已经提出建立中国水权交易所的方案,正在按照有关程序上报、审批。“水利部门正在组织制定一套用途管制制度,在此基础上逐级明晰水权,确定一套交易的规则。”

  多个细分领域受益

  近几年来,国内水利工程投资速度一直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作为国家以公共产品投资促进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将是未来几年水利投资的重要主线。

  分析认为,随着水利建设政策红包密集落地,以及今年水利投资规模进一步增加,龙头水利公司将率先受益。重大水利工程的加快建设有利于大型水利设施和水电工程设施的承包商如安徽水利、粤水电、三峡水利等;大型节水工程推进有利于农业灌溉和节水龙头企业如大禹节水、*ST新业等;此外,水利管材及附属设备板块的公司如龙泉股份、纳川股份等也有望受益于水利投资的持续增长。

  其中,安徽省拟投资700亿元建设引江济淮工程,后续相关订单落地将助力安徽水利等本地公司业绩成长。2014年安徽水利新签订单122.76亿元,同比增长35.05%,主要是工程业务订单快速增长。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作为安徽建工集团旗下的唯一上市平台,预计安徽建工有望整体上市。

  国统股份在31日召开的2014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也表示,公司的营销模式为以销定产,公司的客户随着国家对水利行业的投资加大会得到进一步增加。

  CFP图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