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居民楼建成后闲置23年 卖不了也拆不掉

2015年04月14日 07:3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闲置了23年的7层居民楼孤零零竖立在一大片空地中央 现代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在南京市浦口区浦珠北路与柳洲北路路口西北角,有一幢孤零零的外表很“老土”的7层居民楼,从斑驳的外墙看,很容易让人认为是一座住户已经迁出的待拆老楼,但实际上,这却是一幢从建成之后就从未使用过的楼房,可以说出生即成为“弃儿”,而且时间长达23年!

  现代快报记者 孙玉春

  现场

  孤零零的居民楼

  闲置20多年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这处居民楼,它靠近一处废弃的加油站,北面是浦镇车辆厂的厂房,楼房七层共四个单元56套房。

  这处楼房所在的空地周围都被广告牌围挡着,里面这片空地有四五百亩,中间就是那幢楼房,四周全部是一块块被辟出的菜地,周围还有一些破烂的集装箱。

  楼房外表很破旧,正面中央还有一块残余的楼房销售广告,阳台上全部是空的,从背面看,只有一个单元有一扇门可以进去,其他单元连门都被水泥封死了。进去之后,里面有几间房子好像被人占据了,上着锁,大部分房间是空着的,楼下的配电箱被人偷窃一空。

  据在里面种菜的居民称,这里以前叫临江村,这幢楼房建成20年以上了,一直空着,具体原因他们也不太清楚,另外在这幢楼房的后面还有几幢房子的基础,桩都打好了,由于时间太久,这些桩已经被覆盖看不到了。居民称,他们平时都叫这幢楼“鬼楼”,尤其是夜里,孤零零的,看着的确有点瘆人。

  为何不拆?

  规划建设局:开发商置换要求过高,谈不拢

  这幢楼对面的大华锦绣华城以及周边的小区建设如火如荼,而这里成了“被遗忘的角落”,还影响周围的景观。

  这样一幢楼房,既然从未使用,又显然是有碍观瞻,为何不拆掉?目前这一地块属于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辖。昨天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高新区规划建设局,该局征地拆迁科科长黄冠军表示,中间的确有些复杂的情况。

  据他介绍,临江村一带已经拆迁了,开始时间是2004年,也就是说,那幢楼房在那片区域拆迁改造之前就建好了。拆迁开始后,周围的一些住户都搬走了。但是由于这幢楼房一直没拆,所以周边也都没有怎么利用,看上去的确有点破烂。

  他说,这幢楼房是由一家开发商所建,但是其当初的土地性质和手续好像有问题,所以楼房才会闲置,具体情况他也不是太清楚。他说,从2004年以后,高新区也一直想拆这幢楼房,可是开发商提出的条件过高,要求置换土地,面积是425亩,而且必须是科技开发用地或者商品住宅用地,“这显然要求太高了,无法满足!”

  黄冠军说,当初听说是开发商租赁了村里的土地,也给了一定的用地补偿,但是没有正式的手续。不过,毕竟房子是开发商建的,所以谈不拢就没法拆了。

  为何不卖?

  项目经理:没有验收,也办不了土地证

  那么为何这幢楼房一直没有投入使用?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空地上找到了一处“天宏房地产临江花苑项目部”,项目部设在一个简易的集装箱铁皮棚里。

  项目负责人是一名中年男子,他请示过领导后表示,他们天宏房地产公司是台资企业,老板姓佘,他们在1990年时,就拿下了这一片425亩的土地,“拿地是有正规手续的,是与当时的‘台外商投资区’签订的协议,我们也交了钱。”

  这个台外商投资区,按其说法已经不存在了。不过当初他们不仅有协议,还在市规划局有用地红线,在国土有用地手续,还有建工许可证,但在1992年建成第一幢居民楼后,政府不同意给他们办理验收,也不发放土地证正本,所以无法销售,后续工程就停下来了。记者没有看到其所说的这些手续,不过这位项目经理表示,“如果我们没有这些材料,这块地能20多年都不动吗?”

  按照相关规定,开发公司拿地后,土地闲置超过两年就要收回,那么为何这块地也迟迟不能收回?对此,那位项目经理的解释是,他们其实每年都在申请重新开工,只是每年都没有被批准而已。

  他说,这件事情之所以复杂,主要原因包括后来台外商投资园区撤销了,然后又成立了南京高新区,后来又是浦口和江浦的合并,等等原因导致他们的项目成为“悬案”。

  那该咋办?

  国土部门:用地协议查不到备案,不能继续开发

  据该项目经理称,天宏房地产其实是当初浦口地区第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比后来那些做大的企业都早。记者在现场也走访了一些村民,对于天宏公司,他们略知一些,据称当时开发了一幢楼就停了。后来天宏公司在该地块上还搞了个服装厂,目前厂不在了,但是破旧的房子仍在。

  周围高楼林立,该地块何时才能有所动作呢?记者昨天也联系了泰山街道,据街道方面介绍,经跟目前临江地块所属的社区了解,没有找到当初的所谓租赁协议,也没有缴纳租金的收据。

  昨天下午,现代快报记者又赶到浦口区国土资源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如今那个地块不属于他们管辖,他们也不太好明讲。不过大概情况是,这片400多亩的土地,当初天宏房地产公司是与一个原某经济开发区签订过用地协议。2003年以后南京市开始推行招挂拍,在此之前,用地管理是没有那么严格的,这也是这一事件的背景。

  不过,这份协议在各级国土部门都查不到备案,因此在法律上可能站不住脚,所以导致这一地块未能继续开发。

  对于这一地块后续如何处理,相关部门和开发商到底各有何苦衷,现代快报也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