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大妈+”,加出了什么?

2015年04月14日 09:4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某小区保姆微信群晒炒股收益,有人几个月赚了20万元”、“热衷于广场舞的大妈们无心跳舞,一早将孙子送到幼儿园,等待股市的开盘”……在本轮牛市持续疯狂之际,各种有关“中国大妈”炒股的段子近日也在坊间疯传。

  近两年来,“中国大妈”这个词频频出现在公众眼前。从抄底黄金,到热炒比特币,到炒韩国房,到扫空日本马桶盖,再到最近的入市疯抢……“中国大妈”在投资理财领域一向是“来势汹汹”,已经成为市场上一类投资群体的代名词。

  有人认为,“中国大妈”代表着一类人,这类人有钱,但缺乏金融和投资常识,只是盲目地跟风抄底,见什么赚钱就炒什么,抱有很重的投机心态。但也有人认为,“中国大妈”称呼的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已然强盛的国力和巨大购买力。那么,“中国大妈”究竟是怎样的一个群体?为什么“中国大妈”动不动就上媒体的头条?

  谁是“中国大妈”?

  力战黄金市场是“中国大妈”横空出世的标志性事件。2013年4月,国际黄金价格下跌期间,许多中国消费者纷纷抢购黄金,不少中老年女性成为购买的主力人群。“中国大妈”强大的购买力让国际媒体为之惊叹。《华尔街日报》甚至在当时的相关报道中专创“Dama”单词,引得一些中国媒体高度关注。

  除了黄金,还有楼市。很长时间以来,丈母娘们拉动房价的调侃言论不绝于耳。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十九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中,银润传媒在发布会上公布的2015年度最新电影片单就包括《中国大妈》,讲述她们在纽约炒黄金、迪拜炒楼的故事。

  从这个时间跨度上看,“中国大妈”已经火了整整两年。但这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大妈”似乎变了味,很多被冠以“中国大妈”的报道中,其实未必真的是中老年妇女,很多人被“大妈”了。

  知名评论员汤嘉琛对此表示:“在这个‘标题党’横行的时代,有不少媒体为了吸引眼球几乎是‘不择手段’,尤其一些网站上几乎每天都有关于‘大妈’的各种奇闻,但点开之后就会发现,有时连刚40岁出头的女性新闻当事人也被贴上了‘大妈’标签。”

  那些年,“中国大妈”追的理财产品

  2013年上半年,“中国大妈”忙于买黄金,新闻报道中,“大妈”与黄金总是分不开。到了下半年,她们听闻比特币涨幅惊人,又再次转战到了比特币江湖。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曾有统计,总交易额大于1000万元的贵宾用户中40%为女性。在“大妈”们的热炒下,一度比较小众的理财产品比特币着实火了一把。

  对于一些敢想敢干的“中国大妈”来说,在理财领域还有更高的追求。比特币市场试水之后,“中国大妈”开始涉足韩国房产领域。根据2013年9月韩国官方媒体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上半年,“中国大妈”已在韩国购买土地达570万平方米。仅济州岛一处,中国人拥有的土地面积就达48.1万平方米,与2010年相比,增长了近10倍。

  卖掉房产之后,“中国大妈”欢快地去旅游了。春节期间,“中国大妈”赴日本抢购马桶盖成了新闻热点。有人惊呼“中国大妈”扫空了日本的马桶盖。马桶盖的热度还没散去,“中国大妈”又开始狂扫低价股。2014年3月18日,A股高开高走,主板与创业板同时飞升,以钢铁股为代表的低价股集体“暴动”。A股市场上,2元股已经绝迹。而中国大妈入市,疯抢低价股的现象也在市场上出现,并被认为是低价股“暴动”的主要推手。

  不差钱,但也不能让钱差了

  近两年,林林总总关于“中国大妈”的消息占据了媒体的显要位置,“中国大妈”被塑造成一个强势甚至强悍、喜欢扎堆跟风、非理性投资的特殊群体。但与外界所言大妈们喜欢“跟风”式投资不同的是,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中国大妈”的投资实际渐趋理性。比如“妈妈级”股民大多拥有一定的投资年限,即便是听到好友推荐的个股,也会经过自己的研究论证才会买入。

  财务出身的王女士4月8日告诉记者,她的投资理念很简单,就是找低价股,因为牛市会消灭一切低价股。去年她以1元多钱的成本买的某“中字头”股票,让她足足赚了两倍,只可惜仓位轻了些。

  今年52岁的薛女士在北京某国企工作,她是有着8年炒股经验的老股民了。从2000多元的资金练手,到现在几十万元的资金投入,薛女士已经成了一个擅长拿捏市场情绪的“短线高手”。“在股市预期向好的情况下,投资股市要比存银行赚得多,由此说来,炒股是更好的选择。”

  针对“中国大妈”现象,有财经评论员指出,这背后折射的其实是当前的中国消费者不差钱,差的是投资渠道的现状。如今中国居民个人储蓄余额已高达41万亿元,可见中国潜在的巨大投资需求。

  但他同时指出,虽说我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很少,民间资本生存空间狭窄,但“大妈”也最好不要跟风冲入市场,投资需三思,美好的愿望和金融科学的无情和冷静之间,存在很大的距离。“中国大妈”不差钱,但也不能因为投资失误而把钱“差了”。因此,“中国大妈”投资前需仔细把脉经济形势,并建立资产合理配置的理念,提高投资和判断能力,心态上也有待平和。

【编辑:陈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