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店售鸭脖子添加罂粟壳 食用或现"被吸毒"囧况

2015年04月01日 14: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火锅、拉面、鸭脖等食品中都可能含罂粟。

  吃了几根鸭脖子,竟然被测出“吸毒”?日前,宁波两个年轻的吃货就遭遇这样一件“囧事”,在民警上门抽查时,被检测出尿检呈阳性。好在后来查明,他们是意外吃了添加罂粟的鸭脖子,鉴于没有主观上的故意,被免于处罚,而无良商家则被追究法律责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人士说,像宁波两个“吃货”遭遇的这种极端情形,江苏警方还没发现过。不过,市民吃喝、服药时的确可能出现“被吸毒”的“囧况”,所以要当心点。昨日,记者在南京街头实地探访了一些火锅店、鸭脖店、龙虾店等发现,正规商家配方严谨,不会为了招揽一时生意在配方中添加罂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于英杰

  新闻事件

  宁波两个小伙 吃鸭脖“被吸毒”

  10多天前,宁波江东白鹤街道某出租公寓楼里,两个年轻人大呼冤枉。

  他俩在娱乐场所上班,尿检呈阳性,但死活不承认吸过毒。

  面对民警的质询,他们说,“我们刚刚吃了几根鸭脖,还有鸭头,一定是这东西里面有问题!”

  警方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去查了那家位于海曙粮丰街的鸭脖店,在店里搜到近一斤的罂粟壳。

  前天这家鸭脖店还开着,不过,已经挂出转让的招牌。

  老板娘在店里,她说老公去送完外卖回来,不到两小时,公安就上门来查了。被扣走的罂粟壳,是他们在安徽老家买的,看到墙上的小广告打电话买的,一共买了120元的。

  老板娘也不记得那次煮鸭脖子,老公放了几个罂粟壳进去。她很纳闷,那么几个罂粟壳,怎么会被测出来吸毒?

  为这事,现在他们生意也做不下去了。老板娘说,他们最早是骑着三轮车卖鸭脖,因为城管管,后来租了这个店面,开了一年多。5平方米左右的小店,转让费三万八,还有每个月1800元的房租。

  她说,老公被带走12天了,还没回来,具体怎么处理,也不知道。

  “听说两个买鸭脖的小伙放了。”老板娘说,两个小伙不是熟客,是第一次买。粮丰街周边有不少娱乐场所、KTV,可能是他们在这儿上班,路过时留了店里的电话号码。

  事实上,类似吃了什么“东东”,然后“被吸毒”、“被酒驾”的事儿,近年来也时有耳闻。同样在浙江,一青年男子从温州到宁波,刚下火车就被查出尿液呈阳性,后来查明,他上车前吃了一碗牛肉粉,里面也掺了罂粟壳。

  记者探访

  吃个鸭脖就测出吸毒,这么夸张?

  火锅浸泡罂粟壳=提取毒品

  本报曾报道过吃豆腐乳、果啤、醉蟹、啤酒鸭、酒酿圆子、糟鸡等食物,因为在烹调过程中加入了料酒,可能被测出酒驾的消息。

  此外,含糖量高的荔枝、苹果、香蕉、梨等,如储存不当也会产生酒精。甚至是藿香正气水喝多了也可能“酒驾”。

  那么,吃哪些东西会被检测出吸毒呢?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人士说,目前公安机关检查嫌疑人有没有吸毒,主要通过尿检,最常用的一种工具就是四合一检测板(俗称尿检板),主要检测四种常见的毒品,其中鸦片类的是海洛因、罂粟、吗啡,冰毒类(苯丙胺)的是麻古、摇头丸,氯胺酮类的是K粉、大麻。

  如果在火锅中添加罂粟壳增香,而罂粟壳在汤里浸泡的过程,其过程就与毒品的提取过程有点类似,里面的有毒物质会进入到火锅汤里,市民喝了这个汤,如果其中含量较多,尿检就可能阳性。吃了制作过程中添加罂粟的鸭脖子,被检出阳性,也是这个道理。

  “嫌疑人被检测时,如果正好是鸦片类阳性,说明他的体内可能含有海洛因、吗啡或者罂粟成分。此外,有的市民误吃了康泰克、白加黑、日夜百服咛等感冒药,因为这些药含有提炼冰毒的麻黄碱成分,如果量比较大,尿检时也可能被检出阳性。”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人士说。

  “被吸毒”囧事,江苏发生过吗?

  拉面调料中含罂粟,尿检却查不出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像宁波这两个小伙遭遇的类似“被吸毒”囧事,目前江苏公安机关尚未接到过。只是在多年前,江苏曾有市民举报过一家怀疑添加了罂粟的拉面馆。

  据了解,当年这个市民到一家拉面馆用餐,结果吃了一次之后还想吃,接连吃了好几天,有种抑制不住的冲动,像是吃上了瘾,他就怀疑拉面调料中被加入了罂粟壳,向公安机关举报。

  警方很重视,立即到拉面馆检查,没有搜查到罂粟,于是获取了调料等样品,用精密仪器进行化验,结果还真查出了其中的罂粟成分。然而,当民警用尿检板对这些样品进行检测时,怎么也检测不出来。

  “火锅、拉面、酸菜鱼、龙虾等食物中,即便是有罂粟成分,也是极其微量的,市民吃个一次两次的,用尿检板很难检测出来,何况吃了之后经过身体周转,变成了尿液。”警方人士说。

  “吃了还想吃的店,排除十分对你口味的成分,如果想吃已经达到无法控制的程度,你就要多个心眼了,不放心可以举报。”有关人士告诫。

  南京的餐馆里会不会也“藏毒”?

  品牌鸭脖店火锅店都说:没罂粟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建邺区新安江街附近的一家绝味鸭脖店。这家绝味鸭脖已经开了3年,晚上6点半左右,店里的鸭脖就已销售一空。

  “当然听说了,那两个小伙吃的肯定是地摊货。”提起宁波的新闻,店主吴女士表示一早就在网上看过了。吴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绝味鸭脖毕竟是个品牌,配方都是全国统一的,如果含有罂粟壳,以后生意就没法做了。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南京建邺区富春江东街上的“宽窄巷子”火锅店,这家店最近在南京非常火爆,还不到6点半,店外等候进入用餐的顾客已经排起了长龙。

  店长表示,并没听过宁波的这则新闻,但是能想象到,顾客肯定不是在品牌店里用餐的。店长表示,“宽窄巷子不可能用罂粟的,否则根本通不过相关部门的检测。”

  这位店长称,因为所有的配方都是由中央厨房配好,集体发送,“店里具体用的什么配方,只有总店的大厨知道。”

  延伸阅读

  1 吃多少可能“被吸毒”?

  这个真没有标准

  在我国,罂粟等物品的使用受法律严格控制,通常除了医用,其他情况下是禁止的。

  据介绍,通常情况下,不法分子为了吸引顾客,会在火锅底料、龙虾调料、食物中添加罂粟成分,但并不是吃了或喝了含罂粟的东西,尿检时就会查出阳性。

  “这与市民吃喝的量、人体的代谢速度、个体的体重差异、尿检板的灵敏度等都有关系,并没有明确的定量标准、非要吃多少才能检测出来的。”有关人士说,火锅底料、鸭脖子等含有的罂粟成分极少,也就是微量级别,偶尔吃了,对人体伤害不大,但长时间地食用,肯定会有危害。

  2 “被吸毒”会处罚吗?

  通常情况都没事

  很多市民担心,万一误吃了东西,被检测时结果呈阳性,会不会被处罚呢?警方人士表示,一般来说,一个人如果没有前科,又正好刚吃过含罂粟壳成分的食物,并能明确指出,经过警方调查属实的,是不会受到行政处罚的,因为市民并不存在主观上的故意,只是误食了含有毒品成分的食品。“误食含有毒品成分的东西,不属于吸毒行为,与吸食毒品是两个概念,两码事,通常不会处罚的。”

  3 吸毒说“误食”有用吗?

  想抵赖?没门

  现实当中,我省公安机关在查处吸毒违法行为时,发生过这样的情况:有的吸毒人员会称自己刚吃了含罂粟的火锅,或者刚吃了感冒药,才导致的尿检阳性,妄图蒙混过关。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有关人士表示,对这样的吸毒嫌疑人,民警除了进行详细的尿检外,还会对其“误食”的食物、地点、时间、店家等进行调查取证,一般情况下他们很难自圆其说,想靠这种办法是抵赖不掉的,最后依然会被认定为吸毒,然后依法处罚。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