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季养生顺应“阳气升发”是关键

2015年04月03日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天人相应”是中医四季养生的整体观。当春回大地,万物生长,中医专家认为根据春天气候变化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摄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能取得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有着20年从医经历的宁夏中医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冶尕西指出,春令阳气升发,因而春季养生最关键是顺应自然,起居宜“晚睡早起”,饮食则“忌酸食甘”,注重“养肝保阳”。

    冶尕西说,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祖先就认识到人与自然关系密切,提出了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即天人合一的观点。人体的脏腑功能活动、气血运行与季节的变化息息相关。因此,从古到今,气候——物候——病候,成为中医养生家研究的重要内容。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说,“天人相应”是四季养生的整体观,许多疾病都有明显的季节性,如春季易发感冒、流感,夏季多发中暑,秋季好发脑炎、咳喘,冬季则常见中风和冻疮等。

    “最近到我们科室就诊的患者就以头晕、失眠、颈椎病、腰椎病为主,从中医角度看,这与春天这个特定季节有很大关系。”他说,阴阳五行中,春天应为肝木,都是宜疏不能抑。春天为什么头晕病多发?主要是冬天本主收藏,但一些人夜生活太丰富,12点以后还不睡觉,长期如此,“夜卧眠,血归肝”的功能得不到保障,导致肝养不住血。一到春天症状就出来了,头晕、情绪不佳、眼睛干涩、容易发脾气等。

    冶尕西说,颈椎病、腰椎病属于中医学“痹症”范畴,是气血痹阻不通,筋脉关节失于濡养而发病。而肝主全身筋膜,当肝之气血不足,筋膜则失养,所以春天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多发。

    中医养生,通俗来说,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而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冶尕西建议,春季养生应从以下四方面入手,盘整身心,为新的一年储备能量,应付挑战。

    首先,起居规律,宜“晚睡早起”(相对于冬季而言)。《素问·四时调神大论》云:“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行,以使志生,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春季阳气生发,万物复苏,欣欣向荣,生机盎然,这时我们应顺应天地,晚睡早起,散步于庭院,活动肢体。切不可贪图睡懒觉,这不利于阳气升发,会损伤及肝。”冶尕西说。

    其次,在精神情志调摄方面,应遵循春季宜畅不宜郁,宜升不宜滞的原则。诸如陶醉于明快的音乐,开怀于相声小品,舞剑弄扇,踏青问柳,登高赏花等,皆使人精神愉快,体内气血流通,是春季适用的调神养生法,可根据个人的兴趣和爱好选用一二,长期坚持,必有收获。

    第三,运动养护,保暖防病。冶尕西说,入春以后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加强运动锻炼,可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打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风筝,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实践证明,春季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抗病能力强、思维敏捷、不易疲劳、办事效率高。

    同时,“春捂秋冻”也是顺应气候的养生保健经验。因为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忽冷忽热,加上人们用棉衣“捂”了一冬,代谢功能较弱,不能迅速调节体温。如果衣着单薄,稍有疏忽就易感染疾病,危及健康。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更应注意防寒保暖,以预防中风、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生。

    冶尕西还特别提醒女性在春季最好少穿裙子,坚持围围巾,这样能减少膝关节痛、颈椎病发作的几率。

    四是饮食调养。春季养生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食补,“补阳、少酸多甘、多果蔬”又是春季食补的三大重要原则。早春仍有冬日余寒,要顺应春升之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如韭菜、大蒜、洋葱、魔芋、大头菜、香菜、生姜、葱等。晚春暴热袭人,易引起体内郁热而生肝火,或致体内津液外泄,可适当配些清解里热、滋养肝脏、润肝明目的食物,如荞麦、荠菜、菠菜、芹菜、莴笋、茄子、黄瓜、蘑菇等。

    而“少酸多甘”则是因为“酸入肝”,但“酸味收敛固摄”,不利于肝脏内阳气疏发,容易引发脾胃病。而“甘入脾”,为了抗御肝气过旺,对脾胃造成伤害,宜多吃味甘的食品。春季补脾的食物有:山药大枣粥、百合粥、地瓜粥、菇类、兔肉、牛羊肉、鳝鱼、萝卜、黄豆、紫菜等。

    中医认为,养生的效果不仅限于本季节还要为下一季节打好基础。冶尕西说,春季养生不好,故伤肝气,肝伤则不能生心火,到夏季就火不足,火不足而寒水便来侮之,于是发生寒性病变。因此,春季养生是基础,做好了,健康一整年,是可以期待的。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